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篇

第二十篇 在灵里建造召会,并学习带领

barcode

读经: 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十七至十八节,提摩太后书二章二节,三章十四节。

当长老、同工们一同交通,寻求在召会建造上有带领时,我们感觉有两点越来越重,也越来越清楚。

召会的建造完全在灵里

第一,当我们越注意召会实际的建造时,就越觉得召会的建造,绝对、完全是在灵里的事。无论是长老、同工,或是家负责的弟兄姊妹,若是我们自己不活在灵里,不是在灵里的人,也没有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认真的说,我们中间就没有真实的建造。

其实属灵的建造,不是所谓的志同道合,或是在意见、见解上一致。真实属灵的建造,乃是你这个人蒙主的恩典,操练灵到一个地步,是一个在灵里、活在神面前的人。在你身上,或者在你整个生活中,没有一件事比你的灵更强、更重。无论什么事,在你身上都是轻的,唯有灵在你身上是重的。对你而言,意见、真理、亮光、甚至引导,都是次要的;唯有在灵里,活在神面前,才是首要的事。当你蒙主带领到这个地步,活在灵里时,你会觉得什么都是次要的;唯有在灵里,你才能满足主的心意,你才真实的从旧造、字句里出来。严格说,唯有你真实活在灵里,你才实际的在灵里经历基督,并凭基督而活。你里面所充满的是基督,你在神面前的经历也是基督。

我们要一再注意在灵里这件事,在灵里乃是在基督里的实际生活。基督被我们经历,绝对是在灵里的事。我们若不摸着灵,不在灵里,一切对基督的谈论,就不过是道理、字句。唯有在灵里,我们才实在的摸着基督。因为神的本质是灵,神的一切都在灵里,我们若不在灵里,就永远不能摸着神;神之于我们,也不过是道理和知识。唯有在灵里真实的摸着灵,才是实际的活在神里面,实际的经历基督。如此,才是在建造里。

圣经里所说召会的一,乃是真实的建造。而这个“一”就是“那灵的一”(弗四3)。只有在圣灵里,也只有在我们的灵里,才有那灵的一。神的儿女应该有一,但一有很多讲究。许多时候,我们的确有一,但那个一可能只是在真理见地上的一致,而不是在灵里的一,更不是那灵的一。那灵的一,乃是你我被神带到一个地步,是活在灵里的人;不仅你如此,他如此,众人都如此。这时,在灵里就是在一里,这就是真实的建造。我们若没有蒙主怜悯到这个境地,还是缺乏建造。

我们若是不能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就不能带领弟兄姊妹被建造。因此最重要的,乃是要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我们带弟兄姊妹聚会、读经和弟兄姊妹交通,请他们到家中爱筵,或到他们家中拜访、看望,都只是凭借和手续,目的乃是要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甚至我们带弟兄姊妹奉献,有属灵的追求,对付罪等,也都是手续,不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

我们带弟兄姊妹读经,是要叫弟兄姊妹学习在神的话上摸着灵;带弟兄姊妹祷告,和弟兄姊妹交通,一同爱筵,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把弟兄姊妹带到灵里。若是我们仅仅带弟兄姊妹奉献,而没有把他们带到灵里,这样的奉献是半路的奉献,还没有达到目的。若是我们带领弟兄姊妹读经,研究圣经,却没有把他们带到灵里,借着神的话和神多有接触,这样的带领也是半路的。我们带弟兄姊妹对付罪,乃是除去他们在灵里和神交通的障碍和阻隔。若是他们仅仅对付完就算了,而没有和主多有交通,没有进到灵里亲近主,这样的带领仍旧是半路的。

我们所以对弟兄姊妹有许多的带领,唯一的目的,是要弟兄姊妹能进到灵里。已往,我们在这事上不够注重,虽然带领弟兄姊妹相当的对付罪,却没有着重对付罪的结果乃是要到灵里,和神多交通,多祷告。同样的,我们带领弟兄姊妹聚会,没有让圣徒觉得聚会是要到灵里事奉神。我们带弟兄姊妹奉献,也没有给弟兄姊妹看见,奉献是要学习让神占有他们的全人,使他们在灵里和神多有交通。总而言之,我们作了许多工作,给弟兄姊妹许多带领,但我们的目标不够清楚、确定、着重的让弟兄姊妹感觉要在灵里和神多有接触。

我里面的感觉相当沉重,我们作了许多工作,都有其价值、用途和地位,但所有的工作几乎都停在半路。我们带人得救,却没有把人带到灵里和主多接触。我们带人聚会,也没有带人在灵里事奉。我们带人读经,更没有带人借着圣经的话和神有接触,没有带人用灵把圣经的话化作祷告。我们带人奉献,却没有给人感觉奉献乃是脱离自己的一切,而回到灵里和神多有接触,并让神在灵里面更多得着。我们带领弟兄姊妹热心爱主,受对付,却没有给弟兄姊妹确定的目标,让他们深深觉得爱主、受对付乃是叫他们在灵里和神更亲密,更深的活在神里面。总之,我们对弟兄姊妹有没有在灵里,感觉还不够重,使他们得着的不够扎实,看见的也不够清楚。

长老、同工、家负责的弟兄姊妹都得看见,我们一切的劳苦,无论是传福音,带领弟兄姊妹,造就圣徒,治理召会,唯一的目标,乃是要把人带到神里面,就是带到灵里,实际的活在灵里。唯有到这一步,召会的实际光景才能显出来。这个实际的光景。就是建造。召会实际的光景显出有多少,被建造的情形有多少,完全在于我们在灵里有多深、多广。若是我们众人在灵里是深的、广的,毫无疑问,我们在灵里同被建造的程度就深、就广。若是我们众人在灵里非常浅,甚至几乎没有在灵里,那就证明我们并没有多少真实的建造。盼望我们都看见,唯有在灵里,才能真实被建造。

借着祷告回到灵里

要帮助一个人回到灵里,没有第二条路,唯一的路就是祷告。没有一个人不祷告,而能回到灵里。连你去作一件小事,都得凭着灵。你得先祷告,才能回到灵里。不祷告而想要回到灵里,是不可能的。好比,我们今天要去探望一位弟兄,要凭着灵和他有交通。若是我们都不回到灵里祷告,怎能凭着灵和他交通?只有一条路能进到灵里,就是祷告。所以,圣经里很少说到要不住的作什么,却清楚的说要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等候有引导才祷告,这是不准确的看法;祷告不需要等候,不需要引导;祷告是随时随地、不住的。没有一个时候可以不祷告,这如同呼吸一样。有的圣徒说,我现在没有引导要祷告;这话是错误的。你没有理由说,在某个时候可以不祷告,也不能推辞说,你没有事需要祷告。我们无时无刻不需要祷告。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件事,使你不能祷告。

有圣徒说:“我们学习作祭司,要有这么多祷告,但我们都没有题目可以祷告了;常常是用重复的话祷告:“要进入至圣所,摸主施恩座,作祭司事奉,祷告要操练运用灵。”我们觉得这些话都老旧、不新鲜了。”事实上,可以祷告的题目太多了。保罗说,要“凡事谢恩”(18),意思就是要凡事祷告感谢。你们若真领会凡事谢恩,还有什么事不能祷告?需要祷告的题目太多了。“进入至圣所,摸主施恩座。”不一定是祷告的题目;但你身上和身旁的每一件事都是祷告的题目。无论你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事,要作什么事,都可以成为你祷告的题目。

祷告的实行

我得救后不久就受教导说,一定要关起房门,划出一定的时间,安安静静在主面前,才能真正有好的祷告。这个观念给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有一段时间我相信,一定要找出专一的时间,关起门安静下来,才能祷告,否则就不能祷告。然而,这个观念一半对,一半不对。如果在环境和时间上,神有这样的安排,叫你能划出时间关起门祷告,那实在是好。然而,这种情形可遇不可求。尤其在现今的世代,在一些地方,房子空间不大,可能无法让人关起门祷告。我们刚到台湾时,有些弟兄姊妹家里有十多口人,住的地方只有几个榻榻米大,怎么可能用一个房间,关起门专一的祷告?若是不可能,是不是就不祷告了?

所以在这过程中,我学了许多功课,知道祷告的实行该有两方面。一面,若是有时间,环境也许可,就应该划出时间,在一个安静的地方祷告。如同主耶稣有时候上山整夜祷告神(路六12)。另一面,要在百忙中随时祷告。这第二面的祷告,我们都相当的欠缺实行,所以我们的灵操练得少,操练得差。若是我们在百忙中,无论什么场合,里面都在祷告,我们灵的操练就强了。如此,就不会没有祷告的题目;因为你生活中的每一点,都是祷告的题目。比方,今天一个亲戚打电话来,想要见你。你马上有一个仰望说:“主啊,引导我,叫我知道怎样对他说话。”这不是你向主求一件事,而是你这样祷告,你的灵就得着操练了。

眼科医生都知道,我们天天用眼睛看,无形中是在操练眼睛。若是我们一直闭着眼,不用眼睛看东西,所产生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是没有看见东西,而是眼睛渐渐不能看,没有视力了。看不见还是次要的问题;首要的是我们会失去视力。我担心甚至同工们也没有这样操练,不习惯随时随处祷告。

操练祷告使灵刚强

以我自己为例,我的灵最强的时候,不是在特别聚会里,也不是带领训练的时候,乃是在抗战期间中国被日本占领,我落在日本宪兵队手里时。当时,我被关在监里三十天之久,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就是祷告。只要一个风声来了,马上祷告。和我一同下监的六位弟兄,都是因着同一案件被捉,而这案件首要的问题是在我身上,他们六人都是陪伴我的。因为日本人看我案情严重,把我和中国人完全隔离,放在希腊人的监里。那时我的灵很强,无时无刻不祷告,并且亲身经历祷告立即得到主的答应。我们六人不在同一个牢房里,但彼此看得见。若是今天一位弟兄被拉去审间,当他被提出去时,我就祷告,一直祷告,为他的受审祷告。审过他,再有什么风声来了,仍是祷告。看见什么光景就祷告,那是我灵最强的时候。那时,只有灵是最便利的,我无时无刻不祷告,而那个祷告是非常自然的。

轮到我受审时,一审就是三小时,真像马太十章所说的:“他们把你们交给人的时候,你们不要忧虑怎么说,或说什么;因为在那时刻,自会赐给你们当说的。”(19)我的确无法预备说什么,只好仰望主,灵在里头引导我说什么,就说什么。当我被提出监到审堂时,也是一面走一面祷告,不知道今天他们要作什么事,是要罚呢?要打呢?还是灌油水呢?真的不知道。我那时的确步步都在祷告。有一次,日本人问我:“你们中间的弟兄到哪里去了?”我知道那位弟兄是随政府到后方去了,我就马上祷告,看主要我怎么说。若说我不知道,一定挨打,他们会以为我撒谎,因为他们都已经调查清楚,知道那位弟兄已经去了后方。所以,我该如何回答,真是只有一点一点的仰望主。日本人知道那位去后方的青年弟兄,是我们资助他路费去的。他们很气愤,当场问我路费怎么来的?这要如何回答?我里面立刻仰望主;就在我回答前,日本人竟然转了弯,不提路费,提别的事了。我里面真是敬拜主,看见主立时的答应。那时我的灵是最强的,也真是什么意见都没有。

若是你我都将生活中的事当作祷告的题目,是不会没有题目祷告的。你若是习惯这件事,你到聚会中,一切所发生的事都是祷告的题目。好比你来到会所,看见要站讲台的弟兄,这就是你祷告的题目。你立刻向主说:“主啊,给弟兄口才,让他灵刚强!”你一看到那么多弟兄姊妹,也可以祷告说:“主啊,叫弟兄姊妹的灵,个个都开启。”有时,你会发现有位弟兄或姊妹,好久没来聚会,但那天晚上他来了。你一看见他,他就是你祷告的题目。你可以专特的为他祷告:“主啊,但愿今天晚上有一句话是为着他的,让他的灵碰着你。”

你若这样祷告,事情得不得主答应,是次要的事;你的灵得着操练,才是首要的事。再以走路为例,不久前,我只要走二十分钟,就觉得累,因为无论到何处都是坐车,并且到了目的地就坐下,所以走不了多少路,没有什么操练。现在我是尽量走路。事情办得如何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的腿因着走路有了操练。同样的,我们祷告蒙神垂听是次要的,首要的是,我们的灵活而强了。有些弟兄姊妹久不祷告,等到大祸临头,还是不祷告。你问他为什么不祷告,他说他不能祷告,因为灵爬不起来。这好比人太久没有走路,腿就无用不能走了。

我们的灵应该刚强到一个地步,碰到一件事,就有一个简单的祷告,向主说:“主,怜悯我。”连搭公车、过马路时,都要祷告。报纸天天刊载许多车祸的事,让人心惊胆战。所以,连去搭公交车这件小事,都该边走边祷告:“主,我到底该不该搭这班车?上了车,该坐哪个位子?主,我不能拣选,你作主。”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很自然的祷告。这样,你的灵就是强的、新鲜的,并且是活的。这是首要的点。

以赞美为祷告

另一面,我们到神面前,不是只能认罪。有的人说,我们祷告时,罪已经认得差不多了,要怎么再祷告?我们祷告时,在我们跟前的,并不是只有罪的问题,还有主自己。祷告时应当常常想到主,想到祂的荣耀,祂的伟大,祂的尊高,祂的美德,祂的恩惠,祂的慈爱,祂的信实,祂的大能等,而在主面前常有赞美。我们即或不能像大卫那样,一天七次赞美主(诗一一九164),最少也该有一次。若是这样,怎会没有题目祷告?我们的主太广大无边了,在祂有太多题目:祂的圣别、公义、亮光、生命等。无论那一面,都值得我们赞美祂。

如果你没有话语赞美,那是因为你缺少操练。我们作任何事,开头都不太会作,需要很多操练。以骑脚踏车为例,虽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我们若从来不骑,就不会骑。你要学会骑,就得去骑;不会骑,是因为你不骑。前两天有位弟兄要学骑脚踏车,正好工人之家有部脚踏车,他骑上去,学了一段时间就会了。所以,不必问怎样骑,只要把双手放好,坐上座位,踏来踏去就会了。你所以不会,是因为你不骑,你一骑就会了。

因着我们太缺乏操练向主赞美、称赞、感谢,以致我们想要赞美,却没有话语。有的弟兄姊妹祷告,只会说感谢赞美,赞美感谢,原因就是平日没有操练。这里有一条操练的路,就是将诗篇的内容,化作赞美。你们无须呆板的背诵,只要把经节化作赞美,到一个时候,你一回到灵里,就能像诗篇中的诗人一样,向神赞美。神是个大题目,若是给我时间从早到晚赞美神,恐怕时间还不够用。

读经化作祷告

我们每一次读主的话,都该把圣经的话化作祷告。按我的经历,我不赞成一个人读经比祷告还要多,我自己曾吃过这个苦头。我年轻时,读经太多,祷告太少,一天读圣经八小时,还不一定有八分钟的祷告。我甚至养成一种喜欢读经的习惯,读圣经中的数字尤其有味道。虽然我喜欢研读圣经中的数字,但我不太敢讲,我一讲里面就有禁止。事实上,读圣经里的数字虽然有味道,但那不过是叫我的头脑大,不能叫我的灵强。那时我因着研读圣经,好几本圣经都翻破了,但我的灵并不强,祷告的时候,灵不能出来。

盼望年轻人,读多少圣经,就要有多少祷告。你读过的每一节、每一句,都应该化作祷告。除非你不受感动;凡感动你的句子,都该化作祷告。你读一章圣经,也许十节没有感动,八节有感动,这八节就该化作祷告。对我而言,没有一节圣经是没有感动的。当你肯把每一句化作祷告时,没有一句是不感动的;一化作祷告,感动就来了。比方,读到马太一章一节:“耶稣基督,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子孙的家谱。”你觉得没什么感动,就把它化作祷告:“主啊,你是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子孙…”你化作祷告,感动就来了。你会得着怎样的感动,这很难说得明白;但我相信,你祷告的时候,圣灵在你里头会对你说话。虽然同是马太一章一节,你祷告时,圣灵给你一种感动;而我祷告时,圣灵给我另一种感动。也许十八个人都祷告这一节,却有十八种不同的感动。圣灵都会给我们有感觉。

听道要加上祷告

同样的,听道也都要加上祷告。听完信息后不化作祷告,如同看见食物却没有吃下去。无论人听了多少道,受了多少感动,若不祷告,就不能得救,这是无法推翻的定律。今天无论福音传得多好,人受了多大的感动,若不经过祷告,这个福音对他无用;福音是福音,人还是人,如同饭没有吃进去一样。福音是如此,造就也没有两样。可惜,我们听了许多造就的道,受了感动,却没有祷告。以致即使有了感动,道在我们里头不太深刻,留下的印象也不多。马太一章一节读起来似乎没有味道,但是人若肯化作祷告,味道就出来了。

比方,你参加一个聚会,黑板上写了一个题目“灵的重要”,你就把题目化作祷告,说:“主啊,你今天要告诉我灵的重要,一切都在于灵。”你祷告祷告,也许讲台上还没讲什么,你已经有了感动。这个感动不是听道而有的,是祷告而有的。所以要祷告到灵里。

我们听道要祷告,读经要祷告,聚会要祷告,祷告的题目太多了,祷不胜祷。我们带领幼嫩的弟兄姊妹学习祷告,可以帮助他们用圣经。当他们觉得没有什么话祷告时,可以带他们读圣经,默想并咀嚼圣经的话,而后化作祷告,慢慢的祷告的话就多了。所以,圣经也是祷告的题目。我们若是这样实行,相信弟兄姊妹的灵都会刚强起来。每当我们来在一起聚会,都不应该等人祷告;每一个弟兄姊妹都该是祷告的人。我们所以等,就是众人的灵不相连,不练达。我们都需要用灵祷告。

祷告不需等候引导

此外,祷告的引导也是个大问题。许多人以为,没有引导就不必祷告。但是很奇妙,人不负责任时,就没有祷告的引导;一负责,祷告的引导就来了。一位弟兄没有作家负责时,从岁首到年终都没有祷告的引导。但从他开始作家负责起,每次擘饼聚会都开口祷告。已过人总说没有祷告的引导,事实上,就经历而言,人要祷告就会祷告,不要祷告就不会祷告。你若说要等到有引导才祷告,很奇妙,就是没有引导。

盼望弟兄姊妹看见,祷告是需要操练的,灵是需要运用的;不是等候引导,乃是要主动操练运用。若是我们主动操练运用,我们就练达。我们的耳朵和眼睛配合得很好,达到所谓的“耳聪目明”,是因为从小就用耳朵听,用眼睛看。因为操练得多,所以我们的眼睛和耳朵非常练达。若是我们从来不看也不听,这些器官就会迟钝。我们的灵也是如此,必须操练运用,才能练达。

随时随处祷告

人堕落以后,里面的灵就不操练,不用了。连我们得救后,都不会操练。甚至有的人作了长老、同工,也常常不操练灵。有的人作了家负责,仍是不操练灵。我们的脑子很快,手脚很快,耳目很灵,但灵却不通,因为我们都不操练灵。因为我们不操练,灵成了我们全人里面最弱的一部分。若是我们的祷告增多,定规越祷告就会越到灵里。在我们的经历中,开头祷告时不一定在灵里,但祷告祷告,就到灵里了。大事祷告,小事也祷告,连搭车、过马路也祷告,作任何事都祷告。这不是特地花时间祷告,乃是我们无时不祷告,无事不祷告,无处不祷告,样样都祷告,时时都祷告,处处都祷告。我们若如此实行,就会看见你我的灵活而强。

当你是这样一个在灵里祷告的人,你会立刻觉得意见不值钱;你首先轻看的,就是自己的意见。你不再重看意见,任何人到你跟前问你的意见,你都觉得没有什么意思,没有什么价值,最有价值的乃是祷告摸着灵。这样,你这个人就蒙拯救,超脱了;你不重意见,完全重祷告。在灵里,就没有多少意见,没有多少可谈论、可辩论的。在你灵里首要的感觉,就是摸着神。解经问题,道理、意见,或是什么办法,都可有可无。唯一不可缺的,就是回到灵里摸着神。这样,在你身上,在你的感觉里,所谓的意见、道理、见地完全失去地位,没有多少重量,都无所谓。唯有一件不可缺的事,就是你要到灵里摸着神。

这是一个定律。祷告多的人,意见都非常少;而意见多的人,祷告定规少。所以,谁的意见多,定规谁的祷告少。若是有圣徒在主面前常有祷告,你碰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定规没有多少意见。你提起一件事,他们不愿意讨论太多,因为祷告是他们的路,是他们的归宿,是踏脚的地方。无论什么事物,一到他们跟前,就是祷告。没有什么意见可谈论,也没有什么事物可研究,只有一件事,就是要祷告。这样的人,能在各样的环境中摸着灵,并蒙拯救完全在灵里。今天召会的建造需要这样的人;你我都要祷告到灵里,使召会得着建造。

不听凭自然,要学习带领

我们要在召会中实行建造,首要的是在灵里。当我们在灵里学了功课,第二件重要的事就是带领。长老、同工和家负责,都必须学习带领。在带领的事上,有很多可学的。比如,一个人来听福音,我们要带领他祷告接受主。我们不能只把人带来听福音,人坐在那里听了,却没有下文。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怎样带领人祷告,接受主。若是不会带领,一个人摆在我们手里,无论怎样努力,就是不得救。若是我们会带领,一下子就得救了。这个分别是很大的。

比如种花,常常花在我手里,一种就死了,但在别人手里,一种就活了。或是摆在我手里不开花,摆在别人手里就开花。这就是会作不会作的问题。我们要学习带领人,一个人得救,受浸后,摆在你们分家里,你们就要带领他学习与主交通,读经摸着灵感,在主里面有奉献,过奉献的生活,在主面前接受引导,活在交通里。这样,这个人就被建造在召会中。

祷告聚会、擘饼聚会都该有带领。聚会的带领是一件大事。比方,一个分家有多少人来聚会,多少人没来,都要好好统计。人不来有什么原因?是因为他们自身的问题,或者是我们的问题?若是我们的问题,是聚会的问题,就应当改正,叫他们能来聚会。若是他们的问题,就要找出原因,帮他们解决。这都是我们该给他们的带领。至于那些常聚会的,也要研究如何给他们一些特别的带领和教导,好使他们有功用。

此外,还有几点要研究。分家里的长老、同工和家负责,应该聚在一起祷告寻求,要去看望哪几位弟兄姊妹,有哪位同工可去帮忙解决圣徒的难处,谁能去应付处理某位姊妹的需要。这些都要有系统的作,这就是带领。你们都要清楚自己分家里所有圣徒的状况,就好像他们是你们照料的羊群一样。正如旧约所说的,牧人完全明了羊群的状况(参耶三一10,结三四12)。你们应当知道哪些人极需带领成群,哪些人该挽回,哪些人该安慰,哪些人该帮助,哪些人在财务上有特别的需要。这些情形都该作得很细,作得合式,尽力仰望主在财物上给他们帮助。诸如此类,要作的很多,这就是会带领。

若是我们不会带领,那就非常害事。好比一个分家,名加上有八十几位姊妹,一百多位弟兄,共约二百位。周二祷告聚会,这一次来了八位姊妹,二十位弟兄;下一次来了五位姊妹,三十位弟兄,众人都没有什么感觉。到了擘饼聚会,这次人数这样,下次差不多也是这样;年首是这样,年终还是这样。聚会的人数慢慢从五十人降到三十五人,也不觉得有什么关系。这就是自我安慰,自我麻醉,这就是不会带领。

今天无论是家负责、长老、或是同工,在帮助召会时,都不能听其自生自灭,必须加以带领。总要研究为什么众人的灵不强。若是因为诗歌唱不好,就要改正,要研究并找出办法;终归会有路的。连世人都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何况我们有主。我们事奉主,敬拜主,作主的事,主怎会不帮忙?有时我到各分家聚会,看见圣徒唱诗歌,有的越唱越慢,几乎要停下来。但这并不是说唱得快就是好。唱诗是有讲究的,有些诗歌唱得太慢,灵就拖了。唱的人灵出不来,根本无法聚会。为什么约二百位的弟兄姊妹,祷告聚会只到了几十位,我们不可以听凭自然,乃要研究,这样才能有带领。

神造我们是有灵的活人,我们既是人,就有为人的一面,需要在祷告寻求的事上,多有学习并教导。保罗在提后三章十四节说:“但你所学习、所确信的,要活在其中,因为知道你是跟谁学的。”二章二节又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从我所听见的,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保罗劝提摩太,听见他的教训后,要教那些能教导别人的人。所以,我们要学,要会作,会教,会带领。我们知道弟兄姊妹对主都有心,都愿意爱主,靠主恩典开展主的国度,广传福音,让主能拯救更多的人,得着更多的荣耀,召会能得到真实的建造。既是如此,我们就必须有真实的学习,这样才符合我们向主的心愿。

我们天天都要学,因为我们没有工夫等到以后再学;我们要边作边学,并且带领别人。若是我们在用灵这点上加强注意;同时又一直学,一直带领别人,召会的建造就有路。若是我们忽略灵,对于我们的聚会事奉又听凭自然,召会的建造必然成为空谈。所以,一面,众人必须在灵里;另一面,长老、同工、和家负责必须尽力学习,因为学过了才会带领别人。一切关于事奉的事都要学,绝不是与生俱来的。即使是世界上的任何事,也都要学。做生意要学,当木匠要学,当油漆匠要学,任何事业都要学。不学就不能作,因为天然不会作。今天我们事奉主,不能用天然事奉,以为我们照自己的意思爱主就可以了。我们既然爱主,就得学,学在聚会中怎样带领弟兄姊妹,怎样照顾他们。

若是神怜悯你,把你设立在一个地方扶持弟兄姊妹,或作长老,或作家负责,或作事奉主的工人,你身上就有责任。这时,你应该多学,一直学;你学得多,才能教别人,也才能带领别人。召会的建造就在这两面一面,弟兄姊妹都要看重操练灵大家都学习在灵里;另一面,事奉的人,无论是长老、同工、或是家负责,都要尽力学,尽力的带领别人。若是这样,我们前头建造的路就是通达的。

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六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7:0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