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八篇

第八篇 祭司而君王带进召会的建造

barcode

读经: 彼得前书二章五节、九节,启示录一章五至六节,五章八至十节,二十章六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希伯来书十章十九至二十节,四章十四至十六节,撒加利亚书六章十二至十三节。

我们讲到召会的建造,众人在灵里都有非常好的响应。可见神在弟兄姊妹里面,实在作了奇妙的工作。然后,神又带领我们看见,召会要得着建造,我们的灵必须释放出来,必须相调为一。因为神的建造乃是众圣徒在神生命的活水,就是圣灵的流通里,相调为一而成功的。同时,神也给我们看见,能这样让神生命的灵,生命的活水,从里面流通的人,乃是一班作祭司的人。所有旧约时代的建造,不论是帐幕,圣殿,或是圣殿的恢复等,都在于有人在神面前,负起祭司的职分。有人在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神居所的建造才得以完成。主耶稣自己就是神圣殿的建造者,祂建造神的殿,乃是在于祂担负祭司的职任;祂身上满了祭司的尊荣。

这给我们清楚看见,召会的建造在于众圣徒在神面前,实际的作祭司,担负起祭司的职分。因为惟有作祭司的人,才是时常亲近神,摸着神宝座,让神从他身上流通的人。惟有这样的人,神的活水,神的灵才能流过他,并且从他流通到别人身上。惟有这样的流通,才能叫神的召会得着实在的建造。

当神在地上作恢复的工作时,祂话语的恢复是极其重要的。正如当日以色列人从被掳之地回到耶路撒冷,需要以斯拉带领他们打开律法书,读神的话语,使他们按照神所说过的话认识神。今天我们也有同样的感觉,在召会建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再把神的话打开,给神的儿女们看见,到底神在这个时代要作什么,神怎样才能完成这建造的工作。我们深切盼望,借着这些信息,神的灵把我们众人都带到祭司的灵里面,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感觉,在宇宙间,神所需要惟一的一班人就是神的祭司;所有蒙恩的人,都是神的祭司,都要在神面前承担祭司职分,常常进入至圣所,摸神的宝座,让神从他们里面流过。

现在我们要用全本圣经,从创世纪一直到启示录,来看这件事。

祭司与君王的两条线

第一我们曾多次说过,神创造人乃是按着祂的形像(创一26)。神所以按着祂的形像造人,乃是要人作祂的彰显。等到神把人造好之后,神又把权柄赐给人。神给人权柄,乃是要人作祂的代表。圣经里一提到人的问题,首先就提到形像和权柄,因为神在人身上所注意的,就是形像和权柄这两面的问题。

在圣经中,形像这一条线,就是祭司的一条线。因为人惟有作祭司亲近神,让神从里面流通,才能有神的形像。我们都知道,摩西有四十天之久,停留在神的面前,和神交通,结果他就被神浸透。当他从神的面光中出来时,他面上放光,真是像神。在那四十天之中,摩西实实在在是在那里作神的祭司。他抛开一切的事务,进到神面前,活在神的面光中,摸着神自己,让神从他里面流通,让神把他浸透,以致他身上全是神的荣光。这说明他有神的形像,完全是因为他是一个作祭司的人,实际的过祭司的生活。

另一面,我们很容易想到,权柄的线就是君王的线;因为君王是从神得着权柄,为神掌权的。所以圣经中形像和权柄这两条线,就是祭司和君王的两条线。这两条线从头至尾完全贯通全本圣经。我们曾经交通过,圣经一开头说到神创造人,就提到形像和权柄。到了圣经末了一卷启示录,一开始在一章五至六节,使徒就说,主用祂自己的血,把我们从我们的罪中释放了,是要叫我们作祭司。到了五章十节又说,主叫我们作祭司,也作君王,在地上执掌王权。二十章六节提到我们复活进入荣耀,与主同在时,仍然说我们要作祭司,并要与主一同作王。到末了,新耶路撒冷显出来时,使徒又说,这座圣城的光景就像碧玉。碧玉就是神的形像,因为神显出来的形像就是碧玉(四3)。这座圣城里面有神的活水,就是生命的灵,一直在流通着,使全城满了神的自己,所以外面完全彰显出神的形像。同时,那些有分于新耶路撒冷的人也都要作王执掌神的权柄,直到永永远远(二二5)。

由此可见,圣经里一直有祭司和君王的两条线,祭司是叫人能像神,君王是叫人能代表神;祭司是叫人有神的形像,君王是叫人有神的权柄。

祭司的荒凉与恢复

我们看过圣经的头尾,现在来看中间的过程。有一件事非常希奇,神当初造人的时候,就盼望人能够作祭司,成为亲近神,让神通过,让神浸透,彰显神荣耀的人;同时,也盼望人为神掌权。仇敌知道只要不让神生命的活水从人里面流通,人就不能像神,也不能为神掌权。所以神的仇敌就来把人破坏了,叫人不能亲近神,不能与神接触,不能让神通过。至此,亚当的族类就失败,堕落了。

然而,神并没有放弃祂当初的心意,祂仍然继续作工,得着了亚伯,以诺,挪亚这些列祖。以后,祂从堕落的人类当中拣选出一个人,就是亚伯拉罕,要叫他的子孙成为一个新的族类,就是后来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西乃山那里,神就对他们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别的国民。’(出十九4、6)神要以色列人作祂的祭司,但不是一个一个的作,乃是成为一个团体,成为一个国度。

所以,在神的心意里,每一个以色列人都该是神的祭司,都该是亲近神,让神通过,让神浸透的人。以摩西为例,他是以色列人中典型的代表人物。他有神的形像,能彰显神;也是神的代表,能代表神掌权。神就是要以色列人个个都像摩西一样,有神的荣光,也有神的权柄。

圣经启示我们,神刚揭示祂的心意,以色列人就发生败坏的事。当摩西一个人在神面前尽祭司职分,亲近神的时候,那些无知的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受了试炼,等不及摩西下山。他们不懂得怎样用灵摸神,亲近神,与神同在,只会凭着外面的眼睛事奉看得见的神,所以就造了一只金牛犊来拜,而把自己完全败坏了。摩西从山上下来看见这事,就大发雷霆,对那些拜金牛犊的以色列人说,‘凡属耶和华的,都到我这里来!’(出三二26)他的意思是说,你们中间谁是站在神这一边的,谁是和神站在一起的,就站到我这边。那时十二个支派中,只有利未一个支派站在神这一边。摩西对他们说,要拔出刀来,杀这些拜偶像的人。这一班利未人听了摩西的吩咐,就不顾人情,动手杀了自己的骨肉之亲。因着他们这样分别自己,向神忠诚,祭司职分就从全体以色列人转到利未人身上(26~29)。这时,利未人就变作神的祭司,惟有他们能亲近神,到神面前,摸着神的同在;也惟有他们能与神相交,让神从他们通过,而与神相调。

然而,不幸的事一再重演。到了一个时候,连利未支派的祭司也荒凉了。士师记给我们看见,有一个作神祭司的利未人,竟然为着糊口,为着养生,到一个人家里就食,拜了那个家里的偶像,破坏了祭司的地位,也玷污了祭司的职分(十七7~13)。不仅如此,到了以利的时候,祭司的职分就完全败落了(撒上二12~25)。因此,以色列人荒凉到连约柜都被掳了(四5~11)。

等到神借着撒母耳带进大卫和所罗门,以色列人才有一次的复兴。慢慢的,祭司又被复兴起来,并且得了加强。大卫把祭司分作二十四个班次(代上二四),在神面前供职,那种光景远胜过西乃山下摩西的时代。可惜好景不常,到了一个时候,荒凉又来了。列王记和历代志给我们看见,许多时候祭司不像样,圣殿也关了门,祭坛也荒废了(王下十二5~8,代下二八24~25,二九6~8)。这真是最可怜的光景。

到了新约时代,主耶稣来了,祂在神面前一直是个祭司,而且是个大祭司。祂在地上的时候,常把人带到神面前;祂是个进入神里面,让神通过的人。你我必须承认,当主在地上的时候,祂实实在在是通着活水的人,祂让神的灵从祂经过,祂和神的灵之间畅通无阻。到祂受死的时候,祂在十字架上经过死,把自己完全献给神。然后祂从死里复活,升到神的面前,为我们作了尊荣的大祭司;祂身上实在有祭司的光景。

不仅主耶稣是如此,甚至我们这些接受祂的人也个个都是祭司。因着祂祭司的生命已经进到我们里面,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亲近神,与神相交,让神通过。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摸着生命活水的源头,让这生命的活水在我们里面涌流,成为活水的江河。我们都能作亲近神的祭司。

然而,召会历史给我们看见,从使徒时代下来,召会一再的荒凉,甚至荒凉到一个地步,像旧约的以色列人一样,把祭司职分丢光了。看看今天的基督教,仅仅少数传道人,有圣职的人才是祭司。但有些所谓有圣职的人,作祭司作得不像样,既不懂得怎样祷告,摸神的宝座,也不懂得怎样让生命的活水,从他们里面流过。所以,今天基督教的光景很像列王记和历代志里所记载的,圣殿关门,祭坛荒废,祭司不像样,不过是一片荒凉而已。

我们深信,在这末后的世代中,神要恢复祂召会的建造,定规先要恢复祭司的职分。祭司的职分托住召会的建造;没有祭司职分,就没有召会建造的可能。所以,神正在发出呼声,要呼召人出来尽祭司的职分,就像当日在西乃山下呼召利未人一样。今天谁肯站在神这边,与神交通,让神通过,起来作神的祭司呢?

君王的荒凉与恢复

我们再来看圣经中权柄的一条线。当神的百姓成为一个国度时,他们中间立刻有了权柄,因为国度里必然有权柄。以色列人中的头一个权柄是摩西,摩西之后是约书亚。从约书亚下来,都是士师作权柄。到大卫,所罗门起来,就带进君王的权柄;君王的权柄就是国度的权柄。不幸的是,在大卫,所罗门之后,列王开始败坏,玷污了他们从神所得的权柄。所以到了这时候,不仅君王一塌糊涂,祭司也消踪灭迹。这时最显明的人物就是申言者,许多申言者都兴起来了。

神原初的定义乃是要得着正确的祭司同着君王。当祭司和君王来不及时,申言者才出来,作为帮助,补充。旧约圣经里最大的申言者,是以利亚和以利沙,他们是在以色列人最荒凉的时候出来尽职。那时的亚哈王邪恶败坏至极,并且似乎是找不到祭司,所以神就兴起申言者。

到了新约时代,在彼得,约翰和保罗这些使徒们身上,不仅有神的祭司职分,实在也有神的权柄。然而,后来召会开始荒凉,祭司职分开始衰微,召会的权柄也就变得不像样,直至今日。若是我们看看各处基督教的光景,就会发现虽然有一些牧师,传道人,却没有真实的祭司,也没有真实的君王。而今天大体神的儿女,也不懂作祭司和君王,只懂得讲道,听道。来了一个出名的传道人,大家就一拥而去。奋兴会,众人也是一拥而至。等到听完了道,也开完了会,众人的光景依然荒凉如故。

甚至我们中间也是如此,许多地方召会都争着要话语执事,要会讲道的人,却不那么注重人人都要作君尊的祭司。这并不是说为神说话不对,或说话语执事不该有。事实上,我们中间话语还不够多,还需要加多,加强。然而,祭司和君王仍应该比申言者更强才对。神子民中间光景正常时,应该有祭司同着君王;他们与神交通,在神里面,让神流通,并且带进君王的权柄。因此,他们能带着交通施权柄,或者说带着权柄施交通。

我们要大声疾呼,在召会中每一个人都应该作君尊的祭司。林前十四章说,要切慕申言(1);可见申言者的恩赐是要切慕,追求才能得到的。但我们一得救就是君尊的祭司了(彼前二9);这个地位,这个资格,我们已经有了。我们不愿意我们中间,讲道的人多过祷告的人,话语的职事强过祭司的职分。我们盼望今后在聚会中,祷告和歌唱的声音超过讲道的声音。当然,也应该有话语执事,把神特别的话语带给我们,但经常的光景应该满了君尊祭司的事奉。

如何供祭司的职分

我们怎样才能作祭司,供祭司的职分?作祭司的路非常简单,就是照着希伯来四章十六节所说,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而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也说到宝座,从这宝座有生命的活水流出。我们将这两处经文对照起来看,立刻就领会,怜悯和恩典就是活水从神流出来作人的生命。当我们到神面前朝见神,接触神,在灵里祷告神,摸神宝座的时候,都会有这个经历,觉得神的灵就在我们灵里流通。圣经里不只说神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像膏油一样的涂抹,也说像生命活水的流通。当我们亲近神,祷告神,与神有交通时,我们里头就感觉神的灵从我们经过,叫我们里面得着供应。这个供应就是应时的帮助,也就是神的怜悯和恩典。我们虽然是不配的人,但是神的怜悯,叫我们能得神的恩典,作我们应时的帮助。

我们送东西给可爱的人,那个叫恩典;但若是给一个乞丐,那就是怜悯。人的光景正常,我们给,是向他施恩典;人的光景不像样,我们给,是向他施怜悯。我们来到神面前,许多时候光景是不像样的;虽然如此,神还是临到我们,这个临到就是怜悯。当祂怜悯我们之后,就赐给我们恩典。

不论是怜悯或是恩典,都是指神自己从我们里面通过,给我们得着。有的人见证说,‘我的房东很难为我,我去祷告,神就给我开路,作了我应时的帮助。’有的人说,‘我的孩子生病了,我实在觉得为难,就去祷告;感谢神,祂听了我的祷告,把孩子治好了,这真是应时的帮助。’这虽然不错,但这些说法不一定准确。这些祷告所得的答应,不一定是这里所说‘应时的帮助’。我们不是也有很多相反的经历么?好些时候,有人难为你,你越祷告,那个难为越大。好些时候,你的亲人生病,你越祷告,病反倒越重。许多时候我们的祷告,神不一定替我们成全。

然而,当我们每一次祷告神的时候,不论祂是否照我们所求的给我们成全,只要我们接触祂,祂就像活水一样从我们流过;这个流过就成了我们真实的帮助。外面的难处可能仍旧存在,甚至加重,但里面却满有说不出来的平安和喜乐。这个才是真实的帮助。所以,什么叫作应时的帮助呢?应时的帮助就是这位活神,这位流出来的神,流到你里面,从你通过,把你滋润,灌溉,给你供应。

我们的神是一位流出来的神,祂头一步是在祂儿子里流出来,第二步是在圣灵里流出来。约翰福音告诉我们,祂头一步的流出来,是作生命的粮食;第二步的流出来,是作生命的活水(六35,七38~39)。流出来作粮食的,就是主耶稣;流出来作活水的,就是圣灵,这一切流出来都是为作人的供应。

现今通往至圣所的路已经打开(来十19),宝座是你我可以摸的;神和羔羊已经从宝座流出来,作人的供应。每当靠着主的血,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摸这宝座时,神就在我们里面流通,滋润我们,灌溉我们;这时,我们里面的喜乐实在是难以形容。不论环境上的遭遇如何恶劣,我们里头依然满了滋润,满了灌溉。

在宇宙间神只有一个宝座,没有两个宝座。神是在羔羊里头坐在祂的宝座上,如同光在灯里面一样。神在基督里,神和基督在一个宝座上。这一个宝座,一面是为着蒙恩的人,是施恩的宝座;一面是对付神的仇敌,是掌权的宝座。施恩的宝座是联于祭司职分,掌权的宝座是联于君王的职分。

圣经给我们看见,从神的宝座或神面前流出的,有两条不同的河。一条是水流(启二十二1),另一条是火流(但七10)。水流是为着施恩,火流是为着审判。凡让神的水流流通的人,都到新耶路撒冷去;凡给神的火流冲刷的人,都至火湖里去。整个宇宙就是这两条河流的故事。到末了,生命的水流就流成一个水城,审判的火流就流成一个火湖。

我们今天有双重的身分,既是祭司,又是君王;与祭司职分有关的是神施恩的宝座,与君王职分有关的是神掌权的宝座。我们能来到神面前,摸祂施恩的宝座,让神伸出手来审判地上一切不该有的光景。

作祭司带进建造

我们作祭司尽职,乃是来摸神施恩的宝座。希伯来书告诉我们,我们能经过裂开的幔子,进入至圣所,到神面前接触神,摸施恩的宝座(十19~20,四16)。当我们摸着这宝座时,神生命的活水就从神那里,流通到我们里面,从我们经过,作了我们应时的帮助。并且当我们这样亲近神,让神生命的活水,从我们里面流通时,我们就被流到神的交通里,也就被流到神的建造里。我们越让这活水流通,就越觉得不能单独,越在一个圣灵里和众圣徒相调为一,结果就是同被建造。

所以,要让神达到建造的目的,你我必须是一个让神流通的人,是一个进入至圣所,摸神的宝座,让神的活水从我们里面流过的人。这样的人,就是神所要的祭司。神要祂所创造的人作这样的人;人堕落之后,神要祂所拣选的人也作这样的人;人荒凉了,神又要祂所分别出来的人作这样的人;到了新约时代,神还是要祂所救赎的人作这样的人。然而在这个末后的世代,这样的人出了问题;于是,神再发出呼声,要蒙恩的人看见这个异象,答应神的呼召,站到神这一边。

神要我们这些蒙恩的人常常进入至圣所,摸神施恩的宝座,让神生命的活水流通。结果,在我们里面的光景,就是新耶路撒冷。神和羔羊的宝座,就设立在我们里面,生命的活水就在我们里面流通。这个流通,就把我们众人都流到神的交通里,叫我们众人都在祂的生命和圣灵里,同被建造,成为祂圣别的居所。这就是神今天所要的。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五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九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2:3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