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六篇

第十六篇 唱诗祷告操练灵,过祭司生活

barcode

读经: 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至十九节,六章十八节。

使徒们的生活充满唱诗和祷告

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说到基督徒的生活时,特别提到两件事:唱诗赞美神(五18~19),以及祷告(六18);并且这两件事都是在灵里的事。唱诗赞美神,需要“在灵里”被充满;祷告则要时时“在灵里”祷告。根据保罗的笔法,我们可以看出,他所说的不是一种理论,而是出自他个人的经历。

从使徒行传我们可以看见,使徒们当日的生活就是这种光景。一面,他们唱诗赞美神(二47,十六25);另一面,他们常常祷告(一24,六4,九40,十9,十三3,十四23,十六25)。他们不只平日如此,遇到艰难时也是一样。十六章记载使徒保罗和西拉被关在监狱时,仍然祷告唱诗赞美神,结果地大震动,监牢的门都开了(19~26)。他们遇到难处时,总是向主呼吁。他们唱诗是在灵里,祷告也是在灵里。这样唱诗、祷告的结果,就使他们的灵得着加强,也得着释放。

带领圣徒与主交通,过祭司生活

今天,我们该在各种聚会中,好好带领圣徒,在主面前过祭司的生活,实际的在神面前,在至圣所里,与神有够多的祷告和交通。主在今日一个莫大的需要,就是要有够多的弟兄姊妹实际的在新约的恩典下,过祭司的生活。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常常到施恩座前与神交通,并与众人一同进到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如此,神的心愿才能在我们中间成就。盼望从这时起,召会的带领都该注意这一面。

在祷告的事上,大多数圣徒极其缺乏运用灵的操练。今天在一般基督教里,也许有成百成千的人聚集在一起,但是其中少有人真是运用灵祷告。我们看见作礼拜时有听道的,有祷告的,但是真能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地,不顾一切,不受影响的运用灵,直接向神祷告的人,少之又少。即使在我们中间,也是看重讲道、听道和谈论,而不太注重祷告和唱诗,同时缺少运用灵、释放灵的操练。这是一项极大的偏枯与不平衡。

不应只重外面活动,而轻忽用灵

基督徒大多注重外面的讲道、听道和谈论,喜欢有许多活动和安排,却非常轻忽在里面运用灵祷告、唱诗、敬拜神、与神交通。因此他们在聚会时,里面的灵就相当弱,不容易出来,和弟兄姊妹交通的时候,也少有在灵里真实的彼此相调。

以人体来说,任何一个器官都有生命和功用,都需要操练。比方,脚当然有生命在其中,也有走路的功能,但若是缺少操练,仍然不会走路。手也是如此,运用灵更是这样。你我必须承认,我们都是在亚当里堕落的人,生来就不懂得用灵。得救以前,我们固然像没有灵的人;但即使得救,灵重生了,却因为习惯和环境的影响,我们也很少操练运用灵。不要说别的场合,即使在祷告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知道应该用灵祷告,如同应该用脚走路,用手拿东西,用眼睛看事物,用耳朵听声音,但我们却常常忽略用灵。

许多时候,我们祷告不过是用心思,或是受一点情感的激动,很少根据深处的感觉,用灵祷告。因着我们缺少这种操练,我们的灵就像枯萎的花草,处在一种半死不活的状态,在任何场合都不容易出来,也无法活泼释放。有时你听一位弟兄祷告,他一开口,灵就出来了。但有的弟兄姊妹祷告了五、六分钟,甚至一、二十分钟,还是在心思里盘绕,灵丝毫不动。似乎所有的祷告都是从头脑、情感或思想里出来。我们的灵因着缺少操练,常常畏缩、枯萎;结果越畏缩就越不振作,越不振作就越没有路出来。

灵要出来,必须有话与思路

我们的灵要出来,必须借着话;话又必须借着思路才能发表出来。灵需要话,话需要思路,这都有赖于平日多祷告。祷告能叫我们一面操练灵,一面操练祷告的口才和发表,同时也自然的操练了祷告的思路。虽然我们要用灵祷告,但仍需要思路配合。正如有时你和外国弟兄姊妹一起聚会,若是你的英文程度不足,即使你灵里非常有灵感,你的灵也不容易出来,就算能出来一点,仍会受到语言的限制。所以,你平日越操练祷告,灵就越强,思想也越练达。当灵里很有感觉时,马上能有合式的话语、畅通的思路发表出来。

主动祷告,灵就随着动

凡是有经历的人都知道,我们在主面前年日越久,越不是先有灵的感动,而后才祷告。通常都是里面觉得应该在主面前祷告,我们就主动祷告了,然后灵里就会有灵感。可以说,我们是先有祷告,而后灵随着动;并不是灵先动,我们才接着祷告。我们主动,灵就随着动,我们不主动,灵就不动。如同开车一样,并不是车里面点了火,你再去启动车子;乃是你启动车子,车里面才点起火。火一点起来,车就发动了。我们里面的灵也是如此。我们初得救时,神看顾我们,常借着圣灵来推动我们;但是当我们在主面前深一点时,这种从圣灵来的推动就越来越少。反而,当我们越主动,圣灵的推动才越来越多。就像开车一样,我们一启动,火就点起来,车子就发动了。不是等圣灵动,我们才动;乃是我们动,圣灵就随着我们动。

这需要我们常常操练。有的人能操练到一个地步,不分任何时地,只要稍微一主动,灵就随着动,好像圣灵是在他的支配下。这有点像你一开水龙头,里面的水就流出来;你若不肯开,水就不能流出来。所以,要学习开里面的灵,你一开,里面的灵就动了。这件事是需要时常操练的。

施恩宝座就在我们灵里

有些属灵的事,在理论上我们早已知道,但平日的操练却相当缺乏。我们都非常清楚,今天神乃是灵,并且住在我们灵里。虽然客观一面说,神的至圣所是在天上;但从主观经历而言,我们里面的灵就是神的至圣所。所以,神的施恩宝座乃是在我们的灵里(来四16)。主耶稣在约翰四章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14)到了七章又说:“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38)主要在信的人里面成为泉源,而这一个活水泉源,要在信的人里面流出来,成为活水的江河。

再者,启示录里提到的新耶路撒冷,并不重在讲将来的预言,而是重在我们今天实际的经历。二十二章一节说:“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里有一个宝座是为着神和羔羊。神是在祂儿子,就是羔羊里面,而祂的儿子又住在我们里面;因此,神的宝座也是设立在我们里面。这个宝座一面是为着掌权,另一面更是为着施恩。因为从那里流出来的,不是审判的火流(参但七10),而是生命的水流。火流是为着审判,水流是为着施恩、滋润和供应。并且河里还长着生命树,生命树也是为着供应。

启示录中有关新耶路撒冷的描述,正是我们灵里该有的光景。在新耶路撒冷里有神的宝座,在你我的灵里也该有神的宝座。在新耶路撒冷里有神的同在,在你我里面也该有神的同在。在新耶路撒冷里有神作光,基督作灯(一二23),在我们里面也该这样。并且在新耶路撒冷里,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一直在流通,在我们里面也该如此。今天神的施恩宝座就在我们灵里,而我们的灵乃是神的至圣所。

从我们里面流出活水的江河

神要从我们灵里,把祂自己流出来,成为生命的水流,活水的江河。约翰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节说到,信入主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这节说出圣灵就是活水的江河,要从我们里面流出来。对照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所说生命水的河,也就是指圣灵;而长在两旁的生命树是指基督。所以,基督乃是随着圣灵,从神掌权并施恩的宝座流出来,流通在一切蒙恩的人里面。

以上所描述的事,都在你我的灵里。从客观一面说,在天上有神的至圣所,其中有神的宝座,从那里有神的恩典流出来。从我们的经历说,我们必须认识,神已经把我们的灵当作祂的至圣所,并且祂也已经在我们灵里设立祂的宝座,祂要像活水的江河一样,从我们里面流出来。

希伯来十章十九至二十节说:“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这里说,我们应该常常靠着主的血,坦然进入至圣所,因为我们有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能够进到神面前。然而请问,如果至圣所是在天上,我们如何能天天到天上去?所以毫无疑问的,这里所说的至圣所,是指我们的灵。并且四章十六节也提到施恩的宝座,这施恩的宝座若是在天上,我们如何能到那里?所以,使徒所说的这些,乃是指灵里的故事。

四章十六节说,我们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若是对照启示录二十二章和约翰七章,我们就知道恩典、怜悯都是从神的宝座流出来的。每一次我们回到灵里,回到至圣所里,摸着神施恩的宝座时,我们都觉得圣灵在我们里面不只运行、滋润,还是流通的。并且当圣灵流通的时候,就像生命活水一样,把恩典、怜悯带给我们,作我们的能力和应时的供应。这实实在在就是神自己,在羔羊里面,借着圣灵的水流,流到我们里面,叫我们里面得着安慰、滋润和供应;这就成了我们所得着的恩典、怜悯,作我们应时的帮助。

属灵经历全在于生命水的流通

在新约时代,神乃是把我们的灵当作祂的至圣所,把施恩的宝座设立在我们里面。祂是在祂儿子里面,借着祂的灵住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需要常常回到灵里,摸着神施恩的宝座,让祂在我们灵里有所流通,并且从我们灵里流过,也从我们里面流出来。凡是祂的成分都流到我们里面,并且也从我们里面流出去。不只如此,凡祂所要作的,都要借着这个水流使我们有分。当祂这样在我们里面流通时,祂的光就来照耀;这时,我们才真实看见自己的污秽、败坏和亏欠,我们才真知道该从祂接受什么,该有什么行动。祂不仅把祂自己流到我们里面,同时也把我们流到祂的计划里,流到祂的作为里,也流到祂的引导和旨意里。

凡不让神在他里面流通的人,就不容易明白神的引导和旨意。唯有当你让神在你里面流通时,你才会很自然的在生命的水流里,摸着神的感觉,你才知道神如何引导你走前面的路。并且在这水流里,你才能得着神的洁净,受神对付,被神炼净,蒙神光照。所有属灵的经历,全都在于这生命水的流通。

创世记二章给我们看见,从伊甸园流出一道河,河水所流之处就有金子、珍珠和宝石(红玛瑙)(10~12)。换句话说,水流带来金子、珍珠和宝石;如果没有水流的流通,就没有金子、珍珠和宝石。若是我们里面要满有金子的成分,满有珍珠和宝石,我们都得让生命的水流,在我们里面一直流通。然而,要让生命水流通,只有一条路,就是与神交通。当你学习与神交通,回到灵里祷告,回到至圣所里摸着神时,你的灵就动了。一切属灵的故事,都是在交通里发生,也都是在交通里成全。没有这样的交通,就绝对没有这样的水流。

凡事经过祷告,才能成为实际经历

一个人听福音,不管他受感动到什么地步,若是他一直不肯从深处祷告,他所受的感动就不扎实。正如我们用绳子捆东西,末了一定要打一个结,才能扎实牢靠;不然,一抛就散了。人听了福音,虽然非常受感动,但若一直不祷告,就等于捆东西没有打结,一遇见非常的环境,肯定就散掉了。如果他肯在里面喊说:“主阿,我是一个罪人。”只要这一句,他所受的感动就打了结,他的灵里就结实了。同样的,我们听信息,读圣经,让属灵书报,若不把感动化作祷告,也是如同包裹没有打结一样。

请想想看,我们有多少属灵的经历,不是经过祷告才变得扎实?比方奉献的经历,你能不能只是用头脑想说:“哦,我这个人是神买来的,我是属主的,我应该奉献,我也定规要奉献。”只有这样想是不行的。你必须从灵里向主有一个祷告:“主阿,你用血买我,我是属你的,我不能不奉献。”就是这么简单几句话,你在奉献的事上就打了一个结。连你受引导,对付罪也是同样的原则。若是你的对付罪不经过祷告,实在说,不能算是一个经历。总之,不论你我受了什么感动,若是没有把感动化作祷告,还不能成为你我实际的经历。

我们今天的难处就在这里,道听得很多,属灵书报看得不少,圣经也读得不错,但是祷告却非常稀少。所以,我们灵里打的结不够多,灵里的建构就不够扎实。许多的道不过是达到头脑,并没有进到灵里。所以,不是听道的问题,而是你有没有祷告过?有没有把道化到灵里?建构在灵里没有?打过结没有?这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我们中间有些圣徒,听了十年、八年的道,头脑都很大,可惜灵却很萎弱。我们头脑受了操练,灵却起不来;因为常常只是操练头脑,而不操练灵。现在,我们中间最迫切的需要,就是要众人起来操练灵,少谈话,多祷告。我们的灵要操练到非常强,并且活而释放。这样,我们到任何聚会,或是去看望弟兄姊妹,只要灵一动,我们的灵立刻能释放出来。

灵必须操练

我们已往去聚会,大都是习惯听,不习惯用灵祷告。这是我们的致命伤。比方,你在球场上踢足球时,你要用脚踢,而不只是用眼看。同样的,我们来到聚会中,最主要的点是要运用灵。如果大家的灵是强的,一来到聚会中,不必等时间到才开始。有人早一刻来了,就可以开始祷告;陆续来的,就接着祷告。并且不一定要呆板的先唱诗,后祷告。大家应该很自然的来在一起,好像球员到了球场,无论比赛有没有开始,都要在场上练球。如果我们的灵是强的,大家来在一起,灵就出来了,随时能转到至圣所里,随时能运用灵,摸着施恩座,随时能举起虔圣的手祷告(提前二8)。我们的灵应该要操练到这样的地步,才是正常的光景。这就是祭司的事奉。

然而,我们今天的光景却不是这样。大家来到聚会中,根本不动灵。聚会时间到了,后面坐位都坐满了,前面却还是空着,甚至有人干脆坐在外面。这都不是该有的光景。我们来到聚会中,就应该像球员到了球场,众人争先恐后的练球。可惜,我们的聚会正好相反,好像有个习惯已经定型,不易改变。除非你是个带领聚会的人,不然你的灵就放假了,正如人到戏院看戏一样,戏是别人演,你不过坐在那里看光景。我们若是这样的人,我们带出来的人自然也和我们一样。许多基督徒已经堕落到一个地步,不会祷告,也不愿意祷告;我们中间有些人也受了这个影响。这样,神怎能在我们中间流通?神所要作的事怎能在我们中间完成?我们都知道,新约时代有个基本原则,就是每一次神要做事,都必须从人里面流通,从人里面经过,与人一同作;否则,祂是毫无办法。

真实的复兴乃是人人开启灵

关于复兴的律,有人以为复兴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其实不然。真实的复兴,乃是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开启自己的灵;复兴的律就在我们里面。若是大家来到聚会中,每个人的灵都是开启的,就会有一个超绝的复兴。复兴并不是要求天上降下火来,而是问我们里面要不要点火。我们如果一面求主复兴召会,一面又把自己关得紧紧的,里面的灵不动,来聚会好像看戏一样,神如何能复兴召会?

若是神在我们里面的流通不多,我们里头没有光,也缺少感觉;这样听道不过是把道存在头脑里,在我们身上不会有多少变化。有的人听道听了十年、八年,听来听去还是老样子,依然原封未动。这就是灵里没有流通,不太有摸着神的感觉,在许多事上仍是糊涂的;这样的人带人祷告,与人交通,也都是不新鲜的。唯有当生命水在我们里面流通,我们每月都结新果时,我们才会是新鲜的。

挖通里面的活水源

我里头有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不知何时神的儿女里面才能让神完全流通?今天神的儿女都求外面的浇灌,却忽略活水从里面的流出。这个流出,乃是神正常的作为,也是神永远的作法。圣经不仅提到圣灵的浇灌,更说到主要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泉源,且要从我们里面流出活水的江河,就是圣灵(约四14七37~39,赛五八11)。在新耶路撒冷里,我们没有看见降雨,只看见生命活水一直的涌流。许多时候,我们里面太过干旱,确实需要浇灌,但是能持久的,乃是里面泉源的涌流。我们并不反对外面的浇灌,但是根据已往看见的消极情形,我们不强调浇灌。因为浇灌就像一阵暴雨突然来到,虽然一时滂沱,到处积水,但是过不多久,地干了,又回复原状。所以,暴雨一阵,所剩并不多,不能持久。

在山东济南有一个趵突泉,泉水是从地里一直涌出来,即使是大旱之年,仍然不缺水。基督徒里面也有一个通天的泉源;你我若是认识这点,就不要倚靠外面的浇灌,而要在里面挖井,让里面的泉源流出来。有些圣徒的光景的确需要外面的浇灌,但光有浇灌,没有挖通里面的活水泉源,浇灌也不能持久。神的儿女必须懂得这个秘诀。

今天,神就在我们灵里,祂就是活水的泉源。祂要我们时常接触祂,给祂一条路从我们里面流出来。所以,这里有一个莫大的需要,就是人要给神开路;我们需要时常回到灵里,操练灵,运用灵,让灵有出口。不论在家,或在办公室,只要一有机会,就要操练、运用灵。我们听道、学道的操练已经够多了,现在需要作祭司,来到至圣所,摸着施恩座。不要留在头脑里,乃该转到灵里。甚至我们的读经,都不要超过祷告,乃要多用灵祷告,多操练灵,这是我们今日莫大的需要。

唱诗祷告操练灵

我们的聚会,要带领弟兄姊妹多运用灵,操练灵。比方,在祷告聚会中,讲道不要太多,乃要祷告多,唱诗多。我们中间的两大缺乏,就是缺作祭司烧香的,和缺歌唱的,也就是缺祷告和唱诗,而这两样都是叫灵得加强的操练。

我们若是在聚会中不动灵,就像人开车,没有点火一样。每次我们来到聚会中,就要先点火,要用诗歌和祷告来点活人的灵,否则就不能讲信息。若是众人唱诗的灵不行,一定要唱到灵起来以后,才开始讲信息。同样的,在祷告聚会中,重要的是开启灵,操练灵,不必限制祷告的题目,只要学习回到灵里,从灵里祷告就可以。不必顾忌,不必做文章,不要受环境影响,只要直接从灵里祷告。

此外,要有一些会唱诗的圣徒,帮助大家操练唱诗。不然大家稍微一放松,诗歌的精神,诗歌的灵就唱不出来。我们要多多学习唱诗,不仅在聚会里唱,回家也要唱,唱诗能叫弟兄姊妹的灵起来。唱诗歌时,不必每一节都唱,可以只重复唱重要的一节。比如诗歌二百零一首,只要唱第一节:“井阿,涌上水来!我愿被挖透!挖去一切障碍,活水好涌流!”就可以了。回家后,夫妻两人可以再一同唱,丈夫问太太:“你涌流了没有?”太太同问丈夫:“你挖透了没有?”这样一直唱,就可以唱到灵出来。

我们中间的圣徒头脑都很大,灵却没有操练。现在我们要在灵的操练上急起直追,挖透我们里面的井,让活水流通。我们要看见,我们里面有一个活水泉,恩典、怜悯、平安、能力都在这活水泉里。因着这活水泉常被堵塞,所以我们需要一再的挖井,挖到圣灵流出来。我们作祭司事奉,就是要挖通这口活水泉,让活水从里面的施恩宝座流出来。在这活水泉里有生命、亮光、怜悯、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我们需要什么,就有什么。

我们不必求神从上头把圣灵浇灌下来,乃要知道神已经住在我们里面。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祂儿子里面(西二9),祂儿子又成为那灵(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住在我们灵里(罗八16,林前六17)。如今父、子、灵一切的丰富都在我们灵里,只需要我们挖通,让祂流出来。所以,我们聚会中的讲道不需要太多,乃要带大家唱诗操练灵,祷告操练灵。并且在每次聚会结束前,都要留时间给圣徒们祷告,让众人认识祷告的宝贵和秘诀。不只聚会中如此祷告,在家中或别的地方也该如此。要知道,我们都是新约的祭司,不仅要有个人的祷告,也要与人一同祷告;不只自己亲近神,也要与弟兄姊妹一班一班、团体的亲近神。

一九六一年三月二十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6:2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