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四篇

第四篇 调灵的祷告

barcode

读经: 以弗所书六章十八节,犹大书二十节,撒加利亚书十二章十节,提摩太前书二章八节。

本篇信息我们要交通到,服事者如何彼此调灵,以及如何带领弟兄姊妹一同在灵里交通相调。我们要分七点说明。

灵的操练全在祷告

首先,我们必须领会,灵的操练完全在于祷告。这就如脚的操练在于走路,眼的操练在于观看事物一样。医生告诉我们,若是人的眼睛长久蒙起来不用,结果就会失明。我们身上每一种器官,都该有其基本的操练;操练得越多就越灵活,不操练就会失去功用。我们的灵也不例外,灵的操练在于祷告。我们的灵是为着接触神造的,而我们和神接触,多半在于祷告;所以要操练灵,非祷告不可。我们若是要释放我们的灵,叫我们的灵高昂,灵能出来,与别人的灵相交相调,就必须操练一个基本的功课,就是多祷告。

若是我们一天不祷告,三天不祷告,一周不祷告,甚至长久不祷告,即使偶尔有一点祷告,也很微弱、很形式化的;结果我们的灵绝不会刚强,不会新鲜,不会高昂,也不会敏锐。因此,我们若要注意召会中灵的交通,灵的释放,灵的出来,和灵的相交相调,一个最基本必须操练的功课,就是要尽量祷告。若是我们在祷告上操练得少,就无法盼望我们的灵能出来,也无法盼望我们的灵能和别人的灵相交相调。

使徒们在五旬节以前十天,必定天天在一起祷告。他们祷告到一个时候,灵自然强了、活了、释放了、自由了、出来了。结果他们众人的灵,即使原来不交也交了,不调也调了。这好像两瓶水,甚至几十瓶水,统统倒出来,所倒出来的水自然彼此交流、相调在一起。圣经说,我们都是瓦器,里头有一个宝贝,就是神,而神就是灵(林后四7,约四24)。所以我们每个人里头都已经有圣灵的活水(七38~39)。现在的问题是,怎样让这活水从我们里头流出来。没有别的路,只有多多操练祷告。祷告乃是让我们里头的灵流出来,一个最正当、最佳的途径。

祷告重在灵的释放

其次,这里所说的祷告,并不重在为事物祈求,乃是重在灵的释放。基督徒的祷告,至少有两种功用,一种是向神要东西,求事物。比方,我们遇见困难了,就求神纪念我们的难处。或者我们有什么需要的,求神赐给我们。或者我们正在进行什么事,求神成全。或者我们财务上有什么缺乏,求神供给。甚至我们为召会、为福音、为主的工作祷告,为同工、为长老、为服事者祷告等,都可以算作是为事物祷告。在这一切的祷告里,含着另一个基本的功用,就是我们的灵的操练。正如我们用脚走路,一面固然可以走到我们的目的地;另一面,当我们这样走路,自然就把我们的脚操练的更有力、更灵活。我们祷告也有这两面,一面是我们向神要东西,求事物;另一面是在这样的祷告、祈求里,我们的灵自然受了操练。

可惜,许多人虽然祷告了,但是灵的操练不多,因为他们不懂怎样在祷告里运用灵。他们祷告都是在思想里,在记忆里,在魂里,多是照着人所托付的,自己所记得的,或是祷告簿上所记录的祷告。这样的祷告,不能说在神面前一定不蒙悦纳;因为我们的神太大了,有时连外邦人的祷告,祂都垂听、眷顾;祂是眷顾人的神。然而请记得,这样单单凭着记忆、头脑、思想、或记录的祷告,无法操练灵。换句话说,正常的祷告时能操练灵的,而那一种凭头脑的祷告,并没有动用人的灵。这好像一个人不用脚走路,却用手爬,虽然也能勉强爬到目的地,但他的脚并没有受到该有的操练。他爬来爬去,脚却越过越不会走路了。好些圣徒在主面前的祷告也是这样。你不能说主没有听他的祷告,主是听了,但是他的灵没有受到操练,因为他的祷告中没有用灵。所以,这样的祷告只有一面的功用,没有两面的功用,只求得了事物,却没有使灵受到操练。

在一个正确的祷告里,事情的成全与事物的得着是附属的,灵的操练才是主体的。你每次祷告神,都该叫你的灵得着操练。所以,你每一次到神面前,不该凭记忆,凭思想,也不该凭人的托付,乃该单纯的凭着灵。你要先把你的全人收回来,安静下来,回到你的最深处,摸里面的感觉,就是你灵里的感觉,而后照着这最深的感觉发表出来。比方,你最深处觉得有罪,你就认罪;觉得痛苦,你就流泪;觉得喜乐,你就赞美。你总要先摸着里头最深处的感觉,而后照着这感觉祷告。

或许你会问:(这样,我可不可以为自己的事,或别人的托付祷告呢?)当然可以,但是不要一开始就为这些祷告,你要先和神商量一下。等你已经凭着灵里的感觉发表了一些祷告,灵相当高昂,相当进入神的灵里,和神有了相当好的交通,你就可以在交通的灵里和神商量,问神说:“主,我可不可以,为着受托付的事有一点祷告?我可不可以照着我所记录的有一点祷告?”你这样和神商量后,再摸摸里头的感觉;如果里头觉得可以祷告,你就祷告;如果里头没有响应,不动如山,你就知道神不要你为这事祷告,你也就不必祷告了。总归你要根据里头灵的感觉祷告。如果你是这样祷告,你祷告了五分钟,灵就操练了五分钟;祷告了十分钟,灵就操练了十分钟。我们每一天只要能有二十分钟这样的祷告,或者是更好是三十分钟从灵里发出的祷告,不到一周,众人的灵一定新鲜、高昂,并且练达、灵活、释放。所以要我们的灵能出去,与别人的灵相调,并且还能释放别人的灵,我们自己就必须操练这种在灵里的祷告。

我们与神之间的故事,大都发生在这种用灵的祷告上。神光照我们,检点我们,对付我们,责备我们,破碎我们,或者是有什么恩典临到我们,常常是在我们这样用灵祷告的时候。有的弟兄姊妹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事务性的祷告,也曾蒙神垂听和成全,但他那个人却从未在神面前蒙到光照,受过对付,而有过什么改变。这个原因没有别的,只因他的祷告里不会用灵摸着神,很少在灵里真实的遇见神。所以,神只能凭着他的怜悯,在外面的事物上眷顾恩待,却无法更深一步在他这个人身上做工。

然而,一个蒙神更深恩典的人,一个学习在灵里与神交通的人,当他在灵里祷告时,他的灵是出来的,他在灵里是摸着神的,也是让神在灵里摸着他的;所以,神的光自然光照他。那时约壹一章的光景就来了,神的生命在他里头,他和神交通,而神就是光,所以他自然就碰到光,蒙了光照。这光照就在他里头作圣别的工作,对付的工作,剥夺的工作。神就对他有所要求,也有所带领。这种祷告才真是宝贵的,比单为着求事物的祷告,价值贵重多了。因为只有这种祷告,能叫我们摸着神,尝到神,丰满的得着神的成分,使我们里面的灵刚强、活泼、新鲜、自由、得着释放。

祷告不该受时地影响

第三,祷告不应该受时地的影响。你若是一个操练灵的,一个在灵里祷告的人,就要操练不受时地影响。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能一祷告灵就出来。已过我们众人在这一方面的操练是差了一点。虽然有许多弟兄姊妹知道要在灵里与神相交,要在灵里祷告,却没有看清楚,这样与神相交,向神祷告,不该因时地而有所不同。独自一人祷告是这样,与弟兄姊妹一起祷告也是这样;自己晨更祷告是这样,到聚会中祷告也是这样。因着我们忽略了祷告不该受时地影响,以致在许多场合中,我们都是定规把自己的灵关起来的。

比方,你我赴信息聚会,通常都抱持一种观念:这是讲信息聚会,在这个聚会里,只有释放信息的弟兄,和带读经、带诗歌的弟兄需要祷告,我不过是来听信息的。所以,你一开始就把灵关了,定规好不祷告。有时,甚至祷告聚会也是如此。有些弟兄姊妹参加祷告聚会,都是准备好不祷告的。有人觉得:我才刚发过肉体,怎么好意思祷告?有人觉得:我是新蒙恩的,不太会祷告,圣经又不熟,还是不开口吧。有人觉得,我忙了一整天,身心俱疲,正好趁此休息,让别人祷告,我阿门就好了。有的姊妹觉得,我是姊妹,应该蒙头,还是少开口为是。结果弄得这个不开口,那个不出声,整个聚会死气沉沉。

我们必须翻转这种情形。从现在起要操练一个功课,就是随处祷告,不因地而异,也不因人而异。只要有机会就祷告,并且抓住机会祷告。一到聚会里,什么都不做,就是先祷告。不管来了几个人,也不管时间到了没有,就开始祷告。不一定要先唱诗,可以一直祷告,等到灵感来了,再选一首诗歌。如果是很熟的诗,甚至首数也不必喊,就直接唱出来,大家跟着唱。这样,聚会一定活。

现在我们的聚会实在太呆板,一定要等到聚会时间到了,先唱一首诗,结果唱的死沉沉的,毫无生气。然后负责再应付性的祷告一下。大家一点也不用灵,聚会完全落到形式和套文里。坦白说,这种聚会中死沉沉的规律真叫人厌烦,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利害的改我们的聚会。这个改不重在改外面的做法,乃重在聚会中加强操练运用灵。我们必须操练到一个地步,随处祷告,灵能不分时地,随时出来。你来聚会,不管是信息聚会、擘饼聚会或是祷告聚会,都要能运用你的灵,发出祷告。

有的弟兄问我:“我们调灵调了几周,差不多了吧?”我笑着说:“只调这一两周哪里够?我们要一直调到主来。”这好像是说笑话,却是真的。我们一定要一直调灵,使弟兄姊妹都能不分时地,不因人而异,随处释放灵,而发出祷告。圣徒们必须有一种情形,不管参加什么聚会,一到聚会里就能用灵和神接触,向神敬拜,并且不是一个人单独敬拜,乃是和众圣徒共同在一个灵里敬拜。众人的灵都是出来的,一面能和别人的灵相调,一面也能点活别人的灵。若是到这地步,全召会必定大为改观。

要主动运用灵祷告

第四,我们从前还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祷告要等灵感。所以,有的人来到聚会中,就一直在那里等灵感,甚至一直等到散会。你若在散会后,问一位不祷告的圣徒:“你怎么不开口?”他常常是回答说:“我没有受到感动。”这话乍听好像很属灵,但里面有一个基本的错误。如果一个足球队员在球场上一直不动脚踢球,却说他没有受到感动,你看这是不是笑话?球员不踢球,上场作什么?你既上了场,就要踢球,只要球到你面前,不管有没有感动,都该用脚踢。甚至球不来,还要主动去抢机会踢球。同样,你到聚会里是作什么?没有别的,就是专为运用你的灵敬拜神。所以你既来聚会,就要主动运用你的灵,找机会开口祷告。你不能来聚会却不动灵,不开口,就像上了场却不踢球一样。我们必须把等灵感的观念改正过来。

祷告不要拘泥于词句

第五,既然你我在聚会中开口祷告,是要让我们的灵能出来,就千万不要拘泥于祷告的词句。目前我们的祷告,无形中已经产生了一些"祷告八股",许多人一开口都是成句成套的。这种词句虽然好听,灵却受了限制,不容易发表里面的感觉。新蒙恩的人听见这些祷告,觉得学不来,就不敢开口。我们若要操练祷告,让灵出来,就必须丢开这些成句,套文,只简单的照着灵里的感觉来发表。

祷告不要受限于题目

第六,祷告不要受限于题目。祷告既重在操练灵,就不要太管题目;有题目可以祷告,没有题目也可以祷告。实在说,祷告的题目很多。比方,召会的建造是题目,寒假学生聚会是题目,释放灵,调灵,大家在灵里相交也是题目。这些都需要,也都值得我们好好祷告。所以,不重在什么题目,乃在于灵的出来。你若操练纯熟了,不论祷告什么题目,都能借以调灵,释放灵。我们所以觉得没有题目可以祷告,或者没有负担,没有引导,都是因为我们的灵操练得不够。若是我们的灵操练得练达,无论什么事都是题目,无论在哪一种聚会里都有题目。只要灵是活的,是殷勤的,不怕没有可祷告的。

一个人如果懒惰,无论到什么地方都看不见事情,都觉得无事可作;即使看见事情,也因为懒得动,就让它去。然而,一个殷勤的人,恰恰相反;他随处都觉得有事可作,并且事情一直作不完。同样的,我们的灵若是活的,殷勤的,练达的,也会觉得要祷告的事太多。比方,你参加一个信息聚会,你的灵如果是活的,是殷勤的,你立刻会感觉,需要为着主借祂的仆人释放信息,对我们说话,而有重的祷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题目,你会很自然的找几位圣徒,为这个题目祷告。祷告到末了,你们的灵都出来了,也都相调为一了。这种调灵是多么自然。不仅在聚会中如此,即使你坐在公车上,如果你的灵是活而殷勤的,连你同车的人,也都能变作你祷告的题目。

你看见他们尚未得救,你就为着他们的灵魂,深深的仰望主拯救他们。你就再次借此操练了你的灵。所以,只要你愿意操练灵,肯操练灵,随处都有题目可以祷告。我们实在不必受到题目的拘束。如果一定要受限于什么题目,就会叫灵不得释放。

相信我们能释放别人的灵

第七,你祷告的时候,要有一个信心,相信你的灵出去了,能释放别人的灵,开启别人的灵。你每次开口祷告,不只要相信你的祷告会上达于神,蒙神垂听;并且要有一个信心,相信你的灵借着祷告一出去,一同聚集的圣徒,灵也都会开了。每一个祷告操练灵的人,都该有这个信心。就像踢足球,只要你肯动脚去踢,别人都会跟上来。同样的,我们只要一开口祷告,别人也会跟上来;我们的灵一开启,就会打动别人的灵,叫别人的灵也得开启。

以上七点,请弟兄姊妹好好操练。众人都要操练到一个地步,会在灵里祷告,且不因时地而异,不因人而异,随时随处祷告。操练到一个地步,不拘泥于词句,不受限于题目,一开口,灵就出来,并且能开启别人的灵。你我今天都必须操练这个功课,特别是负责带领的人,自己更是需要先操练。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众人一定要多下功夫操练。

实行的路

从少数作到多数

实行的时候要注意:第一,从少数作到多数,从中心调到圆周。不能一开始就召集全体圣徒来调灵,那是调不动的。必须是先有几位是调过的,调熟的,然后再调不熟的,慢慢的大家就都调起来了。所以,各会所必须先从负责的弟兄姊妹调起,调好了再找排负责来调,排负责调透了,再回到各排去调众弟兄姊妹。换句话说,先调有心的人,慢慢的再把无心的调进来,最后把那些久不聚会的也调进来。这样,全召会就都能调透了。

多祷告,少谈论

第二,根据经验,众人来在一起调灵时,要尽量避免谈论。每一个人都是来了就祷告,谁先来谁就先祷告,后来的也跟上去祷告。总归来一个,祷告一个。不要多谈论,一多谈,灵就被消杀了。等祷告透了,若是还有时间,可以再有一点话语交通;但千万不要一来就先谈论。

敞开乃是让灵出来

第三,敞开的意思乃是让灵出来,而不是彼此说直话,指摘对方。这些日子我们常说要敞开,但有的人领会得不太对,以为敞开就是说直话,指摘别人。好像平时觉得某人不对,但不敢说出来;但现在敞开了,就放胆说出来。这不叫敞开,这乃是打开坟墓,散布死亡。这样的敞开,定规越敞开越充满死亡;这是作不得的;我们所说的敞开,是指让灵能出来。你不要关闭自己的灵,要尽量敞开让灵出来。当我们聚会的时候,你的灵是敞开的,我的灵也是敞开的,每一个人的灵都是敞开的,结果我们众人的灵自然就相调为一了。

希奇的事就是在这里,当你和我这样敞开灵祷告时,不需要别人指摘,各人都会在神的光中看见自己的错,并且在一个灵里彼此接受改正。不只如此,开头的时候,可能大家对于一件事的意见分歧,但因着你祷告到灵出来,我也祷告到灵出来,祷告到最末了,意见就一致了。实在说,不是意见一致,乃是灵里一致。灵里通了,调成一个灵,自然就一致了,所有的难处都消除了。如果大家不是这样祷告,反而去谈是非,你觉得你最对,我觉得我最对,彼此一直坚持,众人的灵就越离越远,到末了定规出问题。

我们都必须操练这种敞开灵的祷告。尤其是一同事奉的人,必须常在一起敞开灵共同祷告,交通到末了,不同的意见就相同了,难处过去了,自己的弱点,缺点也都看见了,负担一致了,祝福也带下来了。盼望弟兄姊妹今后在各种聚会里,都要尽力操练这事,让灵出来,达到相调;不但自己操练,也带别人操练。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二至三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六与一百十七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3 22:0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