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六篇

第五十六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六)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仍要来看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对信徒的所是。

三八 那有超越能力的宝贝

我们已经看见,对于信徒,基督是活在他们里面,使他们能活祂的一位,是成形在他们里面、安家在他们心里、在他们身上显大、并加他们能力的一位。我们若这样经历基督,就会把祂看为至宝,看为有超越能力的宝贝。

林后四章六、七节说,‘那说光要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为着光照人,使人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七节的‘这宝贝’一辞是指六节。因着那在我们心里的照耀,我们就有这宝贝,美妙、宝贵且奇妙的宝贝。神照在我们心里,带给我们一个宝贝,就是那是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作了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之荣耀的基督。但我们盛装这宝贝的,却是没有价值且脆弱的瓦器。无价之宝竟盛装在没有价值的器皿里!这使没有价值的器皿成为新约的众执事,有无上宝贵的职事。这乃是借着在复活里的神圣能力。这超越的能力必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

内住的基督作为我们的宝贝,乃是基督徒生活神圣供应的源头。信徒靠这宝贝超越的能力,就能过钉十字架的生活,使基督复活的生命得以显明。因此,信徒将真理显扬出来,使福音得以照耀。

基督照耀的实际,就是我们这些瓦器里的宝贝。我们外面是瓦器,里面却有无价之宝。这宝贝就是基督这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在我们里面作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这宝贝有能力,这能力是超越的。在我们里面作赐生命之灵的基督,乃是照耀并工作的一位。这就是我们里面所有的宝贝。

‘超越’原文的意思也是超绝,优越,极大。我们是瓦器的事实证明,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在自己里面,没有能力照耀出福音的荣耀。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虽然我们是瓦器,但神已将基督这珍贵的宝贝照到我们里面。现今这宝贝已成了能力的源头,加力给我们,使我们能照耀神的荣耀,并显扬真理。所以,我们信徒有基督这活的、活跃的宝贝,在我们里面运行。这宝贝甚至困迫我们作某些事。这就是基督在祂的身位里,作有超越能力的宝贝。

三九 神的深奥

林前二章十节说,‘那灵参透万事,甚至神的深奥也参透了。’神的深奥是指神深奥的事,就是基督在各方面作我们的永分,为神所预定、预备,而白白恩赐我们的。这些是人心未曾想到的,但借着神的灵,在我们的灵里向我们启示出来。神的灵探索神关于基督的深奥,并在我们灵里,向我们显示这深奥,使我们领略并有分。因此,我们若要有分于这些,就必须属灵。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行事为人,使我们能享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

基督自己就是神的深奥。每位真基督徒都知道,基督是救主,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这样认识基督,只是认识肤浅的事。认识神的深奥,乃是认识基督在各方面作我们的永分。基督是神经纶的中心,是神给我们享受的分,是隐藏在神里面奥秘的智慧。神奥秘中的智慧,就是基督作为神深奥的事。所以,神的深奥就是基督自己作奥秘且隐藏的智慧,作神经纶的中心,并作神给我们享受的分。基督,那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一位,实在是神的深奥。

我们可能是信徒,却还不认识神的深奥。我们需要照着神的深奥认识神,认识那些神看为深奥的事。我们若要认识神的深奥,神深奥的事,就需要认识罗马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希伯来书、约翰书信和启示录。但甚至这些书,就是启示深奥之事的书,也没有告诉我们,基督,在肉体里末后的亚当,已成了赐生命的灵;只有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有这样的记载。此外,只有在哥林多前书里,保罗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有什么比这更深?有什么比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并我们与主联合成为一灵更深?这些事深不可测,是无限的深奥。

我们要认识基督是神的深奥,就需要认识,有一天神借着成为肉体,成了一个名叫耶稣的人。主耶稣借着钉十字架,了结了旧造,并释放出神圣的生命,使这生命能分赐给相信祂的人。祂现今在复活里乃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并与我们成为一灵。在我们里面有一个调和的灵,就是我们那与神圣的灵调和的重生之灵。这是非常深奥的事。

我们若思考全本哥林多前书,就会确信二章十节里神的深奥,是指包罗万有的基督,作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这位基督在完成救赎之后,成了赐生命的灵。如此,祂对我们太便利了,甚至我们与祂联合成为一灵。没有什么比这更深的了。

当我们不断的享受基督,至终我们要进入神所是的深奥里。那时我们要领悟自己是在全能神的中心、深奥里,并且祂逐渐的成为我们内里的元素。然后我们要在基督里与神调和。当我们享受基督,我们就摸着神的深奥,神就成为我们里面的元素。

在我们的经历中,基督对我们是实际的。祂不仅是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也是神的深奥。因为我们的经历有限,我们不能充分解释何谓基督是神的深奥。但有一天我们会在经历中往前,就要真正认识祂是神的深奥。

四十 榜样

彼前二章二十一节说,‘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榜样’一辞已被一般的用法破坏。这辞原文的直译是,给学生临摹习字的字帖、范本。古时老师把字写在纸上,作为范本。小孩子把另一张纸放在范本上,然后将范本上的字描到摹本上,以此来习字。榜样的原文就是指这样教人写字用的范本。主耶稣已把祂的生活摆在我们面前,作我们临摹的范本,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

然而,神的用意不是要我们试着靠自己的努力来效法祂。我们从经历中知道,努力效法基督是不灵的。我们不能效法祂。我们所需要的不是效法,乃是复制。效法与复制有很大的差别。在外面,基督是我们的榜样;在里面,基督是我们的人位,活在我们里面,成形在我们里面,并安家在我们里面。借着这过程,我们成为原作的复制品,就是作我们榜样之基督的复制品。

基督不仅仅是我们在外面跟随的榜样。祂是字帖,是用来制造许多摹本的原作。我们需要经历那包含神圣生命之丰富的过程,借此成为基督的复制品,基督的摹本。完成这过程,我们就成为基督的复制品。当三一神从信徒里面彰显出来的时候,就指明这样的信徒成了这榜样基督的复制品。那彰显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生活方式,乃是基督的复制品。

作为信徒的榜样,基督乃是原版,用来制造祂自己的复制品。要领会基督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需要经历。我们从经历中知道,我们天天享受基督的时候,就是在经过属灵复制的过程,使我们成为基督活的摹本。

成为基督的复制品与努力效法祂大不相同。举例来说,人可以向猴子示范直立,猴子就效法人站起来。人行走,猴子也效法他,用两脚行走。但仿效完毕后,人离开了,猴子就回去用四脚行走。至少在某种程度上,那些教导信徒效法基督的教师,就像人训练猴子效法人一样。这样努力效法基督根本不灵。所以,我不鼓励你效法基督,我只向你指出祂的丰富。我要向你指出,祂是活在我们里面、成形在我们里面、并安家在我们里面的一位,使我们能经过过程,成为我们的榜样(基督)的复制品。

四一 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

对我们信徒,基督是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希伯来十二章二节说,‘望断以及于耶稣,就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创始者’原文也可译作起始者、开创者、首领、开拓者、先锋。基督是信心的创始者;祂是信心的起始者、开创者、源头和因由。

我们需要基督作信心的创始者,因为照我们天然的人,我们没有信的能力。我们天然的人没有信的元素。自然的,我们只有不信的能力,没有信的能力。因此,那叫我们得救的信,乃是我们从主所得宝贵的信(彼后一1)。当我们望断以及于耶稣,祂这赐生命的灵,就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信的成分。这样,自然而然的,信的能力在我们里面升起,我们就有信心相信祂。

我们若要有信心,就必须望断以及于耶稣这信心的源头。当我们望断一切其他的事物以及于祂,祂就将自己照射到我们里面,用祂自己来充满我们。结果,自然而然的,我们就有信心,这信心不是起始于我们,乃是起始于祂。信心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非常主观的为我们相信。祂将自己灌输到我们里面,将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直到祂这人位,成为我们里面信的成分。因此,这不是我们相信,乃是祂在我们里面相信。这样,祂就使我们成为相信的人。表面看来是我们相信,实际上是基督相信。这是真正的信心。

一旦基督在我们里面起始了信心,祂绝不会放弃。反之,祂会使这信心完全、完成并成终。因此,祂也是信心的成终者。希伯来十二章二节的‘成终’,原文也可译作完成者或完全者。基督是信心的完成者、完全者。我们不断的仰望祂,就会使祂完成并完全这信心,这信心是祂将自己这信的成分,分赐到我们里面而起始的。要紧的是,我们信徒要望断一切以及于耶稣。当我们望断以及于祂,就给祂机会将自己作到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直到我们被祂浸透。我们越被祂浸透,就越容易相信。因为基督这信的成分已经灌输到我们里面,作到我们里面,我们就自动的相信主,没有努力或挣扎。这就是得着信心的路。我们信徒都需要借着望断以及于基督-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这样主观的经历信心。

四二 救恩的创始者

希伯来二章十节说,‘原来万有因祂而有,借祂而造的那位,为着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就借着苦难成全他们救恩的创始者,这对祂本是合宜的。’神莫大救恩的最后一步,是要领许多的儿子进入荣耀里,就是进入祂的彰显里。要成就这事,神需要一个表样,榜样。这样的一位就是够资格领许多儿子进荣耀里去的创始者。基督是这位创始者,就是救恩的创始者。然而,在祂成为创始者之前,祂必须借着苦难得成全。虽然基督在成为肉体之前就是完全的,但祂没有人生苦难的经历。因此,在祂能成为信徒救恩的创始者以前,需要借着苦难得成全。希伯来二章十节的‘成全’一辞,实际的意思是得以够格。基督被神成全,并不含示主耶稣在美德或属性上,有什么不完全,只指使祂完成人生苦难的经历,能适合作跟从祂者救恩的创始者和首领。因为基督已借着肉体里人生苦难的经历得了成全,祂就够资格尽职作我们救恩的创始者。祂已经开了进入荣耀的路,领先进入荣耀,现今祂是创始者,带领信徒进入祂所已经进入的荣耀里。

有一天,那作表样、榜样、和创始者的基督进到了我们里面。祂不只是我们的救主;祂是领先进入荣耀的一位,是进入了神完满彰显的一位,甚至今天就是这完满彰显的一位。这一位是神的彰显,神荣耀的光辉(来一3),祂是进到我们里面的基督。所以,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说,‘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一面,基督在诸天之上,住在神的彰显里;另一面,祂住在我们里面。

当救恩的创始者进到我们里面,荣耀就与祂同来。换句话说,救恩的创始者进到我们里面,成了我们里面的荣耀。至少,祂进来成为荣耀的种子。我们信徒现今有这荣耀的种子,救恩的创始者自己,在我们里面。因着基督为进入荣耀而经过苦难,也因着祂现今完全够资格尽职作创始者,祂就能进到我们里面,作创始者和荣耀。现今基督这救恩的创始者,正领着众圣徒进荣耀里去。祂天天领我们进入荣耀,进入神的彰显。当祂领我们进入荣耀时,祂就是我们里面的荣耀。至终,当我们全人被荣耀的元素浸透时,荣耀就要从我们里面出来,我们的创始者就要完满的带我们进入神的彰显。

四三 先锋

希伯来六章二十节说,基督也是信徒进入幔内的先锋。希伯来书鼓励退后的希伯来信徒要向前达到神的目标。他们在旧约里徘徊不前,犹如在外院子里。希伯来书的作者劝勉他们要往前达到神新约的目标,进入幔内,就是进入至圣所。为此,基督作先锋,领头进入幔内,使信徒能跟从祂。

四四 使徒

基督对信徒也是使徒。‘你们应当留意思想我们所承认为使徒、为大祭司的耶稣。’(来三1)使徒原文意受差遣者,受更高权柄所差遣的人。基督是我们的使徒,是从神并同着神到我们这里来的人(约六46,八16、29)。神差遣基督到我们这里来作使徒,与我们一同分享神,使我们有分于祂神圣的生命、性情和丰满。此外,基督是使徒,受差遣照顾神的家,召会,甚至成为建造神家的人。所以,我们在作为神家的召会中,享受基督作从神差遣给我们的忠信使徒。

四五 大祭司

希伯来四章十四节说,‘所以,我们既有一位经过了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坚守所承认的。’基督借着成为肉体,受差遣从神到我们这里,作我们的使徒。然后祂借着复活和升天,从我们这里回到神那里,作我们的大祭司,在神面前担负我们,并照顾我们一切的需要。

基督是信徒的大祭司,主要的功用是将神供应到信徒里面。我们需要我们的大祭司将神供应到我们里面。我们该忘记我们的环境、软弱、烦扰、甚至我们自己,该记得基督是供应我们的大祭司。

照着旧约,每当大祭司在至圣所里进到神面前的时候,他在两肩上担着两块红玛瑙,上面刻着以色列儿子的名字(出二八9~12)。他也带着一个胸牌,上面镶了十二块刻着以色列儿子名字的宝石(出二八15~30)。这表征百姓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前。现今我们的大祭司基督在诸天之上的至圣所里,在神面前担着我们。当祂在神面前担着我们的时候,祂就将神供应到我们里面。

照着希伯来四章十四节,基督是尊大的大祭司。这里的‘尊大’一辞,意思是绝佳、美妙、荣耀且至尊的。基督今天是绝佳、美妙、荣耀且至尊的大祭司。基督是这样一位尊大的大祭司,祂在祂的身位上是至尊至大的,因为祂是神子,也是人子。祂在祂的工作以及成就上,也是至尊至大的。祂所成就的是如此高,祂已进入诸天之上的至圣所里,并得着荣耀尊贵为冠冕(来六20,九24,二9)。

希伯来四章十五节指明,我们的大祭司基督,已在各方面受过试诱,与我们一样,只是没有罪。因为祂受过试诱,就够资格,也能帮助我们这些被试诱的人(来二18)。因为祂受过试诱却没有被罪摸着,祂就得着装备,来帮助我们经过试诱,保守我们免于罪的缠累。此外,我们的大祭司基督既在各方面受过试诱,与我们一样,就能同情我们的软弱。祂容易摸着我们软弱的感觉,并立即与我们一同受苦。我们无论发生什么事,有什么苦难,祂都感同身受,并且同情我们。

关于基督是信徒的大祭司,希伯来七章有更多的启示。基督的祭司职分是神圣的。祂是神圣的,乃是一件构成成分的事,祂具有将祂构成我们大祭司的必要、基本的元素。基督的神性使祂成为一位活着且满了生命的大祭司,叫祂能永久继续祂的祭司职任。基督是神圣的大祭司,在祂没有死亡,因为祂已胜过、征服并吞灭了死亡。祂在那里,那里就有生命。基督经过了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并复活之后,就充分得着装备,够资格作我们的大祭司。这位大祭司里面不仅没有罪,也绝对没有死亡。祂神圣的生命已完全吞灭了死亡。

基督成为大祭司,不是照着律法的字句,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来七16)。所以,作为我们的大祭司,基督用祂不能毁坏的生命照顾我们。在祂不能毁坏、永远的生命里,我们有分于并享受祂作我们的大祭司。

希伯来七章二十五节告诉我们,我们的大祭司能拯救我们到底。‘到底’原文的意思也是全备、完整、完全、极点、直到永远。因为基督活到永远,祂就能在程度、时间和空间上拯救我们到底。

希伯来七章二十五节指明基督能拯救我们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为我们代求。基督作我们的大祭司,为我们代求,承担我们的案件。祂为我们显在神前,为我们祷告,使我们蒙拯救,并完全被带进神永远的定旨。祂不断的为我们代求,因祂知道我们何等容易堕落,一旦堕落就留在堕落的光景里。祂的代求实在拯救我们。神已指派基督照顾我们,祂现今在为我们代求,借此照顾我们。祂为我们代求,并要拯救我们到底。

希伯来七章二十六节说,‘像这样圣而无邪恶、无玷污、与罪人分别,并且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基督是圣别、而无邪恶、无玷污、与罪人分别的,祂是完全的一位,祂的确是与我们合宜的。此外,祂升天时,经过了诸天。祂现今不仅在天上,并且高过诸天,远超诸天之上(弗四10)。因为我们的大祭司高过诸天,祂就能救我们,并且拯救我们到底。

四六 丈夫

在林后十一章二节保罗说,‘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这里我们看见基督是信徒的丈夫,我们所爱独一的丈夫。我们该只属于祂,珍赏祂,爱祂。基督是我们的丈夫,吸引了我们,我们已经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了祂。现今我们该只在意祂,在我们心里不允许任何事物顶替祂。我们对祂的爱该是纯洁的,并且全人以祂为中心。

四七 新郎

在约翰三章二十九节,施浸者约翰指明基督对信徒是新郎:‘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是最令人喜悦的人;祂为新妇而来。信徒是团体的新妇,乃是为基督预备的。基督该是我们的吸引、喜悦和满足。所有的信徒都该享受祂作这样一位令人喜悦的新郎。

新约总论/第五十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7 20:1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