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七篇

第七篇 神-祂的性质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们说过神身位的许多面。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神的性质。

壹 有分于神的性情

最近我读到某圣经学院院长写的一封信,指控我教导异端,因为我说,按新约看,信徒有神的性情。作这种不实指控的人,也许不熟悉彼后一章四节,这节告诉我们,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享受并分享这性情。我们能见证,一天过一天,我们不仅有神的性情,也享受这性情。我们信徒里面的确有神的性情。某些苦难和艰辛,我们凭自己无法忍受;然而,我们凭神的性情却能忍受。

一 享受神的所是

我们需要密切留意有分于神的性情这件事。彼后一章四节说,‘借这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你们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借着神所赐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在基督(我们的神和救主)里的信徒,在与祂生机的联结里,得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借着信入和受浸已进入这联结(约三15,加三27,太二八19)。这神圣性情的美德要带我们进入祂的荣耀,进入三一神完满的彰显。

借着‘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借着相信就得着神的生命,而神的性情就是神生命的本质。虽然我们相信的时候就得着神的生命,但神的性情必须一直给我们享受。这种享受需要神的恩典。我们越享受神的性情,就越得着祂的美德,也越被带进祂的荣耀里。

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所是。为了使我们能享受神的一切所是,神要照着祂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为我们作许多事。这使我们能享受祂的性情,祂的所是。祂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中,有一个乃是:祂的恩典够我们用的(林后十二9)。一天又一天,神够用的恩典要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能享受祂的性情。

神的性情乃指神之所是的丰富。凡神的所是,都在祂的性情里。因此,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有分于神的丰富。我们重生的时候既得着了神的生命,就必须往前享受神在性情上的所是。

这享受是为着现今,也是为着永世。我们要继续有分于神的性情,直到永远。这由启示录二十二章一、二节里生命树和生命水的河所例证。生命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表征神流出来成为祂赎民的享受。那涌流的河要浸透整个新耶路撒冷城,在河中并沿着河生长的生命树,要以神作生命的供应来供应赎民。这是有分于神性情之意义的一幅图画。

二 由神的性情构成

正如我们在肉身上由所吃的食物构成,照样,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既有分于神,就该由神构成。这该是我们天天的经历。我们若享受神并有分于祂,就会由祂构成。我们将完全由神的性情构成。

我们在肉身上都由所吃的食物构成。例如,有人吃许多鱼,由鱼构成到一个地步,身上甚至有鱼的味道。同样,我们会由神构成,以致在一切所是所作上都彰显神。我们甚至散发神的‘馨香之气’。我们若天天有分于神,至终就不知不觉的有分于祂。别人接触我们,会在我们身上看见三一神的彰显。所有的圣徒都需要被神的性情浸透。我们越被神浸透,就越彰显祂。

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有分于神所是的元素、成分。我们有分于神,神所是的各面就成为我们的享受。这是享受神性情的构成成分。

三 逃离和有分的循环

彼后一章四节是有分于神性情的条件:就是‘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我们越逃离这败坏,就越享受神的性情。同样,我们越有分于神的性情,就越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这是一个循环,是逃离和有分,有分和逃离的循环。倘若这有分和逃离的循环,在我们里面刚强、迅速的作工,我们就很难接受任何世界的败坏。神的性情会加强我们,使我们远离败坏。然后,我们越远离世界的败坏,就越享受神性情的丰富。这是对神经纶的经历。

四 继续不断的享受

得着永远的生命是一次永远的事,但有分于神的性情是继续不断的事。虽然我们一次永远的得着永远的生命,但我们无法一次永远的享受神的性情。我们基督徒在地上生活的过程中,甚至在永世里,仍要有分于神的性情。

神的性情乃指神的所是。我们可以再用吃东西作有分于神性情的例证。例如,我们吃鸡,就有分于鸡的性质。鸡的所是成为我们的滋养。我们吃鸡,实际上是吃鸡的性质,包括各种滋养的元素。这些元素或成分是鸡性质的构成成分。神性情的原则也是一样。借着神的应许,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连同一切神的成分。正如我们不是一次永远的吃尽食物,照样,我们也不是一次永远的有分于神的性情。就如启示录二十二章里生命树和生命水的河所描绘的,我们要有分于神的性情,直到永远。

五 由神而生,得着神的生命和性情

我们看过,神的性情乃指神的所是,就是神之所是的构成成分。因为我们是神所生的儿女,我们就有神的生命,也有祂的性情作我们的享受。因为我照着圣经宣扬这真理,有些人就定罪我,并且不实的指控我教导‘神格化。’他们说我将自己神格化,并且教导召会是神,该受敬拜为神的一部分。我们完全驳斥这不实的指控!由美国籍父母所生的孩子,当然是美国人。那么由神而生的人如何呢?借着我们的新生,重生,我们已由神而生,我们是神的儿女。因为我们已由神而生,在生命和性情上我们就与神一样。就这意义说,那些由神而生的人是神圣的。但我们确定不是有分于神格,也必定没有成为敬拜的对象。我们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我们没有成为神格的一部分。

有些早期的教父教导信徒神格化的事。但他们并没有教导信徒会达到神格,或者会受敬拜像神一样。他们的意思乃是,那些由神重生的基督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我们重生的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但我们在神格的地位上与神不同。关于这点,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在宣称信徒达到神格的意义上教导神格化,乃是异端。但教导我们因为由神而生,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而在这些方面成为与神一样的,这乃是照着圣经。我们确实无法有分于神格,或有地位受别人敬拜像神一样。然而,借着重生,我们已经得着了神的生命和性情。

我们需要回到神纯正的话,并且告诉人,凡相信神儿子的,就由神而生,并有权利,权柄成为神的儿女(约一12~13)。既是这样的人,就有权利有分于、享受神的性情。因此,我们有神的生命,我们在享受神的性情,我们也有神儿女的地位。但我们确实没有神格的地位,就是受别人敬拜为神的地位。赞美主,我们有地位、能力、和供备,有分于神的性情!一天又一天,我们该有分于神的性情,并享受祂的所是,就是享受神丰富所是的构成成分。

贰 灵、爱、光

神的性质是什么?按新约看,神是灵(约四24),是爱(约壹四8、16),也是光(约壹一5)。‘神是灵’,‘神就是爱’,以及‘神就是光’,这些辞句不是作为隐喻,乃是作为叙述。这些辞句用以指明并描述神的性质。

在神的性质上,祂是灵,是爱,也是光。灵是指神身位的性质,爱是指神素质的性质,光是指神彰显的性质。爱与光都与神是生命有关,而这生命是属于灵的(罗八2)。神、灵和生命,实际上乃是一。神就是灵,灵就是生命。在这样的生命里,有爱也有光。这神圣的爱向我们显明,就成了恩典;这神圣的光照在我们身上,就成了真理。

约翰的福音书启示主耶稣将恩典和真理带给我们(约一14、17),使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约三14~16);约翰的书信揭示神圣生命的交通把我们带到恩典和真理的源头,就是神圣的爱与神圣的光。约翰一书乃是约翰福音的延续。在约翰福音里,是神在子里到我们这里来作恩典和真理,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约一12~13);在约翰一书里,是我们这些儿女在父生命的交通里,往父那里去,有分于祂的爱与光。前者是神出到外院,在祭坛那里满足我们的需要(利四28~31);后者是我们进入至圣所,在约柜那里接触神(出二五22)。这是对神圣生命更往前、更深的经历。

神是灵。这是指祂的身位。神也是爱与光。爱是指祂的素质,光是指祂的彰显。神的爱与光都与祂的生命有关。这生命实际上就是神自己。这生命也就是那灵。

这生命显现时,带着恩典和真理而来。当我们接受主耶稣时,我们是接受生命;如今我们是享受恩典和真理。这生命把我们带回神那里,享受祂的爱与光。首先,神到我们这里来,使我们接受恩典和真理。如今我们回到父那里,接触祂这恩典和真理的源头,这源头就是爱与光。因此,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我们被带回到神那里,享受祂的爱作恩典的源头,享受祂的光作真理的源头。

这种对爱与光的领会不是源自人的推理,乃是来自主话里神圣的启示。在这启示里有好些项目给我们享受,好比筵席上的许多道菜。我们有神,是灵作神人位的性质,是爱作神素质的性质,也是光作神彰显的性质。我们有这一切神圣的事,意思就是我们已被带回父神那里。我们被带回父神那里,就遇见祂并享受祂是爱,就是恩典的源头;享受祂是光,就是真理的源头。何等奇妙,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我们享受神圣的光与神圣的爱!因此,在我们的经历中,我们能享受神的性质;也就是说,我们能享受神是灵,是爱,也是光。

叁 神的性质正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活在灵、爱、光里

照着神新约的经纶,神如今正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当然,神所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乃是祂在性质上的所是。神分赐到我们里面,祂的性质也分赐到我们里面。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意思就是祂正以性质上的所是,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

我的妻子每天给我食物时,同时就给我维他命。每种维他命都各有其性质。我将维他命接受到里面,也就将维他命的性质接受进来。接受维他命,也是神以祂自己喂养我们的例证。神是最好的喂养者,祂天天都以神圣的维他命喂养我们。神正以祂性质的‘维他命’喂养我们。

我们看过,神的性质包括灵作神身位的性质,爱作神素质的性质,以及光作神彰显的性质。既然神在祂的性质上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越在神的分赐之下,就越有祂的灵、爱、和光。

没有神的分赐,人只有肉体,属魂的心思、情感、意志,和隐伏的灵。结果,他们只在肉体、精神上生活。但我们若天天在神的分赐之下,我们就有多而又多的灵。至终,别人能在我们的言行上感觉那灵。

我们需要在婚姻生活中经历神的分赐。结了婚的弟兄姊妹,当你的丈夫或妻子为难你的时候,你如何反应?你若消极的反应,这就指明你不在神的分赐之下。你若在祂的分赐之下,多而又多的将那灵接受到里面,你就不会在肉体或情感里反应。你会以那灵来反应。

因为神是灵也是爱,我们越在祂的分赐之下,我们就越有爱。事实上,神的性质越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就越成为爱。这就是说,我们不仅有爱,我们也就是爱。新约说神就是爱,这不是说神仅仅有爱,祂也就是爱。借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由于这位是爱的神构成的工作,我们就成为爱。作神素质之性质的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就会在爱里对别人反应。惟有一种爱是真实的,就是那出于神分赐的爱。我们在神的分赐之下,就以真实的爱,就是神自已来反应。

我们在神的分赐之下,我们的生活就不仅有灵与爱,也有光。我们天然的爱是在黑暗里。惟有一种爱满了光,那就是来自神之分赐的爱。

我们若天天在神的分赐之下,我们的行动就会有灵,有爱,也有光。你在日常生活的行动上有多少灵、爱、和光?这试验你在不在神的分赐之下。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们看过神的身位有许多面,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看过祂有那是灵、爱、光的性质。我们若在这样一位神的分赐之下,祂必然要以祂的性质,就是祂的自己来灌注我们;祂是灵(祂身位的性质),是爱(祂内在素质的性质),也是光(祂外在彰显的性质)。

假定某位弟兄一直相当充分的在神的分赐之下。你接触他,就会感觉他的生活和行动满有灵。在他身上你看不见任何肉体或魂的标记,却看见灵的标记。不仅如此,你也会感觉爱与光。你与他在一起,会觉得蒙光照。这样一位弟兄就是由灵、爱、光来构成,因为他是在神的分赐之下;而神在性质上是灵,是爱,也是光。

凭着灵、爱、光生活,与仅仅照着伦常、道德的教训生活大不相同。新约启示这位神的分赐,祂的身位有许多面,祂的性质是灵、爱、和光。我们若与祂是一,若天天在祂的分赐之下,我们自然而然就会过满了灵、爱、光的生活。

我们需要想想神在祂身位上之所是的各面。虽然神的身位有许多面,但在性质上非常简单:祂是灵,是爱,也是光。我们若在祂的分赐之下,我们的反应会向别人指明我们满有灵、爱、光,甚至我们由灵、爱、和光所构成。

我们若在神的分赐之下,我们必然会有分于神是灵、爱、光的性质。然后我们会成为活在灵、爱、光里的人。这意思就是说,我们已由神性质的这些元素来构成。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不需要刻意表演、做作。我们只要照着神的性质过生活。

新约总论/第七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9 21:4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