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二篇

第二十二篇 分组祷读的实行

barcode

分组祷读的操练

应用于每周的聚会

本篇信息我们要进一步交通,分组祷读的操练与实行。若是我们都能接受这事,必定得着相当的益处。实行上,可以用各分家擘饼聚会,和祷告聚会之后的时段,好好共同操练。如此一来,就无须另外找时间操练,这样既方便又省时。已过分家擘饼聚会,几乎都超过一个半钟头;实际上,聚会用一个钟头已经足够,余剩的三十分钟,不该作其它零碎、没有价值的事,乃该好好读经。这个读经不是研读,乃是祷读。我们可以简单读过一段经文,接着就化作祷告。实行上,可以自然的以六、七人为一小组,在小组里共同祷读。我们若能这样实行,所得的益处远比作其它事都多。

分家祷告聚会也是如此。若是参加的人数不多,不需要用到一个钟头。仅仅三、四十分钟,就可以将召会的代祷项目好好祷告过。剩下的时间就可以用来操练分组祷读,这实在是一件有益处的事。这样,每周最少有两次机会操练,一次在擘饼聚会之后,一次在祷告聚会之后;不需要额外再召聚圣徒操练祷读。

应用于探望圣徒

盼望一段时间过后,经常聚会的圣徒们在祷读的事上能有强的操练。甚至我们前去探望人时,也可以好好祷读。探访人不要个人去,乃要同着小组的成员,一同去陪人祷读。作家负责的,要将久不聚会,却有希望被带起来的圣徒,列成名单,交给每个小组。小组成员就依照所得的名单,前去看望。比方,你可以邀约某位弟兄周五到你家,或与他约定周六或主日下午同几位圣徒前去探访他。若是他的时间不方便,可另找方便的时间。你要让他知道,不是你一个人去,乃是有三、五位圣徒同去,众人有一点唱诗、读经和祷告。这种小组探望的力量,远高于个人单独的看望,果效也比较好。每个小组前去探望不常聚会的圣徒时,一面要与他们有交通,一同唱诗,另一面要加强祷读的操练。借着这样的探望,就能将一些久不听聚会的圣徒,带回到召会经常的聚会里。

兼顾读经与祷告

从前我们在读经与祷告的事上不够平衡,不是多读经少祷告,就是只祷告不读经。提到祷告,许多圣徒都感觉为难。有的说不会祷告,有的说没有话语,有的说没有感觉,最终的结果就是不祷告。现在我们操练祷读,乃是既读经又祷告。这个读经不重在研读,也不重在读后分享彼此的摸着。我们乃是简单读过一段经文后,将其中的重点提一提,立刻接着祷告,化祷我们所读的那段经文。如此,祷告就变得非常简单。不会祷告的人也能祷告,因为只要用主的话向祂说话;同时,无话可祷的人也就有话了,因为圣经的话就是我们祷告的内容。

彼此焚烧,收效丰富

当我们有了话,灵感就跟看来。许多圣徒都见证,起头祷读时,没有多少感觉,但因若有位弟兄祷告,引起了他的感觉,就能祷告出来。结果,另一位的感觉也跟上来。这种情形就像把六、七块木头摆在一起,彼此焚烧。祷读时你烧我,我烧他,结果火就着起来。这样的操练非常好,虽然只读一、两节经文,却能祷告出许多话,并且相当有供应。甚至这样化祷圣经所得的感觉,还能应用在实际的生活上。这样操练之后,我们会发现祷读非常简单并且容易收效。已过我个人接触许多圣徒,大家共同的感觉就是祷读非常简单,而且收效相当丰富。

实行上需要注意的事

经文分量适中,选材合宜

操练分组祷读,有技术上的讲究。分组祷读的收效是否丰富,全在乎小组里带领的人技术如何。首先,带领的人要先决定引用经文的出处和分量,并将经文的段落与分量衡量过,绝不可听凭众人随意挑选。原则上,分量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分量若是太多,众人难以消化。这好比吃早餐时,桌上不只摆了牛奶、面包,还有稀饭、小菜和馒头等丰盛的食物,但是吃的人胃口不够大,就无法完全消化。

其次,带领的人在选取经文时,有两个根据可供参考。第一,根据圣经的内容。圣经里有些段落比较丰富、肥美;有些比较艰深,初学者不容易化祷出丰富来。所以带领的人在取材时,就要根据圣经材料的内容,选择较合式的出处。第二,根据分组成员的情形。这好比有人准备饭食时,看见用餐的成员全是吃奶的孩子,就只能摆上牛奶,而不能摆上干粮等类的食物。相反的,若是全数为青壮年,只摆上牛奶就错了;一定要给干粮,否则众人会挨饿。所以,带领的人要衡量圣经材料的内容,也要根据分组成员的情形,决定选取经文的段落。

事先提示重点

带领的人不仅要决定读经的范围,还要点出其中的重点,这样的提示也很有讲究。在提示重点时,不能讲解太多,讲解过多就变作打岔。最好的方法,就是照着经文简要提示一下;这件事必须作得中肯。我们带领的时候,若是重要的地方不提,不重要的地方又太啰嗦,就会本末倒置。

众人轮流且堆加

分组祷读时,还要带领圣徒们有祷告。这种祷告最好每人只祷告一个重点,最多两个点。有的圣徒很有本事,点点都祷告,深怕祷告不够多,无法涵盖每一点。其实,这样不仅没有帮助,反而害事。众人在一起祷告乃是互相的,也是互助的,不需要一个人祷告所有的点。我们在一起祷告,乃是你祷告一点,我祷告一点,他祷告一点;是配搭的祷告。

以路加一章一至四节为例,“提阿非罗大人哪,因为有好些人已经着手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完全成就的事,是照那些从起初亲眼看见,又将这道供应我们的人,所交付我们的;这一切的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确考察了,就认为也该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深知所教导你的事,都是确实的。”我们若用这段经文祷读,开头可以有位弟兄祷告说:“主阿,感谢你,你就是道,你一来到地上,就把神说明了。你的一举一动都表明神。如果你没有来,没有这个道,我们就不能认识神。”他祷告完,另一位接着祷告说:“主阿,赞美你,你在地上的生活,有人亲眼看见过,还把这些传给别人。若是没有人看见,没有人传扬,今天就没有人能知道。”第三位接着祷告说:“感谢赞美主!你不只给人看见,被人传讲,还有人把所传的,都提笔作书写下来,留在我们手中。我们今天读这书的时候,好像亲眼看见你所作的,亲耳听见你所说的。”再有一位接着祷告:“主阿,感谢赞美你,路加不只看过这些书,听见这些话,并且把这些事从头到尾、有条有理的都详细考察过,并按着次序写下来。”当我们这样化祷的时候,不是一个人把所有的点都祷告过;乃是你祷告几句,我祷告几旬,他再祷告几句,众人轮流堆加。

每一个小组的六、七位成员,花三十分钟这样操练祷读,就能轮过许多回。每人不只祷告两、三次,甚至能祷告六、七次。在这样的祷告里,你烧我,我烧他,彼此烧来烧去;到末了,就将这段圣经应用到生活里面。如此一来,我们的读经就活了。

借着这样的祷读,我们不仅能将经文读过,还能讲解、交通,发表出感觉。这样用话祷告,就包括了一切,有研读、感觉的发表、讲解,还有灵里的交通。我们将话和祷告联在一起,借此就操练了我们的灵,并且主的话也进到我们里面。这比我们用头脑读经,研究或默想深刻得多,对我们的影响也更深远。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灵里得着了喂养。

因此,在实行分组祷读时,要注意三个要点。第一,带领的人要选取合式的圣经出处,断定祷读的分量。第二,提示重点时要中肯。第三,带领圣徒不作长的祷告,不要一个人包办所有重点;一次只要祷告一个重点,最多不要超过两个点。一个人祷告后,换别人祷告,轮着几回祷告。轮的时候不要呆板,不一定按照次序。或许你刚祷告过,然后有位弟兄祷告,你再接着祷告,这也无妨。总之,原则上是轮流,你有感觉你祷告,他有感觉他祷告,你又有感觉你再祷告。绝不要作长的祷告,只要一次一个重点,众人的祷告彼此堆加,就会很丰富,也能带出彼此灵里的感觉。

一九六一年七月二十四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7:2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