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六十二篇

第六十二篇 基督-祂的属性与美德(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进一步来看基督的神圣属性与人性美德。

拾贰 怜悯

  希伯来二章十七节说,“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基督成为人,并且在地上生活为人,经过人生一切的苦难。结果,祂完全有资格来怜悯我们。祂知道如何怜悯人,因祂是有人生经历,人生苦难经历的人。

  为了有资格作大祭司,基督成为肉体,与我们一样。我们甚至可以说,祂不仅与我们一样,因为祂在为人生活中遭遇我们所没有遭遇过的事。祂成了和我们一样的,同情我们一切的软弱。所以,祂这大祭司是怜悯我们的。

  基督的怜悯构得很远。祂的怜悯比祂的恩典构得更远。基督的爱没有祂的恩典构得那么远,祂的恩典没有祂的怜悯构得那么远。恩典只达到与其相当的情况。但怜悯构得远多了,达到可怜且不配得恩典的情况。按我们天然的光景,我们只有资格接受主的怜悯,就是构到我们可怜光景的怜悯。

  甚至如今,虽然我们得救了,但在有些方面,我们的光景仍需要主的怜悯构到我们。因这缘故,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说,我们首先需要受怜悯,然后才能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基督的怜悯对我们总是便利的。然而,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灵,接触那在我们一切软弱中同情我们的大祭司,借此接受怜悯。

拾叁 怜恤

  马太福音描绘基督的怜恤。马太九章三十六节说,“祂看见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这节指明基督认为百姓是羊,祂自己是牧人。当祂临到百姓时,他们是患麻疯的、瘫痪的、鬼附的、和各样可怜的人,因为他们没有牧人照顾。祂看见人在绝望的情况里,就动了慈心。在另一个场合,祂“看见大批的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太十四14。)

  基督的怜恤也显示在使四千人吃饱的神迹里(太十五32~39)。三十二节说,“耶稣叫祂的门徒来,说,我对这群众动了慈心,因为他们同我在一起已经三天,也没有什么吃的了。我不愿意叫他们饿着散去,恐怕他们在路上困乏。”主耶稣在旷野对群众动了慈心,祂不愿叫他们饿着回去。基督不让跟从祂的人,在跟从祂的路上饥饿困乏。

  怜恤与怜悯多少有些不同。虽然怜恤与怜悯相近,但怜恤比怜悯更深、更细、更丰富。怜悯多少有些是外面的,怜恤却是内里的。怜恤包含深刻情爱的感觉。所以,怜恤指看见苦恼之事的人内里所存的感觉。这是最深刻的辞句,表明基督对可怜光景中的人内里的情爱。这情爱源于基督爱的素质。不仅如此,怜恤比怜悯持续更久。因此,怜恤比怜悯更深、更长久。

拾肆 温柔

  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有温柔的美德。温柔意即不抵抗世人的反对,甘心忍受。有温柔的美德,意即我们不侵犯别人,或与他们相争。反之,我们甘愿让步。温柔的人向别人让步,但那些天然刚强的人要抗争,拒绝让步。至少,他们要站住他们的立场。然而,温柔的人让步,不抗争,也不侵犯别人的领域。主耶稣说到祂自己:“我心里柔和。”(太十一29。)在面临敌对时,主耶稣总是温柔的。

  保罗在林后十章一节说到基督的温柔。温柔是基督借着神圣生命而有的人性美德。基督的温柔不是简单的事,因这温柔在祂的人性里,并且凭着神圣的生命。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凭着神圣的生命过为人生活。借着这神性与人性的调和,温柔的美德得以显明。

  基督的温柔见于马太二十一章一至十一节所描述祂进耶路撒冷的方式。祂是“温柔的,骑着驴,骑着驴驹,就是负重牲口的崽子。”(太二一5。)这表征主所甘愿呈现自己谦逊卑微的情形。驴和驴驹在一起,给人温柔的印象。主若只骑着驴,温柔的印象就不会这么显著。主骑着驴,骑着驴驹,意义不是微小,乃是温柔。基督这属天的王不是高傲显赫的来,乃是温柔谦卑的来。祂不是骄傲的骑着马进耶路撒冷,乃是骑着小驴,甚至骑着小驴驹而来。没有一个地上的王会作这样的事。然而,主耶稣来是作温柔的王。不错,祂是属天的王,但祂无意来作大君王,与别人相争或竞争。反之,祂来是作温柔的王,不与任何人相争,或与任何人竞争。这是基督的温柔。

拾伍 和蔼

  在林后十章一节,保罗也说到基督的和蔼,这美德与温柔一样,是由主耶稣里面的神性与人性调和而产生的。因此,和蔼是基督借着神圣的生命活在祂人性里的另一美德。温柔是不侵犯别人,对人让步;和蔼意即甘愿被别人侵犯,并且忍受患难与伤害。温柔与和蔼是基督凭着神圣的生命活在祂人性里的两种美德。

  林后十章一节的和蔼,原文由二字组成:第一字是介系词,意向着,第二字意恰当、合宜、或合式。该介系词加在其他的字上为字首,常有完全或广阔的意思。用这介系词作林后十章一节和蔼这字的成分,指明这字的意思是完全合理,或合宜、合适到最完全的地步。基督有完全且广大的合理与体谅。不仅如此,祂的行动总是合宜、合式到最完全的地步。

  不同的译本对和蔼的原文有不同的译法。有些译本将这辞译为柔顺。国语和合本译为和平。这些领会是正确的,但相当肤浅。其他的译者指出,原文这字的意思是合理、体谅、合式、合宜。和蔼的人是始终合宜的人,其行为始终是合式的。

  和蔼的美德是包罗一切的。它指明爱、恩慈、怜悯、和平、柔顺、温和、合理、适应的能力、以及许多其他的美德。我们若是合理、体谅、且能适应的,我们也就是温和、恩慈、温柔、和平的。不仅如此,我们会温柔且适度,对别人满了怜恤。和蔼的反面是严格正直。缺少和蔼的人会严格要求别人。但和蔼的意思是我们易于满足,甚至所得的少于所当得的,我们也感到满足。阿福德(Alford)说,和蔼的原文,意思是不严格要求合法的权利。

  概括基督人性美德的总和,最好的辞就是和蔼。除了主耶稣以外,没有一个人实行过和蔼的生活。你研读名人传记,就看见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和蔼的人。然而,你读四福音,就看见主耶稣的为人生活满了和蔼。主尤其对祂的门徒发挥和蔼。例如,想想看路加二十四章的记载,祂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如何对两个门徒说话,祂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交谈的是什么事?”(路二四17。)其中一个门徒以责备的口气回答说,“独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发生的事么?”(路二四18。)主似乎一无所知,问说,“什么事?”(路二四19。)于是他们告诉祂,拿撒勒的耶稣,如何“是个申言者,在神和众百姓面前,行事说话都有大能,”(路二四19,)但祂被钉了十字架。主耶稣是何等和蔼,静听门徒说祂的事,其实祂比他们知道得更多!走了相当距离之后,“将近他们所要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他们却强留祂说,请你同我们住下罢,因为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路二四28~29,)甚至坐下同他们吃饭。祂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祂来。”(路二四30~31。)在此我们确实看见基督的和蔼。祂具有和蔼这美德所需要 坏糽R的长大、生命的满足、和生命的满意。所以,祂无论在那里,都满了和蔼,并且能向众人显出和蔼。

拾陆 卑微

  卑微与谦卑多少有些不同。人也许谦卑,却不愿意卑微,因他也许渴望被高举。反之,卑微的人是在他的卑微里谦卑。在他的卑微里,能给人看见他的谦卑。

  按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基督有卑微的美德:“我心里…谦卑(卑微)。”谦卑,意即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弃绝里,主耶稣心里是谦卑的。祂将自己完全降服于父的旨意,不为自己作什么,也不盼望为自己得什么。因此,无论环境如何,祂心里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为满足。我们该享受祂作这样卑微的一位。

拾柒 降卑自己

  腓立比二章八节上半说到基督:“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这里我们看见基督降卑自己的美德。当基督成为人的样式,进入人性的情况时,祂显为人的样子。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首先祂将祂神性的形状,外面的彰显,搁在一边,成为人的样式,借此倒空自己;然后祂又降卑自己。

  基督是神,有神的彰显。祂与神同等,但祂将这同等搁在一边,并且倒空自己,取了人的样式。然后,既显为人的样子,又降卑自己。这就是说,当祂作人的时候,祂不坚持什么,反而降卑自己,直到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步。

  基督降卑自己,是进一步的倒空自己。基督的降卑自己,显明祂的倒空自己。十字架的死,是基督降卑的极点。我们该在祂降卑的极点上敬拜祂。

拾捌 顺从

  腓立比二章八节也说到基督的顺从,说祂“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罗马五章十九节告诉我们,借着基督的顺从,多人要构成义的。这是指基督在十字架上顺从的义行。这顺从的结果是神的恩典更加洋溢的临到多人(罗五15) ,使多人构成义的(罗五19) ,使我们被称义得生命(罗五18) ,并且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活过来(林前十五22)。基督顺从的结果是叫众人得生命。

拾玖 忠信

  希伯来二章十七节告诉我们,基督是怜悯、忠信的大祭司。“怜悯”一辞与基督是人相合;“忠信”一辞与祂是神相合。要成为忠信的,不仅需要美德,也需要能力。我们也许渴望在遵守我们的话上忠信,但我们缺少能力、方法履行这话。至终,由于我们的无能,我们也许被迫不忠信。然而,基督作我们的大祭司,不仅仅是诚实、有美德的人,也是忠信的神。神是信实的(来十23)。祂无论说什么,都能履行。不仅如此,神绝不说谎(来六18)。无论祂说什么,祂都能履行,因祂有办法履行祂的话。所以,基督能忠信,因为祂是神。

  惟有神能完全忠信。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全然忠信。但没有什么能使神不履行祂的话。所以,基督能作忠信的大祭司,因为祂是全能的神。既然祂这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祂就能对我们忠信,作我们的大祭司。

贰拾 真实

  在林后十一章十节保罗说,“基督的真实在我里面。”这里的真实是指真实的美德。因为保罗凭基督而活,凡基督之所是,就都成了他行为上的美德。基督的真实就是祂的真实、真诚、诚实、可靠,是神圣的属性(罗三7,十五8) ,也是人性的美德(可十二14) ,就是神圣实际的流出。(约四23~24,约贰1,约参1。)这样一种神圣的属性和人性的美德,该是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和享受。

贰壹 公义

  彼后一章一节说到“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耶稣基督是神作我们的救主。这节不仅说到我们神的义,也说到我们救主的义。由保罗在罗马书中所说的,我们也许以为神的义是一回事,基督的义是另一回事。但这里彼得说到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将这两种义结合。这是需要正确领会的重要事情。

  我们的神是义的。祂借着祂的义,把宝贵的信当作神圣的分,同等的分给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无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祂都不偏待。现今祂不仅是我们的神,也是我们的救主。因此如今祂的义不仅是神的义,也不仅是基督的义,乃是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就祂是我们的救主说,祂的义乃是祂的义行,就是祂绝对顺从的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 ,为我们成就了救赎(来九12) ,使我们能被神称义(罗五18)。就祂是我们的神说,祂的义乃是祂的公义,使祂基于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义行、救赎(罗三24~25) ,称义犹太和外邦(罗三30)一切在基督里的信徒(罗三26)。在这双重的义里,因这双重的义,就是我们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所有的信徒都已同等的分得宝贵的信,就是新约之福宝贵的质实。

  在约壹二章一节,耶稣基督称为“那义者”。我们的主耶稣是全人类中惟一的义者。祂在十字架上的义行(罗五18) ,为我们和所有的罪人满足了公义之神公义的要求。惟有祂够资格作我们的辩护者,在我们犯罪的光景中照顾我们,并且把我们恢复到义的光景中,以平息我们与我们公义的父之间的关系。

  我们可以不说“那义者耶稣基督”,而说“耶稣基督,那义的一位”。耶稣基督的确是那义者,那义的一位,惟有这义者能作我们与父同在的辩护者。我们有难处,父有反对我们的案件,因为我们是错误的人。因着我们是错误的人,我们就需要那义者来顾到我们的案件。

  在行传三章十四节,彼得称主耶稣为那“公义者”。公义就是与神、并与一切人事物都是对的。惟有主耶稣能称为那公义者,因为惟有祂与神、并与一切人事物都是对的。主耶稣是那义者,就是公义的一位。祂从未与神、或与任何人事物不对。这样一位的公义也该是我们对基督享受的一分。

贰贰 圣别

  基督的另一属性是圣别。路加一章三十五节下半论到基督说,“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主耶稣的成孕既是出于圣灵,所以这样成孕所要生的是圣者,就是内里圣别者。这圣者是耶稣我们的救主。因此,祂有圣别的神圣属性,使祂够资格作我们的救主和圣别我们的那一位(来二11)。

  在行传三章十四节,彼得说到主耶稣是那圣别者。这节的“圣别”指明,拿撒勒人耶稣,犹太首领所藐视的一位,是绝对为着神并分别归祂的。不仅如此,祂绝对与神是一。按圣经里“圣别”一辞的含意,表征祂是绝对向着神、绝对为着神、并绝对与神是一的人。惟有主耶稣是这样的人。祂终其一生都绝对分别归神,为着神,并与神是一。所以,祂称为那圣别者。

  在启示录三章七节,基督说到祂自己是“那圣别的”。凭着祂并借着祂,召会就能圣别,从世界分别出来。不仅如此,借着并在祂圣别的性情里,召会就得以圣别。

贰叁 能力

  在希伯来七章二十五节、马太九章二十八至三十节、腓立比三章二十一节、希伯来二章十八节、启示录五章三至五节,和六章一节,完全表明基督能力的属性。基督的能力使祂够资格具有同情、怜悯、怜恤、温柔、和蔼、卑微、降卑自己、顺从、忠信、真实、公义、和圣别的属性。凡祂所喜欢作的,祂都能作;凡祂所要作的,祂也能作。祂无限的能力是祂所是的独特属性。

贰肆 配得

  启示录五章十二节告诉我们,基督是配得的一位。配得是祂的一个属性,这属性值得我们的赞美和珍赏。基督的配得来自祂所是以及祂所成就的资格,尤其是祂借着所经过的过程而有的成功。祂一切神圣的属性和人性的美德,也是祂配得的资格。

新约总论/第六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5:2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