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十篇

第十篇 神-祂的属性(三)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继续来看神的属性。

拾 信实

林前一章九节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这话是接续林前一章八节,用对神信实的确信,加强八节的思想。在祂的信实里,祂必坚固信徒到底,使他们在主回来的日子无可指责。在祂的信实里,祂已呼召我们进入祂儿子的交通、分享,并且祂要以祂的信实保守我们在这分享和享受里。祂的信实向我们保证这享受。

约壹一章九节也启示神的信实:‘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神在祂的话上是信实的(约壹一10)。祂的话,就是祂福音真理的话(弗一13),告诉我们,祂要因着基督赦免我们的罪(徒十43)。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祂就要照着祂的话赦免我们,因为祂必须在祂的话上信实。

在林前十章十三节保罗说,‘那临到你们的试诱,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容你们受试诱过于所能受的,祂也必随着试诱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一面我们该留意不受试诱,免得跌倒;另一面神在祂的信实里,必不容任何试诱临到我们,过于我们所能受的,祂必随着试诱,给我们开一条出路。这是应许和鼓励的话。

帖前五章二十三、二十四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那召你们的是信实的,祂也必作成这事。’这里我们看见,信实的神召了我们,也必要全然圣别我们,并保守我们全人得以完全。这里保罗的话向信徒保证神的信实。当然这神圣的信实是神一个甜美的属性。

拾壹 真诚

除了信实以外,神还有真诚的属性。在罗马三章七节和十五章八节,‘真实’一辞实际上指真诚。真诚与信实非常接近,但神这两个属性有所不同。信实必须有基础,而信实的基础乃是真诚。神的真诚、真实、可靠,乃是神在对待我们上的神圣属性。

拾贰 简单

在林后一章十二节,保罗说到神的单纯或简单。你曾领悟神是简单的么?简单是祂的一个属性。

神是智慧、全能的,但祂也是单纯且简单的。我们和某些弟兄谈话时,发现他们极其复杂。但我们的神对我们是简单的。每当我们和祂谈话的时候,我们就发现祂不是复杂的。祂说‘白’或‘黑,’意思就是白或黑,不是灰。

无论神在一个时候对我们感觉如何,祂对我们总是简单的。想想看,神若不简单,祂若对我们的想法复杂,我们会有怎样的遭遇。你愿意神复杂的考量你的情况并察验你么?神若这样对待我们,我们没有一人会得祂的恩宠。但因着神的简单,祂的单纯,我们一直从祂领受无保留的祝福。

在基督徒中间所以有混乱和分裂,根源就在于信徒里面复杂。所有的基督徒若成为简单的,就不会有难处。地方召会里的难处总是来自复杂。这是哥林多人中间的情况,保罗写信给他们,说到他凭着神的简单在世为人。神的简单是一个神圣的属性,是神在祂信实上所是的属性。在简单中爱基督,并享受基督(林后十一3),就是在神简单的属性上经历祂。

拾叁 纯诚

在林后一章十二节,保罗不仅说到神的简单,也说到神的纯诚。纯诚是随着简单,也是出自简单。纯诚的人总是简单的。我不信靠复杂的人,因为他们太聪明了。然而,我能信靠简单的人,因我知道,由于简单,他们是纯诚的。我们有简单,单一,就会有纯诚。因为保罗凭着神的简单行事为人,他确实是纯诚的,活在纯诚的神圣属性里。

拾肆 良善

在路加十八章十八节,有一个官问主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远的生命?’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没有良善的。’(路十八19)这节启示,神,只有神,是良善的。良善是神的另一个属性。

就神而言,良善一辞是什么意思?原文这辞乃是描述:‘由于在性格或构成上良善的,其效果是有益的。’(Vine,范恩)因此良善是指在素质上绝对、完全对人有益。神是良善的,在素质上绝对完全对人有益。就这面的意义说,祂的良善是祂属性中美丽的一项。

拾伍 怜悯

罗马九章十六节说,‘这样看来,这不在于那定意的,也不在于那奔跑的,只在于那施怜悯的神。’怜悯是神的属性中够得最远的。怜悯比恩典够得更远。神的爱没有祂的恩典够得远,祂的恩典又没有祂的怜悯够得远。我的光景若很好,地位也与你相配,你送我礼物,那是恩典。但我的光景若很可怜,地位也与你悬殊,你送我东西,那是怜悯。我若是你亲爱的朋友,到你这里来,你送我礼物,那是恩典。然而,我若是可怜、不洁的乞丐,无法为自己作什么,而你送我礼物,那是怜悯。这说明神的怜悯比祂的恩典够得更远的事实。恩典只延及相称的情况。但怜悯够得更远,达到可怜且不配得恩典的情况。按我们天然的光景,我们离神太远,完全不配得祂的恩典。我们只适合接受祂的怜悯。

神的怜悯不在于人美好的光景。神的怜悯反而显于人可怜的光景。它比恩典够得更远。

临到我们的是神的怜悯。我们没有一人在符合祂恩典的光景里。我们这样贫穷又可怜,需要神的怜悯延及我们堕落的光景。神的怜悯把我们带到祂的恩典里。我们何等需要领悟这点,并为着神的怜悯敬拜祂!即使现在,我们得救并有分于神生命的丰富之后,在有些方面,我们的光景仍需要神的怜悯临到我们。因这缘故,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说,我们首先需要受怜悯,然后才能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哦,我们何等需要神的怜悯!我们该宝贵祂的怜悯,像我们珍赏祂的恩典一样。使我们够资格有分于神恩典的,总是祂的怜悯。

在罗马九章十六节保罗说,‘这不在于那定意的,也不在于那奔跑的,只在于那施怜悯的神。’我们的观念是:那定意的会得着他所定意要得着的;那奔跑的会得着他所追求的。若情形是这样,那么神的拣选就是照着我们的努力和劳苦了。但情形并非如此。反之,神的拣选是出于施怜悯的神。我们不需要定意或奔跑,因为神怜悯我们。我们若认识神的怜悯,就不会信靠自己的努力,我们也不会因自己的失败而失望。我们可怜光景的盼望,是在于神的怜悯。

罗马十一章三十二节说,‘因为神将众人都圈在不信从之中,为要怜悯众人。’人的不信从给神的怜悯机会,神的怜悯就将救恩带给人。神的怜悯是何等奇妙!

神的怜悯和祂的恩典都是神爱的彰显。当我们在可怜的光景中,神的怜悯临到我们,把我们带进一种光景,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们。路加十五章二十至二十四节说,父亲看见浪子回家,对他动了慈心,这是更深的怜悯,彰显父亲热切的爱。接着,父亲给他儿子穿上上好的袍子,又给他吃肥牛犊。这是恩典,这也显明父的爱。神的怜悯比祂的恩典够得更远,如同一座桥梁,将我们与神的恩典连接起来。

常常因着我们可怜的光景,我们需要先受怜悯,才能得恩典。我们像乞丐一样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四16),光景多少有点像浪子回到父亲那里一样。乞丐和浪子一样,需要怜悯。我们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也许觉得我们很可怜,并说,‘父阿,我什么都不配。’但父会说,‘你不配,但我有怜悯。我的怜悯临到你,使你有资格接受我的恩惠。我的怜悯将我带给你,使我给你穿上上好的袍子。’神的怜悯对我们总是便利的。

我们若要在神新约的经纶里事奉神,就需要认识这完全是神主宰的怜悯。经过多年的经历,我坚定也深刻的相信,我们遭遇的每件事,都是出于神的怜悯。一切都是神的怜悯。我们越看见这点,就自然越在主面前背负责任。然而,甚至背负责任也是出于神的怜悯。为什么有些信徒愿意背负责任,有些信徒不愿意?答案在于神的怜悯。在罗马九章十五节,保罗引用主的话:‘我要向谁施怜悯,就向谁施怜悯。’因着神的怜悯,我们对福音有反应,别人没有反应;我们接受关于基督是生命的话,别人拒绝接受;我们走主恢复的路,别人退后不走这条路。

就着神的恢复来说,神已经向祂所要施怜悯的施了怜悯。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不是因为比别人更聪明,或因为比别人更寻求主。我们在这里,完全是由于神的怜悯。你若想想主如何将你带进主恢复里的召会生活,就要为祂的怜悯敬拜祂。就着福音、生命的职事、和召会生活来说,神已经怜悯了我们。我们必须为着祂主宰的怜悯赞美祂,为着祂的怜悯敬拜祂!

以弗所二章四节说,‘神富于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这里我们看见,神因祂向着我们的大爱,富于怜悯。爱的对象应该是在可爱的光景里,但怜悯的对象总是在可怜的光景里。因着神的爱,神的怜悯临到了我们。神爱我们,因为我们是祂拣选的对象;然而我们因着堕落变得极为可怜,甚至死在过犯并罪之中,所以我们需要神的怜悯临到我们。因着祂的大爱,神是富于怜悯的,把我们从可怜的地位,救到适合祂爱的光景。神这够得最远的属性,该使我们的心回应祂的爱。

拾陆 怜恤

罗马九章十五节提到神的怜悯和祂的怜恤:‘祂对摩西说,-我要向谁施怜悯,就向谁施怜悯;要对谁动怜恤,就对谁动怜恤。”’不仅如此,林后一章三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就是那怜恤人的父,和赐诸般安慰的神,是当受颂赞的。’怜悯与怜恤有何不同?要区别二者有点困难。怜恤与怜悯相近,不过怜恤比怜悯更深、更细、也更丰富。怜悯有点是外面的,但怜恤是里面的。不仅如此,怜恤比怜悯持续得更长久。因此,怜恤比怜悯更深,也持续得更久。

怜悯的希腊文,eleos,指由可怜一方的可怜光景所促起的一种反应。怜悯多指回应可怜光景的行动或显明。在罗马九章十五节和林后一章三节,怜恤的希腊文是oiktirmos。这字的基本字根乃指人里面的器官,一般相信是人里面柔细情爱的中心。因此,怜恤的希腊文,乃指爱人的一方心里所产生的内在感觉。这感觉不是轻淡的,乃是深挚的。因此,怜恤乃指人观察别人可怜的光景,所起内在的感觉。这是最深刻的辞,显示神对可怜光景中的人内在的情爱。

看过这些定义,为着充分的对照,我们可以再看罗马九章十五节,将经文这样翻译:‘我要向谁显示我怜悯的恩慈行动,就向谁显示我怜悯的恩慈行动;我要对谁动怜恤的最深感觉,就对谁动怜恤的最深感觉。’前者指神由我们可怜光景所促起的外在作为;后者指祂在爱的素质里所产生的内在情爱。我们都该珍赏神这样一种更甜美之情爱的属性。

拾柒 恩典

以弗所二章七节说,‘好在要来的诸世代中,显示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丰富。’在林前十五章十节保罗见证:‘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神的恩是极其重大的事。我们要找出新约里神的恩真实、正确的意义,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若要领会新约里所启示神的恩是什么,需要清楚看见全本新约。

我年轻时受教导,恩典的意思是我们不作什么,让神为我们作一切。按这教导,我们所作的任何事都是工作,不是恩典;而神为我们所作的,都是恩典。然而,按新约看,恩典实际上是神之于我们的所是,作我们的享受(约一16~17,林后十二9)。恩典实际上是神在基督里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在我们的经历中作我们的享受。恩典主要不是神为我们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给我们经历,作我们的享受。简单的说,恩典就是三一神给我们经历并享受。新约启示,恩典一点不差就是神在基督里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作我们的享受。

约翰一章十七节说,恩典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这指明恩典多少像一个人位。恩典的人位化就是神自己。保罗领悟这点,他说,‘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十五10)。对保罗而言,恩典是活的人位。在保罗身上,这人位成了他借以劳苦的恩典。因此,恩典就是神自己;是神之于我们的所是作我们的享受。神给我们享受时,那就是恩典。恩典就是这位神在祂的儿子耶稣基督里,成为我们的分,使我们享受祂的一切所是。

我们需要强调这事实,恩典乃是神作我们的享受。神成为我们的分,给我们享受,那就是恩典。不要认为恩典是少于神的什么。恩典一点不差就是三一神实际给我们享受,作我们的分。关于恩典的这定义,诗歌三百七十六首第一节说:

神所赐恩典,最高的定义,
是神在子里所给的自己;
不重在事物,赐于古或今,
乃是神自己作我的永分。

恩典不是道理上的神,乃是我们经历中的神,因为恩典就是神在基督里带着祂的一切所是,作我们的享受。这包括生命、力量、安慰、安息、亮光、公义、圣别、能力、和其他神圣的属性。我们享受神并有分于祂,那就是恩典。

我们曾指出,在以弗所二章七节保罗指明,神要‘在要来的诸世代中,显示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丰富。’显示神恩典的丰富,就是将这些丰富向全宇宙公开展示。神恩典的丰富,超越各样的限制,因这是神自己的丰富,作了我们的享受。神恩典的丰富要公开显示出来,直到永远。

在以弗所二章八节,保罗接着说,我们得救是靠着恩典。在以弗所书,恩典乃指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神。因此,靠着恩典得救,意思就是靠着在基督里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神得救。然而,大多数的基督徒认为恩典是事物,不是人位。对他们而言,恩典仅仅是白给的恩赐。按这种对恩典的观念,我们原是不配得神救恩的罪人,但神赐给我们不配得的恩惠,借此白白拯救我们。然而,这是对靠着恩典得救肤浅的领会。以弗所书启示,拯救的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到我们这人里面。因此,靠着恩典得救,实际的意思就是靠着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而得救。

按以弗所书,救恩是神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恩典。神要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恩典,不是简单的事。祂需要经过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以及升天种种过程。因着经过这样的过程,祂如今就能将自己传输到我们里面。经过过程的神传输到我们里面,祂就在我们的经历中对我们成为拯救的恩典。这恩典不仅是惊人的恩典,更是洋溢的恩典。恩典乃是经过过程的神传输到我们这人里面。

你若带着很多的祷告来读以弗所一、二章,你会看见,经过过程并传输到我们这人里面的神,就是拯救的恩典和洋溢的恩典。我们因这经过过程之神的传输而得救了。神在基督耶稣里,在向我们所施的恩慈中,凭着祂的恩典拯救了我们。在要来的诸世代中-千年国和永远-神要向全宇宙公开显示这恩典。

在林前十五章十节,保罗三次提到恩。他三次说到神的恩。这节的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大数的扫罗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但因着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众使徒格外劳苦。

彼前四章十节说到神诸般的恩典:‘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将这恩赐彼此供应,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神诸般的恩典乃是生命丰富的供应,也就是三一神在多方面供应到我们里面。我们既是好管家,就该借着所得的恩赐,将这样的恩典,而非仅仅道理,供应给召会和众圣徒。

彼前五章十节说到‘全般恩典的神。’这节的‘全般恩典,’是指在神的经纶里,按着在我们身上及里面神圣工作的许多步骤,供应给我们神圣生命多面全备供应的丰富。‘全般恩典的神’一辞是独特的,新约里只见于彼前五章十节。彼得不是仅仅说神是恩典的神;他说神是全般恩典的神。我们信徒该因着我们的神是全般恩典的神得着鼓励。这神圣的恩典是我们的神一个特出的属性;祂在基督里以这恩典恩待了我们。

拾捌 平安(和平)

神的另一个属性是平安(和平)。新约说到神的恩典与神的平安。关于平安的神,罗马十六章二十节说,‘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的脚下。’关于神的平安,腓立比四章七节说,‘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神的平安实际上就是平安的神自己,借着我们祷告与祂交通,注入我们里面,抗拒苦恼,化解挂虑(约十六33)。平安的神在基督耶稣里,在我们的心怀意念前守卫。祂在基督里,在我们的心怀意念前巡查。

神的平安与平安的神乃是一。神与我们同在,平安也就与我们同在。我们所享受真实的平安就是神自己。享受平安之神的路,乃是借着祷告与祂有交通。

在帖前五章二十三节保罗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这里我们看见,和平的神是那圣别人的,祂的圣别带来和平。当我们从里面被祂全然圣别时,就在各方面享受祂的平安。

在我们的经历中,平安是恩典所产生的光景,出于我们对父神的享受。我们享受神作恩典,就在满了安息与满足的光景中。这就是平安。恩典是本质,而平安是光景。平安的本质是神自己,平安的光景是出于我们享受神作恩典。我们都能见证,我们享受神作恩典时所有的平安。我们有神圣的本质作我们的享受,我们也有属天的光景。这是我们所享受的平安。

平安是恩典的结果,这事实由保罗在以弗所一章二节和其他书信问候圣徒的方式所指明:‘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这平安由享受神作恩典所产生,也是我们在基督里所享受之神的一个属性。

拾玖 喜乐

罗马十五章十三节说:‘那赐盼望的神,…将一切喜乐平安充满你们,’指明喜乐是神的一个属性。神是喜乐的神。在我们的经历中,我们若享受神作恩典,就会有平安;我们若有平安,就会有喜乐。

贰拾 盼望

罗马十五章十三节两次说到盼望,这也是神的一个属性。‘那赐盼望的神,因信将一切喜乐平安充满你们,使你们靠圣灵的能力,充盈满溢的有盼望。’神是赐盼望的神。祂将喜乐平安充满我们,我们就充盈满溢的有盼望。没有喜乐平安的人,无法有盼望。但我们若享受神作恩典,因而有平安喜乐,就会满了盼望。

新约总论/第十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9 21:4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