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五篇

第五篇 生命的活水

barcode

读经: 创世记二章十至十一节,诗篇三十六章八节,四十六篇四节,以西结书四十七章一至十二节,约翰福音四章十四节,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节,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生命活水之于神的居所

创世记二章给我们看见,神创造人,把人安置在伊甸园之后,接着就提起了一道河(10)。此后,无论在旧约或新约,都曾多次提到一条河,值得注意的是,每逢圣经提到一条河,都与神的殿相连。比如诗篇三十六篇说,在神的殿里得喝乐河的水(8)。四十六篇说,有一道河的支流使神的城,神的居所快乐(4)。到了以西结四十七章说,有水从神殿的门槛下流出来成为河(1、5)。约珥书三章十八节说,必有泉源从耶和华的殿中流出来。到了新约,约翰四章和七章给我们看见,有生命的活水,从主流到人里头,并且这活水要成为江河。四福音里,惟独约翰福音说到主是神的殿(二18~21)。因此,七章说到生命的活水从主流出来,意思是从神的殿里流出来。甚至到全本圣经末了,还是以这一道河作为结束:‘一道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启二二1)这一道河仍是从神的殿流出来的。或许有人说,新耶路撒冷城里并没有殿,但二十一章二十二节明说,神和羔羊就是城的殿。这水既是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也就是从神的殿里流出来。

前述经文都给我们看见一道水流在流通,并且这道水流,这条河,与神的殿,神的城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说,这一条河就是神的殿,神的城的生命线。若没有这条河,神的殿,神的城就没有生命;也可以说,最低限度没有生命的流通,没有生命的灌溉。

圣经里提到河流的地方,大都是用图画来表明,示意,所以我们必须用透视的眼光来领会。这条河流对于神居所的重要性,犹如供水之于城市那样重要。我们知道,任何人群集居的城市,首要的问题就是供水。水比粮食还急需,还重要。在人群社会中,水的用处有三:第一是滋润,第二是解渴,第三是清洗。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必须有水来滋润,否则连我们呼吸的空气,都会令人干燥难受。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天还得喝足量的水,否则就会干渴难受,甚至死亡。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天天用水洗涤,冲刷一切的污秽。所以,一个城市如果缺水,必定枯干,充满死亡和污秽。

同样的,无论是神的城或是神的殿,也都需要水。在圣经里,殿和城的意义是一样的都着重在住处这一面。然而在旧约里,城是殿的外围;到了新约末了,城就变作殿的扩大。在耶路撒冷里面有殿,还有外围的城;到了新耶路撒冷,殿没有了,神就直接住在城里面,甚至城就变作殿,也就是殿的扩大。无论是城还是殿,都是指着一群蒙恩的人聚集在一处,作为神居住的地方。既是一个人群聚集之处,就需要水的流通,供应。所以,圣经提到神的殿,神的城时,经常连带提到河水的流通。

圣经头一次提到河,是在创世记二章,其目的是要"滋润那园子"(10)。

因此,圣经提到河水的第一个用处,就是滋润。换句话说,水对于神的居所,每一就是叫人得着滋润。

第二,圣经提到水,特别着重在给人喝,并解人的干渴。创世记二章虽然没有提到"喝"这字,但其内在的用意就是喝。这可由二章上下文看出来。九节说到生命树时,着重在"吃",因此十节说到水流时,其含意必定着重在"喝"。此外,圣经其余各卷都证明,河实在是给人喝的。诗篇三十六篇说,"喝你乐河的水。"(8)

在约翰七章,主说,人若渴了,可以到祂这里来喝,并且从信祂之人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37~38);这里也着重在喝。到圣经末了,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说到一道生命水的河。二十一章六节说,主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然后,二十二章十七节说,"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这都清楚指明,生命水的河乃是为着给人喝,解人的干渴。

滋润仅仅是叫人外面不干燥;将水喝到人里面,才能真实解人干渴。这条河是这样的滋润又解渴,所以圣经说,这河乃是一道乐河(诗三六8),能使神的城快乐,叫神的住处欢乐(四六4)。我们都知道,若是一个人外面很干燥,里面又很干渴,必定没有丝毫快乐可言。圣经给我们看见,渴的痛苦乃是最厉害的痛苦。路加十六章的那个财主,在阴间里渴到一个地步,巴望能得到指头尖蘸的一点点水,凉凉他的舌头(24)。可见一个干渴的人能得到解渴,实在是最快乐的事。

不仅如此,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明说,这道河是生命水的河,能叫人得着生命。生命总是与死亡相对,因此这条生命水的河是解决死亡的。干渴是死亡的先声,干渴到极点就是死亡。所以,解决干渴就是解决死亡。

综合以上所说的,我们能清楚看见,在神的城,神的殿,神的居所这里,第一要紧的,就是让这条河流得畅通。我们常说到召会的建造,然而我们必须领会,若是一个城市里没有水,连生活都无法维持,就谈不上建造的工程了。同样的,在神的居所,就是召会中,若要使建造的工程能够完成,当务之急就是要让这道生命活水流通,使所有在神居所的人,在属灵生命和属灵生活上,得到完满的供应。换句话说,因着这道生命活水在神居所里流通,就发挥了三方面的功用:使凡住在其中的人都得着滋润,解人的干渴,并且洗清一切的污秽。这三项加起来,就叫神居所里的每个人,都是活而清洁的,没有一个是死而肮脏的。

照圣经看,这一道河除了滋润,解渴,清洗之外,还有一个最终的结果,就是流出金子,珍珠和宝石。这是创世纪二章那一幅图画,所给我们清楚看见的(10~12)。这道河的流通,不仅叫神的子民在生命,生活上得了舒畅,并且能产生出神建造的材料。因此,当我们说到召会的建造时,就不能不注意这道活水的流通。这道活水若是无法流通,不要说建造,就连神子民中间的生命和生活都得不着维持,结果就是死亡和污秽。若是这道生命的活水能流通,结果不仅满了生命,明亮,纯洁如同水晶,还有一个荣耀的结果,就是流出珍贵的建造材料;这是圣经里清楚记载的。若要神的殿得着维持,神的城能以存在,这道生命水的河绝对不可少。同样的,今天召会要建造成为神的居所,必须有这一道活水的流通。

生命活水就是生命的灵

这道生命的活水,究竟是什么呢?圣经清楚的说,这道水流就是生命的圣灵。主耶稣在约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八节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接着,使徒约翰在三十九节补充说,"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这里所说的那灵,乃是指生命的灵,因为约翰是专讲生命的。既是生命的灵,就是可以喝进我们里面的;不像能力的灵,仅仅浇灌在我们外面。所谓圣灵的浇灌,乃是我们在圣灵里受浸;圣灵如同浸的水一样,让我们浸在里头,叫我们得着能力。就这一面说,圣灵是作我们能力的灵。另一面,生命的灵乃是水,是我们可以喝到里头的。为这缘故,约翰在启示录末了给我们看见,圣灵就是两岸长着生命树的生命水的河(二二1~2)。

照圣经看,圣灵乃是神流出来,流到人身上和人里面。就着隐藏的源头说,神是父;就着彰显和流露说,神是子;就着流到人身上,并且进到人里面,和人发生生命的关系说,神是灵。所以这一道河,这一道水流,不是别的,乃是生命的圣灵,就是神自己流出来,流到人身上,并流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

我们都知道,神是生命,神也要来作生命,但是神若一直在祂自己里头不流出来,祂对我们还不是生命,也不能作生命。神要作我们的生命,头一步总要从祂里面流出来,并且流到我们里面。启示录二十二章说,这一道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1)。神和羔羊的宝座就是神所在的地方,这河从那里流出来,意思是从神自己里面流出来。所以,这一道生命的活水就是神的流出,也就是神来作人的生命。

如何让生命活水流通

要接受神作生命

神既已流出成为生命的活水,人如何得到这道活水在人里面流通呢?按照圣经起头的记载,首先要人接受神作生命。创世纪二章清楚给我们看见,神将人造好之后,把人摆在伊甸园中,要人接受生命树的果子,吃这树的果子。这指明神要以食物的方式进到人里面作生命。奇妙的是,圣经说过生命树以后,接着说到一道河流。这含示人何时将神当作食物,接受到里面作生命,这生命就要在人里头,成为一道流通的河水。关于这事,我们可以从约翰福音得着证实。六章说到,主来了,是要作人的粮食,给人接受到里面作生命(35、48);然后七章指出,人接受主到里面作生命,就是把活水喝到人里面(37~38)。这给我们看见,人所接受的是粮食,结果却是活水在人里面涌流。因此,人要得着活水,首先就要把神当作食物接受进来作生命。

要让神登宝座

第二,我们要让生命的活水涌流畅通,必须让神得着地位。我们必须让神在我们身上设立祂的宝座,在我们生活中得着一切的主权。圣经头一次提到这河,将河与食物连在一起,指明人必须接受神作生命,才能有生命的活水流进来。圣经末了,将生命水的河与神的宝座连在一起,这进一步指出,人必须让神在人里面登宝座,让神得着所该得的地位,让神在一切事上掌权,这条河才能在人里面流通无阻。

我们的经历证实这事。第一,我们必须信入主,接受祂作生命,才能得着这河流进我们里面。第二,我们必须向主降服,奉献,把主权让给祂,让祂在我们里面居首位,登宝座,得着所有的地位。结果这一条河,才能在我们里面畅通无碍。

要敞开

第三,我们需要敞开。在约翰四章,主头一次说到活水的时候,仅仅说到活水如何进到人里面,成为泉源。到七章,主再次提到活水时,就说这水要从人里面流出来,成为活水的江河(38)。泉源是重在源头,江河是重在流出。活水要留出,就必须有出口。如果我们盼望这道活水能从我们涌流、流通出去,不仅要接受主作生命,把地位让给祂,我们还必须是敞开、有出口的。用表号说,在新耶路撒冷里,这道河无论流到哪里,都是畅通无碍的,处处都能让这河流进流出。

有了出口,活水才能流通。这恐怕是神的儿女最忽略的事。今天在我们中间,讲到接受神作生命的道相当多;讲到把自己交给神,让神得着首位,登宝座,这种道也不少。然而,说到人要流通神的生命,就必须是敞开的,是有出口的,这种道几乎没有。因此,在许多人身上,这道生命河流不通。有的是流不进去,有的是流进去了,却流不出来。流不出来的结果,就是不能再流进去。任何一种水流,你要它继续不断的流进来,就必须让它能流出去。你让它流出去了,它就会更多的流进来。你一不让它流出去,他就不能再流进来了。你要水继续往里流,就必须让它继续往外流,这是定规的。在整个新耶路撒冷里,没有一部分是活水不能流通的,全城处处都流得通。所以我们要让生命活水流通,仅仅接受还不够,甚至加上奉献也不够,还必须敞开。我们接受神作生命,将主权给神是不够的;还必须向着这生命敞开,因着这生命向神,向人敞开,并且为着这生命的流通而敞开。你总得敞开,向神敞开,向人也敞开,这活水才能一面流进你里面,成为泉源,另一面从你里面涌流出来,成为江河。这流出来的江河,就是神儿女中间的交通,也就是召会的交通。这是约壹一章所说,因着神的生命,而与神的众儿女有交通(2~3)。新耶路撒冷就是以这道河作交通;这一道河就是全城的交通,此外在没有别的交通。所以召会的交通,乃是一道水流,无论是召会的见证,或是召会的工作,都是在这一道流里,都是在这一个交通里。

我们若以启示录里的景象对照使徒行传,就会看见当初的召会真是新耶路撒冷的光景,众圣徒接受神作生命,也让神登宝座,并且真是敞开的。神这生命的水流,也就是圣灵,能在他们中间流通。结果,这个流通就成为他们中间的交通。这个交通是与神相通的,也与一切有神生命的人相通。你说它是交通也可以,说它是圣灵的水流也可以。这道水流从耶路撒冷流出来,流到安提阿,流到马其顿,一直流到罗马,甚至现今流到我们。按以西结四十七章的图画看,这道水流所流经之地,死亡总是被生命吞灭。这水流流入海,海水就得医治;这水流所到之处,死亡就被吞灭,并且有丰盛的生命长出来(8~12)。

如何敞开

从灵敞开

我们若把生命活水这幅图画默想得透彻,就能完全领会,敞开乃是灵里的故事。因为这道活水就是神,就是灵。神和我们接触,神从我们经过,都是在我们的灵里。所以,当我们讲到敞开自己,让祂能流到我们灵里,也能从我们灵里流出去,这个敞开完全是重在灵的敞开。

我们都有这种经验,许多时候我们在话语上向人敞开,但我们的灵却没有动。我们魂的各部分可以向人敞开,和人谈笑,与人表同情,在思想和意见上向人敞开;但灵是关闭的。有的弟兄姊妹就是这样,他们能彼此谈笑风生,几小时也不感疲倦,却不能一同祷告。这证明他们的魂是彼此敞开的,但灵却有重重阻隔。我们所说的敞开,不是外面的敞开,乃是指着灵的敞开,灵的释放,彼此在灵里有真实的交通。这种敞开不是一般的人所以为的说直话,心里有什么不满就全都说出来。所谓的说直话,不过就是肉体放肆,并不是灵的敞开。有的弟兄姊妹天性就很敞开,总喜欢多说话,说起话来没有遮拦,没有分寸。这样的人外表好像很敞开,其实不过是魂的一种表现,其中并没有多少灵的成分。因为他的灵并没有动,他的话语不是从灵里出来的;所以在他的话语里没有灵的味道,没有灵的感觉。

我们必须看见,真实的敞开乃是灵的敞开,敞开完全是灵的故事。这样的敞开能给生命活水开一条出路。实在说,这道生命水流就是神,也就是灵。这水流不是先从我们的魂经过。这水流要先从我们的灵经过,才会经过我们的魂而流出来。我们若不先让它从灵里经过,它就无法经过我们的魂而流出来。所以,我们必须学习从我们的灵里敞开。

多祷告

第二,要敞开灵,非得多祷告不可。你的灵要能敞开,就得多有操练,多有运用。灵的操练和运用,大部分是在于祷告。一个缺少祷告的人,他的灵根本是瘪气的,是没有法子动的;你要他的灵敞开,是不可能的。一个活的灵,饱满的灵,高昂的灵,就是一个刚强的灵,很容易动,也很容易出来。我们若要灵活泼,高昂,刚强,新鲜,就非得多祷告不可。

我们都知道,灵是用来接触神的器官,而接触神最重要的一条路就是祷告。有声祷告是祷告,无声祷告也是祷告,甚至仅仅向神仰望一下也是祷告。你只要这样祷告一下,你的灵就接触到神了。你多祷告,你的灵就多与神接触,结果你的灵必定灵活,新鲜,饱满,释放。这时你要让灵敞开,就是非常自然的事。

不仅我们里面的灵是祷告的灵,连神的灵临到我们时,也被称为那叫我们祷告的灵,所以圣经称神的灵作‘恩典和恳求的灵’(亚十二10)。这更证明,若要我们的灵能强,必须祷告;若要神的灵在我们里面加多,也必须祷告。惟有祷告,才能叫我们的灵受到操练;惟有祷告,才能叫我们的灵得以敞开。

向人敞开

第三,要学习在任何场合都能向人敞开灵。有的人在个人祷告时,灵能向神开启,但一和别人祷告,他的灵就向人关闭,出不来。好像他只能向神开让灵进来,而不能向人开让灵出去。结果,神这生命的水流只能流进,不能流出;因着不能流出,最终连流进也停止了,所以,只有独自祷告时灵能开启,那是片面的,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操练,灵向神能开,向人也能开;独自祷告能开,和人祷告也能开,这样,才能让神那生命的活水,自由的流进来,也畅通的流出去,唯有这样两面的敞开,才能使神生命的活水,在召会中畅流无阻,带来丰满的结果。

以往,神的儿女在向人敞开这面,所受的带领实在太少。众人只注意如何除去与神之间的间隔,对付与神之间的问题,而向神开启;却很少注意除去与人的阻隔,对付与人之间的问题,而向人开启。因着我们缺少这一面的带领,所以在已过的年日里,无论在什么场合,我们都不容易向人开启,甚至来在一起聚会,也不能彼此敞开。单独一个人祷告时还不错,一到聚会里,灵就向人关闭;结果聚会死气沉沉,生命的活水一点不能流通。在新耶里撒冷里的活水,是到处流得通的,但在我们的聚会里,这活水却到处碰壁,怎么流都流不通。有的根本流不进去,有的只能流进去,却不能流出来。这意思是,有的弟兄姊妹向人是关闭的,向神也是关闭的。有些情形好一点,向神开启,向人却不开启。因此,我们很少有什么聚会,让神生命的活水流通无阻,真是显出新耶路撒冷的光景。

比如,在一次擘饼聚会中,圣灵流到我这里,感动我,要我祷告,但我考虑顾忌一多,就不肯开口,不肯敞开,以致圣灵的水流在我这里遇到阻碍,流不出去,使聚会的灵受到相当的限制。等一下,圣灵流到你那里,要你提诗歌,你也是同样的态度,不肯让祂通过。圣灵这样一再受到你我的限制,一直不能流通,结果那一次擘饼聚会,就相当枯干、死沉,众人也就得不到供应、不能解渴。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敞开,无论在什么聚会中,圣灵一临到我们,立刻让圣灵自由,随圣灵出去,这圣灵出去的路没有别的,就是从灵里敞开。我们从灵里发表多少,这灵就从我们里面出去多少。这一点非常要紧,大家必须好好操练。

要操练祷告的思路和话语

第四,我们不只要多祷告操练灵,还要多操练祷告的思路和话语。因为灵的开启与流露,非常借重于思路和话语的配合;而思路和话语的操练,也在于多祷告。你若能多祷告,不只灵会强,甚至你的思路也会丰富而清楚,话语也会中肯而练达。这样就更能帮助你的灵出来。你若操练得好,灵里一有感动,即刻就能找到丰富的思路和合适的话语,把里面的感觉发表出来。有些弟兄姊妹在聚会时,里头实在有灵感,也毫不关闭,愿意开启、释放灵,只因为缺少思路和话语,就无法把里头的感觉发表出来;即使有一点发表,也因为思路和话语不丰富,难以发表得丰满、完全。

要知道,灵的出来常是随着话的,因为灵藏在话里,约翰六章说,主的话就是灵(63)。我们的经历也证实这点。通常圣灵进到人里面,不是借着讲台上所释放的话语,就是借着圣经的话,你若不听信息,不读圣经,就不容易有灵感。对于圣灵的感动,你能够觉得,能够领会,都是因为你听过一些信息,也读过一些圣经,同样的,现在圣灵进入你里头了,你想把这灵发表出去,也是要借着话。事实上,你不必大喊大叫,只要能找到合适而中肯的话来陈明;话一说出去,灵就随着发表出去了,因此,我们必须经常祷告操练灵,也要常操练祷告的思路和话语,使我们的思路丰富,话语灵活。无论何时有灵感,都能有通达的思路和合适的话语,来配合并发表。灵里感觉要赞美,就有赞美的话;觉得要感谢,就有感谢的话;觉得该认罪,就有认罪的话;觉得该求告,就有求告的话。你祷告的思路是灵敏的,话语是丰富的,就能帮助你的灵丰富的出来。你的灵一出来,生命活水就流通了。

荣耀的结果

末了一点,就是生命活水流通的结果。当我们借着多方祷告让灵出来,结果就把我们众人都流到一道流里,都在一个灵里完全贯通了。这就是所谓的调灵,叫众人灵里相调,灵里交流,灵里相调,全都融会在一个灵里,若是我们调到这个地步,神的灵,神的生命活水,就必在全召会中畅通无阻的涌流。无论什么聚会、什么场合,弟兄姊妹彼此间都是流通、贯通的。这样,我们就一点没有枯干的感觉。无论何人来到我们中间,都会觉得滋润。同时,人会感觉这里有活水,能解人的干渴。并且这水是生命的活水,能吞灭所有的死亡。正如以西结所看见的异象,这水能叫海水得着医治,百物滋生(结四七8~9)。不仅如此,因着这活水的流通,召会中的难处就完全消除,所有的污秽也都除去,一切死亡的因素都不存在了。全召会变得明亮如同水晶,完全显出新耶路撒冷的光景。但愿我们真学习敞开,多有祷告,让神生命的活水在我们中间畅流无阻,流出这样一个荣耀的结果。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四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八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五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1:3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