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三篇

第十三篇 祭司职分的重要

barcode

读经的人都知道,圣经要读得好,不仅要读出字句表面的意思,还要透过字句,摸着里面的感觉,才能懂得圣经真正的含意。就如人写一篇文章,或者写一封信,都是先有一个感觉,而后借着字句来发表。当人读我们所写的文章时,也必须透过那些字句,摸着背后的感觉,才能明白我们的本意。读圣经也是如此,要先把字句领会、贯通,再摸圣经里的感觉,才能真正懂得神当初默示圣经的本意,以及那一段话里的灵。我们研读圣经中的每一个题目,都该如此。

关于祭司这个题目,在我们中间的亮光是越照越明,我们好像也有相当的把握,透过字句摸着神在这件事上的感觉。本篇信息我们愿意多说一点,盼望能帮助众人更加融会贯通。

祭司与神心愿的成全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神在宇宙间的心愿。神的心愿就是神自己要进到人里头,作人的生命,与人调成一个,叫人有祂的形象能彰显祂,有祂的权柄能代表祂;并且叫这些人在祂的生命里,建造成为一体,作祂的居所,也就是祂的身体。全本圣经都是说到这事。

神要完成这件事,就祂自己而论,第一步是在祂的儿子里,以祂的儿子作中心;第二步是在祂的圣灵里,以祂的圣灵为实际。神如果仅仅是父,而不来作子,不来作灵,祂就没有办法与人调和,作人的生命,叫人有祂的形象彰显祂,有祂的权柄代表祂;更不能叫这样的人调在一起,建造成为一个体系。所以,神要作成这事,祂自己必须出来,头一步来作子,第二步来作灵。神出来了是作子,子出来了又作灵,灵且进入我们里面,临到我们身上,就叫我们有了祂作生命,也叫我们有祂的形象彰显祂;同时,祂在我们身上也是权柄。我们就在这一个灵里,成为一个身体。

我们众人能成为一个身体,需要圣灵的两面:一面是灵在里面充满作生命,一面是灵浇灌在外面作能力。罗马八章说,我们里面得到生命的灵(2)。这就叫我们能作基督身体的一个肢体(十二5),这是灵在里面。另一面,林前十二章说,我们众人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13)。这是外面的故事,因为受浸的水不是进到人里头,乃是在人外面让人浸入其中。

灵不论在里面也好,在外面也好,都是神临到人的最终形态。神自己是父,祂出来,在我们中间就是子;祂进到我们里面,临到我们身上,就是灵。父、子、灵合起来才能达到祂的目的。乃是为这缘故,主耶稣才说,要将人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太二八19)。这意思是,这一位神乃是一位出来的神,也是临到人身上,进入人里面的神。祂能这样进到人里面,临到人身上,乃是父在子里面,子又成为灵。神必须是父,是子,也是灵,才能完成祂永远的目的。这是就着神那一面说的。

就我们人这一面来说,我们这些人仅仅作一个人不够,还必须作祭司,才能让神完成祂的目的。因为一个作祭司的人,就是亲近神,与神交通,活在神面前,让神通过,让神浸透,并让神从他里面活出来的人。无论是在旧约的列祖身上,或是在以色列人身上,我们都能清楚看见这事。

从历代列祖看神对祭司的思想

首先,我们来看受造的亚当。从亚当身上我们看见,神要人兼有祂的形象和权柄。同时,我们也看见,人要有神的形象和权柄,就必须活在神面前,让神进到他里面作生命。这样一个接受神作生命,活在神面前,并且让神活在他里面的人,自然有神的形象,也有神的权柄。这也就是神对祭司的思想。

亚当以后是亚伯、以诺、挪亚。在这些先祖们身上,我们看见神对人的要求,比亚当堕落前又多了一点,就是需要羔羊被杀,为他们完成救赎。他们不仅要活在神面前,与神同行,还需要借着羔羊被杀,而与神联结。自从亚当犯了罪,人离开神的面,被关在伊甸园外,不能再像当初的亚当一样,直接与神接触。先祖们因着亚当的罪,一生出来就与神隔绝,是远离神的人。或者说,他们还没有生出来,就与神远离了。所以,他们需要借着羔羊的被杀,使他们得以回到神面前,与神接触。这也包含在作祭司这件事里面。

到了亚伯拉罕,你在他这个人身上看见得更多。他多次筑祭坛,并且支搭帐棚(创十二7~8,十三4、18),开始具体的过祭司的生活。他又常得到神的显现,常有神的启示,和神之间有很好的交通。这些都是以后的祭司所作的。所以,他作祭司的情形比亚伯、以诺、挪亚都显著。虽然他曾从大祭司麦基洗德得到神的祝福,但他自己以后也是个给人祝福的人(十四18~20,二十17)。好像他到了那里,都可以为那里的人祝福。所以,他在神面前作祭司的光景,比亚伯、以诺、挪亚又往前了许多。

从以色列人看祭司的内容

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祭司的生活就完全呈现出来。亚伯、以诺、挪亚那些先祖是预期的祭司,还不是那样成形;等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神就明明的说,要他们作祭司的国度(出十九6)。以后他们堕落了,神就要利未支派亚伦家的人出来作祭司(二三25~29)。在亚伦家的祭司身上有些什么?我们看见,亚当所有的,他们有;亚伯、以诺、挪亚所有的,他们有;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有的,他们也有。祭司所有的,比这些累积起来的还要多。

丰满的享受基督

首先,他们亲近神,活在神面前。他们不是偶尔亲近神,乃是经常活在神面前。不仅如此,他们还能丰满的享受基督。作祭司的人,对基督的享受最丰富、最丰满。一般的以色列人,仅仅在过逾越节时吃一只羊羔,后来天天在旷野吃吗哪。吗哪虽然预表基督作食物,但还是单调的、单面的。独有祭司们所享受的基督,才是丰富的、多面的。

神百姓在神面前献上的祭物,差不多都由祭司和神共享。以素祭而论,里头有细面,有油,有麦穗,都归祭司享受(民十八9,利二1~2、14)。再以平安祭而论,他们享受到胸,享受到腿(民十八18)。以色列人所献给神的初熟之物,如新酒、五谷等,也都有他们的分(12)。这些东西都是基督的预表。这在在告诉我们,一个祭司就是一个丰丰满满享受基督的人。

今天基督徒相当注意享受基督作吗哪。然而,按预表看,享受基督作吗哪的人,是飘流在旷野的。能完满享受基督的人,乃是在圣所里的人。在旷野里,基督对人是吗哪;在圣所里,基督对人是神所享受的一切祭物。这些祭物对神是祭物,但对祭司乃是食物。这告诉我们,一个人要丰满的、丰富的、丰盛的享受基督,就必须是一个祭司。换句话说,祭司不仅亲近神,活在神面前,还是丰丰富富享受基督的人。

我们常说到享受基督,但恐怕众人还不能逐条逐项,具体说出我们到底怎样享受基督。当你看见祭司享受祭物,才能懂得基督有多少丰富的项目供人享受。盼望你们能花一点时间数点,摩西五经里那些作祭司的人享受了什么样的祭物,有多少种,多少点,多少面;然后,再将其属灵的意思找出来。这对你们会有莫大的帮助。

然而请记得,这些祭物不是平常人能享受的,必须是作祭司的人才能享受。享受一只羊羔不必作祭司,享受吗哪也不必作祭司,但是要享受基督作神的祭物,而作我们的食物,非作祭司不可。祭司不仅能亲近神,活在神面前,更能在各方面享受基督。因着他作祭司,他就能享受基督的各方面。也正因他享受基督的各方面,他才能活在神面前,作神的祭司,这两件事是互为因果的。

完全的穿上基督

不仅如此,祭司也是穿上基督的人。圣经说,基督作了我们的义,并且我们是穿上基督的人(耶二三6,三三16,林前一30,加三27)。从预表来看,只有作祭司的人,才能完全穿上基督。神的子民中没有人像祭司这样穿戴。祭司身上所穿戴的一切,全数是基督。在祭司的衣冠上,没有一件不是预表基督,他们是以基督作内容,也是以基督作彰显。他们是以基督作里面生命的食物、生命的供应,也是以基督作外面的荣耀、外面的华美(出二八2)。

凡帐幕所有的材料,在祭司的衣冠上几乎都有。帐幕那里有细麻,有金子,有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在祭司身上也都有这些(6)。所不同的是帐幕里有木头,祭司身上没有;祭司身上有宝石,帐幕那里没有。这里所含的意思是,那些作祭司的人不仅是穿上基督,也是穿上帐幕,他们乃是把帐幕穿在身上。以新约的眼光来看,他们就是帐幕,他们和帐幕在原则上、性质上没有两样,完全就是一个。神的思想在这里非常丰富,我们众人都要去默想贯通。这些作祭司的人,不仅有基督在里头作供应,使他们丰丰富富享受基督的一切,并且凡基督所有的,都在他们身上得着彰显。

挂着神子民的编组建造

在祭司们身上,还有一件最结晶的东西,就是胸牌上金框内镶嵌着的十二块宝石(17~21)。那些宝石是指神的众百姓。这一件事的意义,简单的说,就是神的儿女所以能成为金子,变作宝石,完全是挂在祭司身上。不仅如此,神的儿女也是在这金子宝石里面同被建造,成为一个体系。这又是新耶路撒冷的一幅小影。新耶路撒冷作为神众子民的一个集合,也是宝石建造在金子上。所以,在祭司身上这一套金子宝石的编组,也是神的众子民集合的故事。这个含意是说,神的子民能够成为金子,能够变作宝石,以及能够编组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体系,都是挂在祭司的身上。

得着神的启示

因若有祭司尽职的光景,所以乌陵和土明就显出功效(30)。结果,神的启示,神的心意就得以显明。乃是到这一个地步,才有神的启示,才有神的心意。乃是当人能这样亲近神,享受基督的丰富,也让基督显出来,并叫神的众百姓、众子民在这样的显出里成为金子、宝石,而同被建造的时候,才有乌陵和土明,神的心意才得以启示出来。

神的心愿寄托于祭司

每当有人提起祭司时,你我都该领会到这个地步。神在创造之后,在救赎里所得着的每个人,都应该这样作祭司。你把这些都看过,就能完全领会,神心愿里的一切都是托给祭司,寄托在祭司身上。神的心愿乃是要在祂儿子里面作人的生命,在祂的灵里面给人得着,结果叫人成为金子、宝石,同被建造,成为一个体系,彰显祂的形象,并代表祂的权柄。神这一套的故事,都要在祭司身上得着。宇宙间有了这样的一班祭司,神的心愿才能完成。

圣经中祭司、君王和申言者,三个职分的地位

接着我们要来看圣经中的三个职分,就是祭司、君王和申言者。我们要懂得圣经的思路。旧约圣经可以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摩西五经所记的,说到祭司。一部分是旧约当中的一段,说到君王。末后一部分是旧约的最后一段,就是申言者书,讲到申言者。在这三个职分中,圣经第一提的不是君王,乃是祭司。

我们从这三个职分中能读出来,神的思想乃是祭司带着君王;大卫王就是祭司撒母耳带进来的。即使在新约里,提到信徒作祭司时,也几乎都连带提到君王。彼得前书说,我们是君尊的祭司体系(二9)。启示录也说,我们要作祭司,执掌王权(五10)。所以,君王是随着祭司的。换句话说,权柄是随着形象的。人只有作祭司,有神的形象,才能带进神的权柄,就是君王。因着有祭司,所以才有君王。因若有形象,所以才有权柄。祭司带进君王,形象带进权柄。这一条线贯通全本圣经,是神心愿中的事。

然而,因着人有弱点、有缺点,人荒凉、出事了,才有末一个职分被带进来,就是申言者。申言者乃是补充、补救的,并不是正常、经常的。若是情形正常,就不需要申言者。在圣经中,这个思想非常清楚。新约明明的告诉我们,申言终必归于无用,但祭司带着君王却是一直存到永远的(林前十三8,启二二3~5)。

我们读申言者书就知道,没有一卷申言者书不是以荒凉作背景,没有一卷申言者书不是满了责备的话。申言者书的头一卷是以赛亚书,读经的人都承认,以赛亚书是旧约的福音书。然而,以赛亚书头一章就有非常厉害的责备。申言者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这些“犯罪的国民,罪孽深重的百姓,作恶的种类,行事败坏的儿女!…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和蛾摩拉一样”,恶贯满盈,惨遭毁灭了(4、9)。申言者出来说话的背景都像这样。好像祭司没有了,君王也完全不像样了,因此申言者就出来了。

所以,我们众人必须看见,申言者乃是祭司、君王都出事的时候才有的。当一个君王掌权得正确时,根本不需要申言者。就如大卫,当他没有出事的时候,实在就是一个申言者(徒二30)。乃是当他出事的时候,神才兴起申言者拿单纠正他(撒下十二1~15上)。所以,很清楚的,君王乃是主要的,申言者是补救的。同样的,若是祭司的情形正常,乌陵和土明带在他们身上,一切问题都能在祭司这里得到解决,也就不需要申言者了。

请注意一件希奇的事,当大卫作王作得最好的时候,他曾穿着祭司才能穿的以弗得迎接约柜,这表明祭司和君王交汇在一起(六14)。大卫是个君王,同时又在那里作祭司;他实在是一个君尊的祭司。所以,祭司、君王两职在主耶稣身上筹定和平以前,在预表主耶稣的大卫身上,已经合并在一起。神并没有因大卫穿以弗得而定大卫的罪,因为他的光景正常。君王光景正常,身上就挂着祭司,如此就不需要申言者。祭司自己就有乌陵和土明,能明白神的旨意。乃是祭司和君王荒凉了,才有申言者起来。

说到申言者,我们都要清楚,连申言者都有神差遣的和人制造的分别。以利亚、以利沙是神差遣的申言者,而另有些人被称作是申言者的门徒,那些乃是人工的申言者,是人制造的申言者。在初期的召会中,那些事奉神的人,你不能不承认他们是奉神差遣的申言者。他们带来了神的权柄,所以他们也是君王。然而到了今天,召会荒凉到一个地步,没有君王,没有祭司,只有所谓的申言者。并且神所差的申言者不多,大多是人工制造出来的。这就是今日基督教的光景,好像没有圣殿,没有祭坛,没有祭司,没有君王,只有申言者。并且这些申言者中,只有少数是神差遣的,多数是人工制造的。

当君王、祭司正常的时候,神子民中间最明显的就是圣殿。等到申言者出来时,圣殿是完全荒凉了。人今天所以不喜欢谈召会?就是证明圣殿、祭司、君王都荒凉了。没有祭司,那有圣殿?祭司和圣殿是分不开的。今天祭司堕落、荒凉了,只剩下申言者,当然就不要圣殿。这些所谓的申言者以为,他们尽话语职事就可以了,他们讲道叫人得帮助就够了,他们没有看见这是荒凉中的光景。人没有看见荒凉的可怜,却只看见申言者的宝贵。许多人都愿意作申言者,甚至开办学校,大量制造人工的申言者。甚至我们中间也受到这个影响,常有人羡慕作话语执事。

盼望这段话能说到圣徒里面。我们一面宝贝神在这个荒凉的时代中兴起话语执事,但是另一面我们非常痛心,是因为没有祭司,所以才有话语执事起来;乃是因着缺少圣殿的事奉,所以才有以利亚、以利沙,出来大声疾呼。我们相信今天神的意思没有别的,乃是要恢复祭司的职分。神并不把话语执事都打掉,但是摸着神心意的话语执事,都应该像耶利米、以西结、撒迦利亚这些申言者,同时都是祭司。这些恢复圣殿的建造,叫神的百姓脱离荒凉的申言者,都是祭司。耶利米是一个祭司,以西结是一个祭司,撒迦利亚也是一个祭司,几乎在荒凉中的申言者,都是祭司。他们都直接或间接的与恢复有关。耶利米预言七十年期满,以色列要从被掳之地回来。以西结在被掳之地,看见了荒凉恢复的光景。撒迦利亚在荒凉中,坚固人的手,来恢复神的殿,恢复神的建造。这些申言者都是祭司。但愿今天所有的话语执事,也都是由祭司来作。

你我不能满意于今天基督教堕落的光景,不能满意于在召会中仅有申言者讲道的带领,也不能再那样单单推崇话语执事。你我必须有神的感觉。话语执事越强,我们的心应该越痛。不错,一面我们该喜乐,神在荒凉中给我们话语执事;但是另一面,我们要看见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你读圣经就会发现,申言者最多的时候,就是神百姓最荒凉的时候。神的百姓不荒凉,就不大需要少数人作话语执事。

有人或许会说,林前十四章不是说,最叫召会得建造的就是作申言者么?请记得,第一,这是因为召会幼稚,所以才需要申言者。如果召会不幼稚,就不大需要了。第二,在十二至十四章里,使徒说到申言者能建造召会,乃是因为哥林多人太注意恩赐;因此,使徒才说,你们若是要追求恩赐,就要追求申言这超越的恩赐,这比说方言好,也比医病好。神给召会的恩赐中,最有益处的乃是作申言者(十四1)。但是请记得,正常的光景不是靠申言者,乃是靠众圣徒作祭司。

这个光在我们中间应该够清楚了。所以,你我从这时候起都得转观念,不能随着堕落的基督教往前去,不能偏重于少数人尽话语职事。你我必须看见作祭司这件事的重要。不仅我们自己要恢复这职分,同时也要带神的儿女来恢复这职分。还要带领神的儿女过圣所里的生活,叫他们实实在在有建造的光景。这一个光景出来,才是正常的。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八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二十二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三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3:3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