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三篇

第五十三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三)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更多说到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对信徒所是的方面。

二三 道路

基督在祂的身位里乃是信徒到父那里去的路。在约翰十四章四节主耶稣说,‘我往那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请注意主用‘那里’和‘路’二辞。在五节多马回答说,‘主阿,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能知道那条路?’于是主回答说,‘我就是道路…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这节启示基督是道路,并指明‘那里’就是父。因为道路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子,所以地方也必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父神自己。所以,道路和那里都是活的人位。道路是子;那里,地方,是父。

以基督为我们到父那里去的道路,意思是我们接受基督,就得着父。我们行走在那作道路的基督里,我们就到达目的地,就是父。因此,我们以基督为道路,就达到父作所到的地方。使我们进入父神这活的地方的活路,乃是主耶稣基督自己。

在约翰十四章六节主耶稣不是说,‘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天上去。’祂乃是说,‘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基督的心意不是要带我们进入天上,乃是要带我们进入神里面,进入父里面。基督不是带信徒进入天上的路,乃是带信徒进入父里面的路。借着子的死与复活,我们已经被带到父里面。子在父里面,我们因为在子里面,所以也在父里面。

父是圣别的,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而我们是有罪的。我们也与世界、撒但和其他消极的事物纠缠在一起,这一切都是我们不可能到父那里去的障碍。罪、世界和撒但是三大障碍,使人不可能进到父面前。我们不可能胜过这些消极的事物,并打通道路。因此,我们需要基督作到父那里去的道路,作我们到父那里去的凭借。

主耶稣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对付了罪、世界和撒但。这就是说,祂已经清除了我们与神之间一切消极的事物,一切的障碍。现今,对付过这些消极的事物以后,基督自己乃是我们到父那里去的道路。我们只需要进入基督里,祂就要带我们到父那里去。基督借着祂的死打通了路,现今祂自己成为我们进入父里面的道路,惟一的道路。我们进入基督这道路,我们就到达父,我们的目的地,因为子与父乃是一。因此,在子里面也就是在父里面。一旦我们在基督耶稣里,我们与神之间就不再有任何距离。因为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就立即被带到父里面。这不仅仅是道理;这是属灵的事实。当我们呼求主耶稣的名,我们立即在经历上在三一神里面。基督是惟一的道路,使我们进入神里面。

我们这些信徒能见证,我们有神,并且我们享受神。我们借以进入父神里面的道路,乃是那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以及祂的救赎(约十四2下~3,来十19)。基督已经除去了罪,审判了世界,废除了撒但,并且了结了旧造。如今我们与神之间不再有任何障碍。当我们呼求主,我们立即在神的同在里。我们经历神在我们里面,并我们与祂是一的事实,那时神就借着神圣的分赐成为我们的享受。

以弗所二章十八节说,‘借着祂,我们两下在一位灵里,得以进到父面前。’这指明借着基督作道路,我们就在那灵里得以进到父面前。我们呼喊‘哦,主耶稣’,我们就感觉我们在神的同在里,并且感觉神在我们里面。今天基督是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如今乃是我们摸着父神,并进入祂里面的通路。

二四 实际

在约翰十四章六节,主耶稣也说祂是实际。离了三一神,整个宇宙就是虚无,没有内容,没有实际。三一神-父、子、灵-乃是实际。作为到父那里去的道路,基督乃是实际。祂若不是实际,就不能作我们的道路。道路需要实际。我们若呼求主耶稣之名以外的名,就不会有进入神里面的道路,因为所有别的名都没有实际。我们呼求主耶稣的名,就立即在进入神里面的路上,因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因此,我们呼求耶稣的名,就领受一些真实的东西到我们里面。

我们借着呼求主耶稣的名所领受的实际,乃是三一神的所是和所作。首先,这实际是成为肉体的神(约一1、14)。这实际也是子(约八32、36)和那灵(约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约壹五6)。因此,实际就是三一神-父、子、灵。此外,这实际包括三一神所作的。这就是福音(弗一13)。因此,实际就是三一神的所是和祂的所作。

宇宙中只有神的所是和所作是实际的。这就是说,宇宙中的实际就是神的所是和神的所作。神的所是就是父、子、灵,神的所作就是救赎。在福音里,祂是一切,并且祂已经作成我们接触祂所需要的一切。现今我们呼求主耶稣的名,就领受这宇宙的实际。

实际上,实际就是道路,而道路就是目的地。我们上了道路,就到达目的地。这就是说,我们接受主耶稣,就得着父。我们接受子作道路,就得着父作目的地。因为子是父的具体化身,我们呼求主的名,就有子也有父。这就是实际成为道路。这就是子同祂所作的成为我们到父那里去的道路。我们只要呼求主耶稣的名,就上了这道路。我们呼求主的名,我们就有实际,我们就在道路上,我们也就得着父。

二五 荣耀的盼望

基督对信徒也是荣耀的盼望。在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保罗说到‘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基督不仅住在我们里面;祂住在我们里面是作我们荣耀的盼望。基督能成为我们荣耀的盼望,因为祂住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人位。照歌罗西三章四节,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我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祂要显现,在我们得赎且改变形状的身体上得荣耀(罗八23,腓三21,帖后一9)。当基督来的时候,我们要在祂里面得荣耀,祂也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这指明内住的基督要浸透我们全人,包括我们物质的身体。这要使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那时基督就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这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作荣耀的盼望。

保罗在以弗所一章十八节所说神呼召的盼望,与基督是荣耀的盼望有关。保罗祷告,愿我们得着智慧和启示的灵,以认识某些事物,其中第一就是神呼召的盼望。我们在得救以前没有盼望。那时我们‘在基督以外…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二12)但既然得救了,我们就不再是没有指望的;反之,我们是满有盼望。然而,因为很多信徒不知道他们有何等的盼望,保罗就祷告,愿我们得着智慧和启示的灵,好知道神呼召的盼望。

作为神所呼召的子民,我们满有盼望;这盼望就是基督自己。提前一章一节说到‘基督耶稣我们的盼望’。基督不仅是我们的救主;祂也是我们的盼望,带我们进入永远生命完满的福分和享受。我们的盼望单单且惟独是基督。我们盼望的每一面都与祂有关。我们盼望的其他方面包括被提的迁移,从属地、物质的范围,迁到属天、属灵的范围,以及得荣(罗八23~25、30,腓三21);将来魂的救恩(彼前一5、9),就是主带我们的魂进入祂的享受;在千年国里与基督一同作王的享受(启五10,提后四18,太二五21、23);以及在新耶路撒冷里对基督终极的享受,连同在新天新地里普遍而永远的福分(启二一1~7,二二1~5)。

在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保罗特别说基督是荣耀的盼望。荣耀就是神的彰显。神已经命定我们要被带进这荣耀(林前二7),并且我们信徒已经蒙召来得这荣耀(帖前二12,彼前五10)。不仅如此,当我们重生时,基督这荣耀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作神圣的种子,至终这种子要开花,达到神完满的彰显。这位基督,神的彰显,神荣耀的光辉(来一3),如今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荣耀的盼望。荣耀对我们还是个盼望,因为还没有从我们里面显出来,叫人看见。我们怎样盼望撒下的种子开花,也照样盼望如今在我们里面的荣耀生命开花。我们这样一个荣耀的盼望,就是内住的基督自己。

二六 和平(平安)

论到基督,以弗所二章十四节说,‘祂自己是我们的和平’。‘我们’一辞指不同的民族,指犹太和外邦信徒。这里所说的和平,不是神与人之间的和平,乃是人与人之间的和平。借着基督的血,我们不仅得以亲近神,也得以亲近神的子民。基督既为犹太和外邦的信徒成就了完全的救赎,祂自己就成了我们的和平,我们的和谐,将两下作成一个。由于人类的堕落以及被选族类的蒙召,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有了隔离。但借着基督的救赎,这隔离已经除去。现今,在救赎的基督里,两下乃是一:祂是一的联索,和平的联索。基督借着祂救赎的死,除去了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的隔离,如今祂是我们的和平。

约翰福音也陈明基督是信徒的平安。主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也不要胆怯。’(约十四27)基督所赐的平安胜过一切搅扰、恐惧,特别是那些由宗教的逼迫所引起的。主耶稣说这些话的时候,门徒冒着丧失性命的危险,或者至少冒着失去谋生之路的危险来跟从祂。因为门徒惧怕那反对并逼迫他们的宗教,主就告诉他们在祂里面有平安。主留下祂的平安给他们,这平安实际上就是主自己。不管我们可能面对什么反对和逼迫,在我们里面的主耶稣乃是我们的平安,我们可以享受祂作平安。

在约翰十六章三十三节基督说,‘我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这启示信徒在得胜的基督里有平安。虽然主耶稣死了,也已经复活了,但我们仍留在没有平安的世界里。在这世界里我们只会有搅扰。但主自己要成为我们的平安,我们在祂里面就能有平安。无论这世界多么搅扰我们,逼迫我们,主已经胜了世界。我们无须忧虑或惧怕世界。世界也许逼迫我们,搅扰我们,但基督是我们的平安,祂已经胜了世界。

二七 喜乐

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对信徒是喜乐。‘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可以在你们里面,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十五11)这节的上下文是主说到葡萄树和枝子乃是一个生机体,彰显神圣生命的丰富以荣耀父(约十五1~11)。我们成为神圣葡萄树的枝子,并结果子以彰显神圣的生命,乃是喜乐的事,也是喜乐的生活。我们若住在主里面,并借着住在祂的爱里而持续的住在祂里面,以致多结果子彰显祂生命的丰富,叫父得荣耀,我们就要被喜乐充满。我们的喜乐总是来自我们住在主里面,来自我们住在祂的爱里,来自我们在祂丰富的生命里结果子,并来自父的彰显与得荣。在这种生活里我们满了喜乐;这喜乐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

在约翰十七章十三节,主耶稣又说到信徒里面要充满祂的喜乐。在祂向父的祷告里,祂说,‘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里面充满我的喜乐。’喜乐的充满是在真正的一里。我们在父的名里,凭着父的生命成为一,一起享受父的时候,我们里面就充满主的喜乐。这就是为何当我们真正成为一的时候,我们就充满对父的赞美。这赞美是里面喜乐的涌流。我们在一里喜乐,涌流出喜乐。

在腓立比三章一节保罗说,‘还有,我的弟兄们,你们要在主里喜乐。把同样的话写给你们,于我并不为难,于你们却是妥当。’这里保罗嘱咐圣徒要在主里喜乐。他的话指明,在主里喜乐是一种保护、保障。保罗把在主里喜乐这话写给圣徒,于他们是妥当的。在腓立比必定有一种光景,需要某种防卫,保护。保罗所想到的光景,就是热中犹太教者所引起的搅扰。保罗鼓励圣徒要在主里喜乐,作为保护免于受搅扰。

在腓立比四章四节保罗说,‘你们要在主里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所有的信徒都需要在主里喜乐。不喜乐的人是不对的,喜乐的人才是对的。照着保罗这里的话,我们应当在主里常常喜乐。这喜乐给我们力量,使我们能有腓立比四章二、三节所说的一。信徒若要思念相同的事,他们需要学习喜乐。在主里喜乐,也是得到腓立比四章五至九节所列优越美德的秘诀。我们若要有这些经节所说的美德,就需要在主里喜乐。所以,在主里喜乐是非常重要的。

二八 安息

基督在祂的身位里是信徒的安息。在马太十一章二十八节,主耶稣发出一个呼召,说到祂自己是安息:‘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们得安息。’这节所说的劳苦,不仅是指为了遵守律法诫命和宗教规条而努力的劳苦,也是指为了工作成功而奋斗的劳苦。凡这样劳苦的,总是担重担的。主耶稣在颂扬父,承认父的道路,并宣告神圣的经纶之后(太十一25~27),便呼召这样劳苦的人到祂这里来得安息。安息不仅是指从律法与宗教,或工作与责任的劳苦并重担中得着释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满的满足。

在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基督给我们得安息的路:‘我心里柔和谦卑,因此你们要负我的轭,且要跟我学,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负主的轭就是接受父的旨意。这不是受律法或宗教义务的规律或支配,也不是受任何工作的奴役,乃是受父旨意的约束。主过这样的生活,并不在意别的,只在意祂父的旨意(约四34,五30,六38)。祂将自己完全降服于父的旨意(太二六39~42)。因此,祂要我们跟祂学,祂乃是心里柔和谦卑的一位。柔和,意即不抵抗任何反对;谦卑,意即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敌对中,主耶稣是柔和的;在一切的弃绝里,祂心里是谦卑的。祂将自己完全降服于父的旨意,不为自己作什么,也不盼望为自己得什么。因此,无论环境如何,祂心里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为满足。

主耶稣说,我们若负祂的轭,并跟祂学,我们魂里就必得安息。我们负主的轭、跟主学,就叫我们的魂得安息。这是里面的安息,不是仅仅在本质上外面的事物。

当我们为主尽职遭受反对时,若是抗拒,我们就不会有平安;若是不抗拒,反而降服于父的旨意,我们魂里就必有安息。基督始终降服于父的旨意,以神的旨意为祂的分,不抗拒任何事。结果,祂一直是安息的。我们需要跟祂学,也接受这观点。我们若这样作,我们魂里就必有安息;这安息实际上就是内住的基督自己。

新约总论/第五十三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6 13:5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