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八篇

第五十八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八)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开始来看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在召会中的所是。

贰壹 在召会中

一 作根基的磐石

在召会中,基督是作根基的磐石,召会被建造在其上。彼得从父领受启示,宣告耶稣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6)以后,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太十六18)。罗马天主教宣称这里的‘磐石’是指彼得,但大多数基要派基督徒说它是指基督。说磐石表明基督是正确的,但就是这种领会也不够完全。这里的磐石不仅指基督,也指关于基督的启示。首先,这磐石指基督自己这活神的儿子。其次,这磐石指彼得从父所领受关于基督的启示。这属天的启示就是磐石。我们看见这关于基督的启示,这启示就成了磐石。所以,召会是建造在基督和关于基督的启示上。

建造在基督和关于基督启示之磐石上的召会,是真实的召会,不是宗派。然而,难处是基督徒照着他们的观念和见解,形成各种团体或所谓的召会。但他们的观念不是关于基督的启示。召会必须建造在磐石上,就是建造在基督和关于基督的启示上。我们若看见这点,就会蒙拯救脱离分裂。惟有一样东西建造在基督这磐石上,就是召会。任何建造在道理、实行、或观念上的团体,都不是建造在基督和关于基督启示上的召会。

作为召会建造在其上的磐石,基督是召会独一的根基。‘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以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三11)主耶稣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祂是神为着召会的建造,所立的惟一根基。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

我们由林前三章十一节知道,基督是召会作神建造的惟一根基。然而,有些哥林多的信徒以保罗、亚波罗、或矶法作他们的根基。他们宣告他们是属保罗、亚波罗、或矶法的,就是说这些是他们的根基和立场。在林前一章十三节保罗问他们:‘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么?或者你们是浸入保罗的名里么?’借着提出这些问题,保罗指出,他不是惟一的根基。反之,保罗在三章十节说,‘我照神所给我的恩典,好像一个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惟一的根基不是保罗、亚波罗、矶法、或神儿子耶稣基督以外的任何人事物。

哥林多人中间的难处是想要立许多别的根基。我们在十四章看见,对有些人而言,说方言是根基。这指明特别的作法可能成为根基。所以,保罗要哥林多的信徒领悟,他已经立好了惟一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

今天基督徒在基督这惟一的根基以外另立根基,是很普通的事。例如,有人宣告他赞成浸水施浸,他就是立浸水施浸为根基。赞成说方言的人也是如此。每当你宣称你赞成某个人物、道理、或作法,你就是在立别的根基。在基督以外立根基,会破坏身体生活,并毁损神的建造。我们不可立别的根基,我们必须在已经立好的根基上建造。按林前一章二节、九节,基督是我们共同的分,我们已经蒙召进入了基督的交通。这位基督,神惟一的中心和我们惟一的分,乃是惟一的根基。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在独一的基督上面建造。我们不仅应当在道理上明白这点,也应当在实际和经历上领会这点。

我们若摸着林前三章十一节里真理的深处,并且照着内文和背景领会这节,就会看见基督作召会惟一根基的异象。然后这异象,这真理,就会管治并控制我们。‘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二九18)今天在大多数的基督徒中间,没有基督作惟一根基这管治并约束的异象。一面,许多人提到保罗关于基督是根基的话;另一面,他们甚至在说到这节圣经的时候,也在立别的根基。由此我们看见,我们不仅仅需要在道理上,也需要非常实际的领会林前三章十一节。我们绝不该说,我们是属某人或某事的,或者我们比较喜欢某事。这样说就是在基督以外立别的根基。我们不该立别的根基,只该在已经立好的根基上建造。

召会的根基是借着使徒和申言者所启示并供应的基督。以弗所二章二十节说到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这根基就是他们所供应给别人的基督。那作召会根基的基督,乃是早期使徒所启示并供应的独一基督,如新约里所记载的。我们必须与这位基督同在。

二 身体的头

基督是身体的头。‘基督是召会的头;祂自己乃是身体的救主。’(弗五23)基督不仅是身体的救主,也是召会的头。救主是爱的事,头是权柄的事。祂是我们的救主,我们要爱祂;祂是我们的头,我们必须服从祂。

基督是召会(祂的身体)的头,必然联于身体。正如人物质的身体里,头与身体是一,照样,基督(头)与召会(祂的身体)也是联结的,所以是一。身体与头在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灵里乃是一。

凡基督作头所成就、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不仅是为着身体,也是向着身体(弗一22~23)。这就是说,凡头所得着的如今都属于身体,因这一切是向着身体传输的。所以,身体是由于头的传输而存在。凡基督所经过、所得着、并所达到的,如今都传输到身体里面。

歌罗西一章十八节说,‘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元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基督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这事实指明祂是在复活里作身体的头。基督在祂复活以前,还不是身体的头。以弗所一章指明,基督在祂复活并升天以后,向着召会被立为万有的头。因此,基督作头是在复活里。因为基督作头是在复活里,享受基督就自然而然将我们带到复活里,并拯救我们脱离天然的所是。

因为基督是身体的头,我们就需要持定元首,使身体能以神的增长而长大(西二19)。身体持定元首,意思就是身体不让自己与元首分开。我们若真持定基督作元首,我们就不会让任何事物使我们与祂分开。我们会留在祂里面,在我们与祂之间没有任何间隔。

身体的长大在于从基督作元首所出的。我们若不接受从基督作元首而来的供应,身体就无法长大。但身体借着持定元首而得供应,身体就以神的增长而长大。身体由元首而长大,因为一切的供应都来自元首。

三 身体

林前十二章十二节启示,在召会里基督不仅是头,也是身体:‘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这里的基督不是个别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就是身体基督。这节的基督,直译为那基督,乃指团体的基督,由基督自己作头,召会作祂的身体,连同所有信徒作肢体所组成的。所有基督的信徒,都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且都是用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构成的,成为祂的身体这个生机体,以彰显祂。因此,祂不仅是头,也是身体。就如我们物质的身体虽有许多肢体,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

葡萄树如何不仅包括干,也包括枝子,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照样不仅包括基督自己,也包括基督身体的肢体,就是基督的众肢体,基督的各部分。按我们天然的构成,我们无法成为基督身体的众肢体。基督自己是使我们成为祂各部分的元素、因素。所以,要成为基督的各部分,作祂身体的肢体,我们必须让基督作到我们全人里面。

要成为身体,甚至成为身体基督,基督必须经过一个过程的各步骤。首先,祂这位神为着救赎我们,成为肉体。然后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并在我们里面作工。这样祂就成为身体基督。如今在召会生活里,我们不仅享受神、救赎主、和赐生命的灵,也享受是身体的基督。我们来在一起,彼此分享基督,团体的基督就显出了。团体基督,身体基督的显出,在于我们在聚会中说祂。我们说基督,基督就在我们的说话中显出。我们若都说出基督,那么团体的基督就会显出。这就是基督这身体的实行。

四 新人的每一肢体

在召会里,基督是新人的每一肢体。歌罗西三章十一节说,‘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此’是指歌罗西三章十节所说的新人,‘在此’指在新人里。在新人里没有天然的人。不仅如此,在新人里不仅没有天然的人,连天然的人存在的可能和地位都没有。在新人里没有要哲学智慧的希利尼人,也没有要神迹的犹太人(林前一22);没有遵守犹太宗教仪式的受割礼者,也没有不理会犹太宗教的未受割礼者。不仅如此,在新人里没有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化外人是未开化的人,西古提人被视为最野蛮的人,为奴的是卖身为奴的人,自主的是从为奴得自由的人。无论我们是怎样的人,就新人而论,我们必须认为自己算不得什么。在新人里只有基督有地位,任何天然的人都没有地位,因为基督以祂自己顶替了新人中每一肢体的天然生命。

按歌罗西三章十、十一节,在新人里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祂是新人一切的肢体,也在一切的肢体之内。在新人里祂是一切。祂是新人的每一部分,又在每一部分之内。实际上,祂就是新人。在新人里基督是中心,也是普及。

十一节的‘一切’,指组成新人的一切肢体。基督是一切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为这缘故,在召会里我们没有地位。任何国籍都没有地位。因为在新人里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而我们是新人的各部分,因此我们是基督的各部分。新人的每一肢体,每一部分都是基督。毫无疑问,新人是团体的人,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虽然许多不一样的人组成召会,但所有的人都是基督的各部分。他们不再是天然的人。基督在新人里是每一个人,祂在新人里又在每一个人里面。我们看见在新人里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这是很重要的。

在新人里基督是每一肢体。关于这点,保罗说基督是一切。这是说,在新人里任何天然的人都没有地位。宗教、文化、或国籍的不同,都没有地位。任何种族、国籍、文化、或社会地位都没有地位。在新人里只有基督有地位。基督确实是新人的一切肢体。要这事成为实际,我们必须以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且活祂,不活自己。基督若是所有信徒的生活,就惟有祂会在新人里。所有的肢体,无论他们的国籍是什么,都要活基督。然后基督就要真实且实际的成为新人一切的肢体。因为我们都活基督,不活自己,基督就是我们所有的人,是新人的每一肢体。

在歌罗西三章十一节,保罗不仅说基督是一切,也说祂在一切之内。一面,基督是一切的肢体,另一面,祂在一切的肢体之内。既然保罗说基督是一切,为什么他需要加上基督在一切之内?保罗若没有说基督在一切之内,只说祂是一切,我们也许就以为在新人里需要基督,不需要我们。我们不该以为,因为在新人里基督是一切的肢体,就不需要我们。圣经的确说,在新人里天然的人没有地位,因为基督是一切的肢体。然而,保罗还说基督在众肢体里面。基督在新人的众肢体里面,这事实指明众肢体仍然存在。当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与祂同活,我们就与基督是一,基督就是我们。自然而然,基督也就在我们里面。因此,说基督在我们里面,并且祂就是我们,乃是正确的。我们是新人的各部分,有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继续存在,但我们不是没有基督而存在;我们乃是由基督所内住。因此,在新人里基督是一切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

神的心愿是要得着新人;新人是由作我们生命的基督所构成的(西三4)。我们若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且活祂,新人就要得着彰显,满足神的愿望。最终,我们经历并享受的基督成了新人的构成成分。在这新人,身体,召会里,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

五 召会的建造者

基督是召会的建造者。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祂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我的召会’一辞指明召会是主的,不是任何人事物的。主耶稣完成了救赎、从死人中复活、并升到了诸天之上,召会的建造就开始了。

主耶稣有两种性情:人性,适于作建造召会的材料;神性,建造者的元素。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是为着神建造的材料,在祂的神性里是建造者。祂建造召会,是用祂神圣且属人的身位,用祂所经过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和复活,并用祂所成就、所得着、所达到的,借着祂自己这赐生命的灵。祂不是直接建造召会,乃是间接借着祂所拣选的使徒和其他的恩赐(弗四11~12),甚至借着祂身体一切的肢体(弗四16)。信徒该借着有恩赐的人,甚至借着祂一切的肢体,享受祂作召会的建造者,接受祂连同祂一切所是、所有、并所成就的。

六 分配职事的主

在召会里,基督也是分配职事的主。‘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同一位。’(林前十二5)译为‘职事’的原文,也可译为‘服事’。林前十二章四节的恩赐是为着这些服事,而这些服事又是为着六节的功效。

因为主分配职事,我们在尽功用时就该领悟,我们功用和职事的源头乃是主自己。我们的职事和功用必须在祂的分配之下;这分配乃是一件神圣分赐的事。为将职事和功用分配给祂的众肢体,基督必须将自己分赐到他们里面。因此,我们需要活在基督的分赐之下。我们若活在这分赐之下,那么在聚会中,我们必然会被祂内里的分赐所推动来尽职,尽功用,行一些事,以滋养、造就、建造一切的肢体。

七 那圣化并洁净人者

按以弗所五章二十五、二十六节,基督为召会舍了自己,‘好圣化召会,借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这里我们看见,在召会里,基督是那圣化并洁净人者。基督为召会舍了自己,目的是为着圣化召会,不仅使召会从一切凡俗的事物圣别归祂,也用祂自己的成分浸透召会,使召会成为与祂相像的配偶。这是借着用祂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而得完成的。基督圣别并圣化召会,首先用祂的血洗去我们的罪(来十三12),然后用祂的生命洗去我们天然的瑕疵。我们现今正在这洗涤的过程中,使召会能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要认识基督是那圣化人者,并要认识圣化的意义,我们需要接触那住在我们灵里赐生命的灵。圣化有一面乃是分别。被圣化就是在地位上被分别,经历地位的改变。然而,这不是圣化惟一的方面。在圣化中,某样原来天然的东西,逐渐在性质上成为圣别。因此,当我们被基督主观的圣化时,就在性质上成为圣别。因此,圣化的意思不仅仅是从凡俗的事物被分别,也是使基督的元素加给我们。基督渴望用祂自己浸透我们全人。因此,祂就借着将祂的元素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主观的来圣化我们。

在主观的圣化中,有基督的一些东西加给了我们;但在洁净中,乃是我们的东西被减除,尤其是我们天然的个性。当我们被洁净时,我们天然的个性就被洗去。个性是我们的构成最内里的一面,是我们这人的根。我们生来就有某种个性。因此,个性完全是内里的。当基督将祂的元素加到我们里面时,祂也洁净我们,减除我们天然的个性。祂的洁净从我们这人深处洗去天然的元素。那为洁净者的基督不仅是在诸天之上客观的基督,也是主观的基督,亲切便利的基督。祂是那圣化并洁净人者,祂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当祂的元素加给我们时,我们自己的东西就被除去。因此,一面有基督的增加,另一面有天然个性的减除。逐渐的,基督加到我们这人里面,并且我们天然的个性被减除。这过程的结果就是变化,就是新陈代谢的改变,有新的元素构成到我们里面,并有旧的元素被带走。

那为圣化并洁净人者的基督是赐生命的灵。祂是在我们灵里的那灵,正在圣化我们并洁净我们。祂将祂的元素分赐到我们里面,借此圣化我们。当我们为着祂的分赐向祂敞开时,祂这赐生命的灵就在我们里面作工,将祂自己加给我们,并带走我们天然的个性。这就是在召会里活的、主观的基督,作那圣别并洁净人者。

新约总论/第五十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7 21:2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