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八篇

第八篇 神-祂的属性(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新约里所启示神的许多属性。属性所指的比美德更多。我们说到神的属性,乃指属于神的一切。当然,当属于神的东西成为我们的经历时,这当然就成了我们的美德。比如,生命是神的属性,不是美德。但神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经历,就产生美德。因此,说到神,我们用‘属性’一辞,但说到我们自己,我们用‘美德’一辞。

壹 生命

神圣的生命可视为神首要且基本的属性。虽然‘生命’一辞在新约里用了多次,但‘神的生命’一辞只出现一次。以弗所四章十八节是说到神的生命惟一的经文:‘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着那在他们里面的无知,因着他们心里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了。’神的生命是永远、非受造的。人受造时没有得着这生命。在受造后,有受造生命的人被摆在生命树前(创二8~9),以接受那非受造、神的生命。但人堕落到心思的虚妄里,并在悟性上变为昏暗。人在这种堕落的光景中,无法摸着神的生命,直到人悔改(心思转向神),并相信主耶稣,以接受神这永远的生命(徒十一18,约三16)。

事实上,在全宇宙中,惟有神的生命才算为生命。约壹五章十二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这节指明,除非我们有神的生命,否则我们就没有生命。在神看来,惟有祂的生命是生命。因此,新约里题到神的生命,就把它看作惟一的生命(约一4,十10,十一25,十四6)。

神的生命是神圣、永远的。‘神圣’一辞,意思是属于神,有神的性质。‘永远’一辞,意思是非受造的,无始无终,自有永有,永不改变。神的生命是非受造的,无始无终,自有永有,绝不改变。

神的生命是神圣、永远的,是不朽坏、不改变的;经过任何一种打击或毁坏,仍然一样,继续存活。宇宙中其他各种生命-天使的生命、人的生命、动物的生命、和植物的生命-都是必朽坏、会改变的。惟有神的生命是神圣、永远的,不朽坏、不改变的。它无论遭受怎样的打击或毁坏,仍然不改变,永远是一样的。因此,从永远的观点看,惟有神的生命才是生命。照着神的生命神圣、永远的性质,神的生命是惟一的生命。因为神的生命是惟一的生命,所以每当新约原文说到这生命,就用zoe,奏厄,来指这最高的生命(约一4,约壹一2,五12)。

神造人的心意是要人吃生命树的果子,借此接受神永远的生命。但在堕落时,撒但邪恶的性情注射到了人里面。结果,人必须与生命树隔离。按创世记三章二十四节,耶和华‘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因此,人与神的生命隔绝了。基路伯、火焰、和剑表征神的荣耀、圣别、和公义。这三件东西使有罪的人不能接受神永远的生命。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了,满足神一切荣耀、圣别、和公义的要求。因此,借着主耶稣的救赎,为我们开了路,能再次接触作生命树的神。这就是希伯来十章十九节所说,我们‘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的原因。生命树是在至圣所里。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已被带回到生命树这里,如今至圣所里神圣的生命能成为我们每天的享受。然而,不信者仍与神的生命隔绝。

贰 爱

我们在前面的信息中看过,神圣的爱是神素质的性质。因此,爱是神素质的属性。约翰三章十六节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约壹四章九节说,‘神差祂的独生子到世上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并活着,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世上,指堕落的人类所在的地方,与提前一章十五节者同。

约壹四章十节接着说:‘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爱了。’‘此’字指上述的事实: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这事实里,有神高超、高贵的爱。神圣的爱这神素质的属性,主要是彰显在差祂的儿子救赎我们,并将神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女。

以弗所二章四节说:‘神富于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爱的对象应该是在可爱的光景里,但怜悯的对象总是在可怜的光景里。因此,神的怜悯比祂的爱达到得更远。神爱我们,因为我们是祂拣选的对象;然而我们因着堕落变得极为可怜,甚至死在过犯并罪之中,所以我们需要神的怜悯。因着祂的大爱,神是富于怜悯的,把我们从可怜的地位,救到适合祂爱的光景。神高贵的爱这素质的属性,需要祂怜悯的属性,好叫祂能在我们堕落生命的深坑中临到我们。

叁 光

我们在前面的信息中看过,神圣的光是神彰显的性质。因此,光是神彰显的属性。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三节说,‘那城内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在千年国里,日光、月光都要加强(赛三十26);但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里,却不需要日月光照。在新天新地里有日月,但在新耶路撒冷不需要日月光照,因为神这神圣的光,要照耀得更为明亮。

在新耶路撒冷里,那是灯的羔羊要凭着是光的神照耀,用神的荣耀,就是神圣之光的彰显,照亮这城。因为圣城有这种神圣的光照亮,就无需天然的光,或人造的光。那里不需要天然的光。虽然在新天新地里有日月,但我们不需要日月,因为我们的居所比日月明亮得多。那里也不需要人造的光。神自己要作圣城的光。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三节也说,羔羊-基督-是灯。神是光,基督是灯。光需要带光体。这指明我们不该将基督与神或神与基督分开。事实上,神与基督是一个光。神是内容,基督是带光体,是彰显。正如光在灯里作灯的内容,借着灯得彰显,照样,父神也是在子里,借着子得彰显。

启示录二十二章五节也说到光是神圣的属性:‘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需要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蒙主神光照,是神所救赎的人在永世里的一项福分。我们不需要人造的灯光,也不需要神造的日光。神自己要照耀在我们身上,我们要活在祂的光照之下。神自己要作光,基督要作灯,将神照耀出来,照亮全城。

在新耶路撒冷里,神圣的光是里面的光,也是外面的荣耀作彰显。这光要在宝石里并借着宝石照耀,这宝石是碧玉,表征变化过的信徒(启二一11)。是光的神在是灯的羔羊里,照耀全城。在这城里有照耀的光,在城外这光彰显神的荣耀,以致全城充满神的荣耀。神的荣耀就是神自己,借着透亮的碧玉墙,从城里照耀出来(启二一18)。

今天神圣的光,神彰显的属性,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应用到我们身上了。约壹一章五至七节告诉我们,神就是光,我们若与祂交通,就应当在神圣的光中行。这指明甚至在今世,在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还未来到以前,我们就能享受神这彰显的属性。

肆 丰富

神圣的丰富是神之属性在许多方面的集大成。罗马二章四节说到神丰富的恩慈、宽容与恒忍。恩慈、宽容与恒忍,主要是神向着罪人的属性,其中有神圣的丰富。以弗所书说到神富于怜悯(弗二4),神恩典超越的丰富(弗一7,二7),以及神荣耀的丰富(弗三16)。罗马九章二十三节也说到神荣耀的丰富。在怜悯、恩典、和荣耀这些神圣属性上的神圣丰富,主要是向着信徒。神恩典的丰富,超越各样的限制。这些乃是神自己的丰富,今天作了我们的享受;这些丰富要向全宇宙公开显示,展览,直到永远。神荣耀的丰富是为着神在信徒身上的彰显;信徒是神的器皿,为基督所内住并完全占有,以彰显神(弗三16~19,罗九23)。罗马十一章三十三节说深哉,神的丰富、智慧和知识!在神一切属性上的神圣丰富是深的,人无法追踪,正如神的智慧和知识人无法追踪一样。

伍 丰满

神的另一个属性是丰满。歌罗西一章十九节说,‘因为一切的丰满,乐意居住在祂里面。’这节说到的丰满是什么?许多人会回答,这是神格的丰满。虽然这是正确的,但保罗在这里没有用‘神格的’或‘神的’这样的辞来形容丰满。他只说一切的丰满,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有个东西我们知道是丰满,这丰满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歌罗西一章十九节的丰满,不是指神所是的丰富,乃是指这些丰富的彰显。不论在受造之物中,或在召会里,神丰富之所是的一切彰显,都居住在基督里面。因此,歌罗西一章十九节的丰满,意思就是彰显。

一样东西若没有丰满,就无法得着彰显。这东西若有了丰满,就得着了彰显。例如,我们的爱若非常少,就无法得着彰显。但我们的爱若是丰满的,我们爱的丰满就是它的彰显。同样的原则,歌罗西一章十九节是神在祂丰富上一切所是的彰显。

在歌罗西一章十九节,保罗说到丰满,没有用任何字来形容,这是很有意义的。这指明他在说惟一的丰满。无论怎样形容丰满,都可能含示这丰满不是惟一的。为了保守丰满的惟一性,保罗没有用形容辞。因此,这里的丰满就是那丰满。

丰满,神的彰显,是一个人位。歌罗西一章十九节以下的经文里,许多人称代名词指明丰满是一个人位。十九、二十节说,丰满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借着祂叫万有…都与自己和好了。’丰满若不是一个人位,如何能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丰满能乐意,这指明丰满是一个人位。丰满不仅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并且借着祂叫万有都与自己和好了。原文在十九、二十节,有两个不定词-居住与和好,由一个连接词相连着。因此,丰满乐意居住,并且叫万有与自己和好。‘借着祂’在二十节用了两次,都是指基督用以作主动的凭借,使和好得以完成。但是谁借着基督来与‘自己’和好呢?乃是十九节的丰满。达秘的新约译本,在二十和二十二节用中性代名词(itself和it)来指十九节的丰满。然而,原文的代名词不该视为中性的,而该视为阳性的。这就是说,我们不该说‘它’,而该说‘祂’。因此,万有乃是与丰满和好了。在二十一、二十二节,我们原来是仇敌,但祂在肉体的身体里,借着死,叫我们与丰满和好了,好把我们圣别、没有瑕疵、无可责备的呈献在这丰满面前。这样领会这段话,是何等的有意义!居住在基督里面的是丰满,使我们和好的是丰满,我们也是呈献给丰满。这丰满就是彰显出来的神自己。这丰满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使我们和好,并且将我们呈献给祂自己。

我们看过,在歌罗西一章十九节,丰满是神的彰显,甚至是神自己。这丰满不是指神所是的丰富,乃是指这些丰富的彰显,就是神在祂一切丰富所是上完满的彰显。神丰富的所是彰显在旧造里,也在新造里。在歌罗西二章九节,保罗接着说,‘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丰满一辞也不是指神的丰富,乃是指神丰富的彰显。那居住在基督里面的,不仅是神格的丰富,也是神所是之丰富的彰显。要紧的是我们要看见,神格的丰满是神格的彰显,就是神在祂的丰富上所是的彰显。神格彰显在旧造,宇宙里,也彰显在新造,召会里。

在歌罗西一章十九节和二章九节,我们看见丰满的两面。按一章十九节,一切的丰满,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按二章九节,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这含示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所穿上的物质身体。这指明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那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在祂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居住在是永远之话的祂里面,并没有有形有体的居住在祂里面。祂成为肉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开始有形有体的居住,并且居住在得荣耀的身体里面(腓三21),从今时直到永远。基督是神丰满的具体化身,是神在祂无限且无法追踪的丰富上,一切所是之彰显的具体化身。

以弗所三章十九节是关于神的丰满进一步的话:‘并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这节有些译本说:‘被神一切的丰满所充满’。按这译法,神的丰满是我们被充满的元素、素质。但这是对这节错误的领会。这里保罗是说我们要被充满,以致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也就是说,我们要被充满,以致成为神的彰显。当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并且我们在爱里生根立基(弗三16~17),我们就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在我们的灵里,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成为祂的彰显。

不仅如此,以弗所三章十九节不是说,我们被神的丰富所充满;这节乃是说,我们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这就是说,我们被充满,成为神的彰显。今天神的彰显是召会,就是身体,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弗一23)。

当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我们满有力量,能以和众圣徒一同领略基督的量度,并且借着经历认识祂那超越知识的爱,我们就要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这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基督里面。如今基督借着祂的内住,将神的丰满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我们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就成为神的彰显,这是召会所该是的。

‘神的丰满’含示神所是的丰富成为祂的彰显。丰富在神自己里面时,是祂的丰富。神的丰富得彰显时,就成为祂的丰满(约一16)。

我们区别丰富与丰满时,有些人也许想要引用约翰一章十六节来争辩:‘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他们说,‘约翰一章十六节宣告,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这丰满与丰富岂不是相同么?你怎能区别丰富与丰满呢?’

当基督同祂的门徒在地上时,你会说神的丰富与祂同在呢,或者说神的丰满与祂同在?倘若与祂同在的是丰富,而不是丰满,就会有所缺欠,没有完成,没有丰满。主耶稣来了,无疑带来神一切的丰富。然而,在祂不仅有神的丰富,也有神的丰满。因这缘故,约翰一章十六节说,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丰满是丰富的完成。希腊文的‘丰满,’意思是完成。因此,将这希腊文译为‘完成’是正确的。约翰一章十六节的‘从’,原文可译为‘出于’。因此,出于基督的丰满,神一切丰富的完成,我们都领受了。基督来了,不是局部被神的丰富所充满。反之,祂被神无限的丰富所满溢。因此,神在祂的丰富上所是的丰满,完成,与祂同在。这丰满,这完成,是神的彰显。按新约看,神的丰满乃是借着神丰富的完成而有的彰显。

按约翰一章十六节,神的丰满与基督同来,祂是神丰满的具体化身。对基督而言,彰显是个人的事。因此,这彰显需要从个人的事扩大,扩展为团体的事。召会是神团体的丰满。在召会里,神得彰显不是借着个人,乃是团体的借着身体。因此,神的丰满具体化身在召会里。召会作神丰满的具体化身,乃是三一神的彰显。

以弗所三章论到神的经纶产生神的丰满,在这些经文里我们看见三一神。父(弗三14)答应并成就使徒借着灵(弗三16)的祷告,使子基督(弗三17)安家在我们心里。结果,我们被充满,成为三一神的丰满。这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成为祂团体的彰显。

按以弗所三章,三一神不是道理争辩的题目;三一神是为着将自己分赐到信徒里面,使他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保罗祷告父,借着祂的灵加强我们,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因而完全占有我们里面的人,结果我们被充满,成为三一神的彰显。何等荣耀!何等奇妙!这是神的经纶,这也是祂新约的启示。因此作为祂的属性之神的丰满,至终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连同作祂身体的召会。

新约总论/第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9 21:4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