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十四篇

第十四篇 神-祂的工作(一)

从本篇信息开始,我们要来看新约里所启示神的工作。我们的神是作工的神。在约翰五章十七节,主的话指明了这一点:‘我父作工直到如今。’在新约里,我们看见神在已过的永远里、在祂旧的经纶里、在祂新的经纶里、并在将来的永远里有多面的工作。

壹 在已过的永远里

一 立了神圣的经纶

在已过的永远里,神立了神圣的经纶,祂永远的计划(弗一9~11,三9~11,提前一4下)。在以弗所一章十节,三章九节,和提前一章四节,译为‘经纶’的希腊文是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英语化形式是economy。希腊文的意思是家庭律法或家庭行政,指神的家庭行政,要在基督里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能得着召会,作祂团体的彰显;所以等于经纶,安排,计划。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话说,在已过的永远里,神立了一个计划,神圣、永远的计划。

二 在创立世界以前拣选信徒

神立了祂永远的计划以后,就拣选信徒:‘就如祂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弗一4)神的拣选就是祂的选择。祂从无数人中选上了我们,这是祂在基督里所作的。基督是我们蒙神拣选的范围;在基督之外,我们就不是神所拣选的。

‘在创立世界以前,’这意思是在已过的永远里。神按着祂无限的先见,在创造我们之前拣选了我们。这含示世界(即宇宙)的创立乃是为着人的生存,以成就神永远的定旨。神拣选我们不仅是在我们被造以前,更是在创立世界以前。祂的受造之物还未存在时,祂就拣选了我们。

神乃是在已过的永远里拣选了我们。我们在已过的永远里蒙拣选,意思是我们的救恩在创立世界以前,在时间以前就开始了。‘拣选’一辞含示有些人被选上,有些人没有被选上。我们赞美主,我们在蒙拣选的人当中。我们若在这件事上转向我们的灵,并且接触主,就会领悟神怎样是永远的,祂对我们的拣选也照样是永远的。

三 在创立世界以前预定信徒

神在已过永远里的工作,也包括祂在创立世界以前,预定-标出-信徒。关于这点,以弗所一章五节说,‘按着祂的旨意所喜悦的,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归于祂自己。’译为‘预定’的希腊文,也可译为‘预先标出’。预先标出是过程,而预定是预先决定定命的目的。神在创立世界以前,拣选了我们,预先标出了我们归于某种定命。神预先标出我们,乃是命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我们甚至在被造以前,就被预定为神的儿子。因此,我们这些神的造物,需要由祂重生,好有分于祂的生命,成为祂的儿子。儿子的名分,不仅含示儿子的生命,也含示儿子的地位。神所标出的人,有生命成为祂的儿子,也有儿子的地位。

神照着祂的先见(彼前一2)预定了我们。这指明我们与神的关系,是由祂照着祂的先见所发起的。

不仅如此,神也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借着耶稣基督’,意即借着神的儿子那救赎者。借着祂,我们得蒙救赎,成为神的众子,有神儿子的生命和地位。

以弗所一章五节说,神按着祂的旨意(祂的目的)所喜悦的,预定了我们得儿子的名分。神有一个意愿,在其中有祂的喜悦。神按着这喜悦,按着祂的心愿,预定我们作祂的儿子。

以弗所一章四节说,神拣选了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五节说,祂预定了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成为圣别’是手续,‘得儿子的名分’是目标。我们已被预定得儿子的名分。换句话说,神拣选了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以致成为祂的儿子。因此,成为圣别是过程,手续,而成为神的儿子是目标。神不仅仅要一班圣别的人;祂渴望得着许多儿子。也许对我们而言,神拣选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就够了。我们也许对这可以完全满意。然而,神拣选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目的是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子。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宝爱以弗所一章四、五节。不过,我起初以为神是预定我上天堂。以后我以为我被预定得救恩。我们许多人也许想过同样的事,将自己观念里的事读到圣经里。但以弗所一章五节不是说,神预定我们上天堂或得救恩;乃是说,我们已被预定得儿子的名分。神在创立世界以前,坚决定意要我们作祂的儿子。在已过的永远里,神借着祂的先见,将我们从许许多多的人中标出,作祂的儿子。这不是在时间里由我们发起的,乃是在永远里由神发起的。

四 神格的三一可能对于要来的创造与救赎有过商议

在已过的永远里,神可能也在神格的三一中商议关于要来的创造与救赎,如行传二章二十三节所指明或含示的。这节说,‘祂(耶稣)既按着神的定议先见被交给人,你们就借着不法之人的手,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魏斯特(Wuest)译本的行传二章二十三节,括弧中插进的话说,‘神的定议’是‘在三一所举行的会议中’决定的。在已过的永远里,神按着祂的喜悦定了计划。然后按着这计划,祂拣选了我们,并且标出了我们。神按着祂的先见,知道受造之物会堕落。因此,可能在神格的三一中,有关于要来的创造与救赎的会议,定规如何创造宇宙,以及在宇宙堕落以后如何加以救赎。这指明主钉十字架不是人类历史中偶然的事,乃是特意成就三一神的神圣定旨。

基督的死也是照着神的先见。基督是神在创世以前,按着祂的先见为祂的选民所预定并预备作救赎羔羊的(彼前一20,约一29)。这事的成就不是偶然的,乃是照着神永远的定旨和计划。因此,在神永远的眼光里,从创立世界以来,也就是从人(世界的一部分)堕落起,基督就被杀了(启十三8)。

按我们从行传二章二十三节,彼前一章二十节,和启示录十三章八节所收集的启示,基督借着祂钉十字架所成就的救赎,在神心里是一件大事,是为着按祂的喜悦完成祂永远的计划。

贰 在旧的经纶里

神在旧经纶里的工作,就是祂在旧约里的工作。旧的经纶是神旧的行政安排或经营。在旧约和新约里,神都有经营,经纶,行政的安排。

一 创造宇宙

在行传十七章二十四节,保罗说到神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这是很强的预防剂,防备无神论的以彼古罗派,他们不承认造物主;也防备泛神论的斯多亚派(徒十七18)。在行传十四章十五节保罗的传讲中,也说到‘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活神。’

按以弗所一章五节、九节,神创造的动机是祂的愿望和喜悦。神完成创造的工作,为要实现祂的喜悦,满足祂的喜悦。

神的创造实现祂的愿望,并成就祂的定旨;神的创造也启示祂在宇宙中的愿望,并显明祂在永远里的定旨。我们所造的任何东西,都表达我们的愿望。我们也许说得不多,但我们所造的东西显示出我们的目的。神创造诸天和地的时候,的确有个定旨。借着祂的创造,我们可以看见神有愿望和定旨。首先,神在祂创造里的定旨,是要荣耀神的儿子(西一15~19)。其次,神的创造显明神。虽然神的神圣能力和神圣特征是看不见的,但借着所造之物,人就能有些领会(罗一20)。

为什么神创造诸天和地?按圣经看,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撒迦利亚十二章一节说,神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有灵的人是为着神。

神在创造里之工作的基础是神的旨意和计划(弗一10)。启示录四章十一节说,万有是照着神的旨意被创造的。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有祂自己喜悦的旨意。祂为着自己的旨意,创造了万有,好成就并完成祂的定旨。神有一个旨意,照着那旨意,祂孕育了祂的计划。照着那旨意和计划,祂创造了万有。

虽然创造是神的工作,但祂创造的凭借是神的儿子(西一15~16,来一2下),和神的话(来十一3,约一1~3)。新约清楚告诉我们,神是借着那是神的儿子和神的话的基督创造了宇宙。论到基督是创造的凭借,歌罗西一章十六节说,‘因为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都是在祂里面造的;万有都是借着祂并为着祂造的。’关于基督是话,约翰一章三节说,‘万物是借着祂成的;凡已成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成的。’

惟有神能创造。创造的意思是使某样东西从无到有。神是惟一的创造者。

二 创造人,并预先定准人类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

神在创造宇宙之后,就创造人,并预先定准人类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关于这点,行传十七章二十六节说,‘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这里的‘一本’乃指亚当。神不仅创造人类,也预先定准人类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移民美洲的时期和疆界,有力的证明这话。神创造人类以后,保存了美洲。美洲被欧洲人发现以后,许多人移民到这里。这是照着神的主宰。神为着完成祂恢复的定旨,定准了美国的时期和疆界。

三 对付从亚当到挪亚堕落的人类

神对付从亚当到挪亚堕落的人类,是祂工作的一部分。这段历史是记在旧约里,不过,在新约里却有提及。在新约里,我们能看见神在旧约时代所作的某些事。

1 拒绝该隐却称义亚伯

神在对付堕落的人类时,拒绝该隐却称义亚伯。‘亚伯因着信献祭给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借此便得了称许为义的见证,就是神指着他的礼物所作的见证。’(来十一4)按预表,亚伯更美的祭物,乃预表基督是真正更美的祭物(来九23)。

该隐将自己劳苦的果子献给神。他带来地里没有流血的果子。这就是说,他拒绝了神救赎的路,他必从他父母听过这事。神救赎的路是叫祭牲流血,因为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来九22)。该隐不顾神的路,却照着他的观念发明自己敬拜神的路。然而,神不悦纳该隐的供物。该隐该领悟,神所要的是流血的祭牲,但他没有献这样的祭牲。反之,该隐是照着自己的观念敬拜神,没有流血。他的供物对神乃是侮辱,在祂眼中是可憎之物,祂拒绝了这供物。

亚伯与该隐不同,他献上祭牲不是照着他的观念,乃是照着神救恩的路。他照着神的启示敬拜神。亚伯领悟他需要流血的供物。亚伯知道他是由堕落的父母生的,并且是有罪的,他就献上他羊群中头生的,在此有为着救赎的流血,因此,亚伯得神称义。

2 使以诺被接免死

希伯来十一章五节说,‘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为神把他接去了;原来他被接去以前,已经得了蒙神喜悦的见证。’神在旧经纶里的工作,包括祂使以诺被接免死。神将以诺取去,原因是他不该见死。他蒙保守脱离死,这是神终极的救恩。以诺享受并有分于神的救恩到最完满的地步。

以诺是头一个被提的人。圣经首次提起一件事,就立定那件事的原则。以诺的事例,首次提起被提,就立定被提的原则。被提的原则是借着与神同行而在生命上成熟。以诺与神同行三百年,然后神将他取去(创五22~24)。

以诺在被神接去以前,‘已经得了蒙神喜悦的见证’。希伯来十一章六节接着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这节既随着五节,就指明以诺不仅与神同行,他也信。以诺信有神,他也因着信神是赏赐者而寻求祂。推动他与神同行的,必是他的相信神和寻求神。至终,以诺得神的赏赐。神给他被提的赏赐,使他不见死。

3 用洪水审判不敬虔的世代,却拯救挪亚和他一家脱离败坏的世代

神在祂旧行政的安排里,用洪水审判了不敬虔的世代,却拯救挪亚和他一家脱离败坏的世代。彼后二章五节告诉我们,神‘没有宽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却保守了传扬义的挪亚一家八口。’八口,直译为第八个人。说挪亚是第八个人,意即他是八人中的一人(彼前三20)。挪亚是传扬义的。人是义的、敬虔的,或是不义的、不敬虔的,在神行政的审判里非常重要(彼后二5~9)。义的,就是在神面前与人是对的;敬虔的,就是在人面前是彰显神的。这是挪亚和罗得所过的生活,这使他们免去神照祂的义所施行的行政审判。

挪亚不是传扬福音,乃是传扬神的义,反对他那一代的败坏。彼得在这里说到义,因为他强调神的行政。挪亚的传扬义,与神的行政有关。神告诉挪亚,祂要毁灭世界,挪亚该向他那一代传扬义。神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借此对那败坏的世代施行了审判。

关于挪亚,希伯来十一章七节说,‘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就为虔敬所动,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借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并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义。’挪亚向他那一代传扬义的时候,就建造方舟。挪亚因着信,照着神的启示建造方舟,不照着自己的观念。他建造方舟,完全是反他那一代的潮流。因着预备方舟,‘就定了那世界的罪’。除了挪亚一家以外,没有一人珍赏那工作。等到挪亚进入方舟,神就把他关在方舟里头(创七16)。当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时,挪亚和他一家在方舟里面,蒙了保护、保守、并拯救。

新约总论/第十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9 20:4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