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四十九篇

第四十九篇 基督-祂的身位(二九)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说到基督在父的栽种里、在新约里、并在使徒传讲里的身位。

拾柒 在父的栽种里

在父的栽种里,基督是葡萄树。约翰十五章一节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这棵真葡萄树及其枝子,就是子和子里的众信徒,是神的经纶,神圣的分赐中三一神的生机体,因神的丰富而长大,并彰显祂神圣的生命。这葡萄树是三一神的生机体,乃是团体、宇宙的。

约翰十五章启示父神是与栽种、耕作有关的栽培的人。栽培的人是栽种的源头、起始者、建立者、和种植者。既是这样的人,祂就从事一种事业。宇宙是父的事业。父有神圣的计划、永远的定旨,祂要完成祂定旨背后的心意。这就是父是栽培之人的意思。祂是葡萄树的栽培之人,祂计划要完成某一目的。祂是源头、建立者、第一人,要按着祂的心意和目的完成某些事。

父的喜悦乃是祂的一切所是和所有,成为基督这葡萄树的丰富。父所是的一切、父所有的一切、父生命一切的丰富、和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在葡萄树里,这葡萄树乃是那一切的具体化身。父是栽培的人,是葡萄树的源头、创始者、计划者、种植者、生命、本质、土壤、水分、空气、阳光和一切。因此,子是葡萄树,是神经纶的中心,也是父一切丰富的具体化身。父借着栽培子,将祂自己连同祂一切的丰富,都作到这葡萄树里面;至终,这葡萄树借着枝子,作父团体的彰显。这就是父在宇宙中的经纶。

在旧约里,以色列人在神看来是葡萄树(诗八十8,参赛五2,耶二21,结十九10,十五2)。但以色列这葡萄树使神失望,因为他们没有给祂机会,借着他们彰显祂自己。至终,主耶稣来作那能完全彰显神的真葡萄树。这真葡萄树是神的具体化身,神的完全表显。神的所是和神的所有都具体化身在这真葡萄树里,并且借着这葡萄树完全得彰显。

基督这真葡萄树是神经纶的中心,神的栽种,神宇宙事业的中心。圣经描绘宇宙是葡萄园,这宇宙的中心是葡萄树,就是基督。父神所是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着葡萄树这中心,具体化身于这中心,并借着这中心得彰显。父神借着葡萄树得着彰显、表显、和荣耀。

约翰十五章的葡萄树是圣经的中心。我们也许以为约翰十五章仅仅是主所用的比喻。但这章不仅仅是比喻,乃是启示神心意之中心的实际。神是生命,生命需要生机体,在其中长大并彰显自己。神渴望在一个生机体里长大,并且借着这生机体使祂自己得彰显。这生机体就是葡萄树同枝子,基督同信徒。这生机体释放并彰显父的心意、内容、生命、和丰富,借此荣耀父。葡萄树尤其彰显神圣生命的丰富。当葡萄树结出成串的葡萄时,生命的丰富就得彰显。这彰显就是父的得荣,因为父是神圣的生命。父是葡萄树的源头和本质。但没有果子,葡萄树的素质、本质、和生命就被隐藏、限制。葡萄树内里生命的丰富,在成串的果子里得彰显。这样彰显葡萄树内里的生命,就是从葡萄树里面释放神圣的本质。这就是父借着基督作父栽种的葡萄树而得荣。

拾捌 在新约里

现在我们继续来看基督在新约里的身位。主耶稣所立的新约,比借着摩西所立的旧约更美。在旧约里,一切事物都是影儿;而在新约里,一切都是实际。旧约里的一切,都已在新约里得着应验并实现。因此,新约是更美之约(来七22,八6)。在新约里,神赐给我们赦免、生命、救恩、以及一切属灵、属天、和神圣的福分。

一 使徒

在新约里,基督是使徒(来三1),是新约里的第一位使徒。‘使徒’一辞原文意受差遣者,就是受更高权柄差遣的人。基督受神差遣,来完成神的新约。基督是使徒,是受差遣从神并同神到我们这里来的一位(约六46,八16)。主耶稣说,‘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约八29)基督,我们的使徒,同着神到我们这里,与我们分享神,使我们有分于祂神圣的性情、生命和丰满。

基督是使徒,由那位从神而来,服事神家的摩西所预表。然而,摩西只是神家的一部分,而基督是神家的建设者(来三3)。神有两种性情:那适于作建设神家材料的人性,以及作建设者元素的神性。基督从神受差遣来作使徒,形成、建设、并构成神的家,召会(提前三15),然后照顾这家。基督现今治理这家,我们便是这家(来三6)。今天我们在召会里享受祂作新约的使徒。

二 大祭司

希伯来三章一节说,‘你们应当留意思想我们所承认为使徒、为大祭司的耶稣。’在新约里,基督不仅是使徒,也是大祭司。在旧约里,大祭司是必死的人,他的职事是要来美事的影儿。但新约有一位大祭司,就是神永远的儿子,有更超特的职任(来八1~13)。在祂没有死的拦阻。祂的职事是天上君尊、神圣祭司职任的职事,借着祂的代求,将神圣生命连同其一切丰富服事给我们,作我们日常的供应,将我们带到祂的完全和得荣里。

基督是大祭司,由亚伦所预表,从我们并同我们到神那里,将我们呈献给神,使我们和我们的一切事件,得到祂完全的照顾。基督作为从差遣者父那里来的一位,乃是使徒;祂作为回到差遣者那里去的一位,乃是大祭司。因此,在神与我们,我们与神之间有交通。如今基督是执行神新约经纶的大祭司。

基督作我们的大祭司,在关于神的事上是怜悯、忠信的(来二17),祂经过了诸天(来四14),甚至高过诸天(来七26),并且祂长远活着,为我们代求(来七25)。基督能作忠信的大祭司,因为祂是神子,实际上就是信实、全能的神自己。基督能作怜悯的大祭司,因为祂是人子,经历为人生活及其一切苦难。借着复活和升天,我们的大祭司经过了诸天,如今不仅在天上(来九24),并且高过诸天,远超诸天之上(弗四10),在神面前担负我们,并照顾我们一切的需要。基督是我们的大祭司,为我们代求,承担我们的案件。祂为我们显在神前,为我们祷告,使我们可以完全被带进神永远的定旨和新约的实际里。

三 流更美之血的人

基督是流更美之血的人,设立新约。新约需要神人流血,就是神的儿子耶稣流血(约壹一7)。这血的功效是永远的,其应用在空间或时间上都没有限制。这是新约借以成立的更美之血。

希伯来九章二十二节说,‘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没有赦罪,就无法满足神公义的要求,约就无法成立。但基督的血已经流出,使罪得赦;新约也凭祂的血得以成立(太二六28)。希伯来十二章二十四节告诉我们,基督的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这宝血为我们向神说话,借着这血新约得以成立。因此,这血称为‘永约之血’(来十三20)。

希伯来九章十二节说,‘并且不是借着山羊和牛犊的血,乃是借着祂自己的血,一次永远的进入至圣所,便得到了永远的救赎。’在旧约里,山羊和牛犊的血只能为百姓遮罪(利十六15~18),绝不能为他们的罪成功救赎,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是不能除罪的(来十4)。在希伯来文里,遮罪的字根意为遮盖;因此,遮罪的意思只是遮盖罪,不是除去罪。因着基督作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一次永远的为罪献上自己作祭物(来十12),除去世人的罪(约一29),祂洒在天上帐幕里的血,就为我们成功了永远的救赎,甚至赎了人在第一(旧)约之下所犯,只由祭牲之血所遮盖的过犯(来九15)。因此,我们得赎乃是用基督的宝血(彼前一18~19)。

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叫我们事奉活神。事奉活神,需要基督的血所洁净的良心。我们所要事奉的活神,总是借着摸我们的良心,我们灵的主要部分,来到我们的灵里(约四24)。神是公义的、圣别的,也是活的;我们污秽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叫我们能以活的方式事奉祂。要接触这位活神,我们需要运用灵,并有被血洁净的良心。基督的血是为着赦罪流的(太二六28),新约由此得以成立(来十29,路二二20)。这血为我们成功永远的救赎(弗一7),并且把召会买来归神(徒二十28)。这血洗净我们的罪(启一5,约壹一7),洁净我们的良心,圣别我们(来十三12),并为我们说更美的话(来十二24)。因这血,我们得以进入至圣所(来十19),并胜过撒但那控告者(启十二10~11)。所以这血是宝贵的,比山羊和公牛的血更美(来九12~14上)。我们必须看重这血,不可当作俗物,犹如祭牲的血。

希伯来十二章二十四节说,‘所洒的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这血是永约之血(来十三20),更美的新约是用这血立的。基督用这血洁净了诸天和诸天上一切之物(来九22~24)。基督的血,不仅救赎、圣别、洁净,并且还说话。这血是说话的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亚伯的血向神说话,是为着控诉和伸冤(创四10~15);基督的血向神说话,却是为着赦免、称义、和好并救赎。不仅如此,这宝血更为我们向神说话,使永远的新约借这血(如希伯来书所揭示的)得以立定;并且在这新约里,神必须将祂自己和祂一切的福分,赐给在基督里本于信接受这约的信徒。

希伯来十三章二十节说,‘但愿平安的神,就是那凭永约之血,领群羊的大牧人我们的主耶稣,从死人中上来的。’这节指明神凭永约之血,领基督从死人中上来。神所命定的一切已经立约,作我们的分。这分实际上就是神自己连同祂的性情、生命、和属性。因此,基督的血将我们带到神里面,享受祂作我们的分。

这约的血主要的不是为着赦免,首要的乃是使神作我们的分。神已命定并预定我们享受祂。借着耶稣基督的血,将我们带进一切神圣福分的血所立的新约,这享受已立约给我们。不错,血洁净我们的罪。但比这更重要的是,新约更美的血将我们带进那作我们的分给我们享受的神里面。

四 中保

在新约里,基督也是中保。希伯来八章六节说,‘祂也是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是凭更美的应许立定为法的。’基督是中保,介于我们与神之间,并且祂在复活里,执行祂借着死所遗赠给我们的新约。这更美之约不仅是凭更美之律法(内里生命的律法-来八10~12)的更美应许立定为法的,也是借着基督更美的祭物(来九23)而完成的;更美的祭物为我们成就了永远的救赎(来九12)。在新约里,我们有赦罪和生命之律。基督是这更美之约的中保。

希伯来九章十五节说,‘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第一约之下的过犯,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基督借着祂的死完成了新约。在祂的死里,祂将这新约留给我们,如今在祂的复活里,祂这新约的中保,在执行新约里所成就的。对基督救赎的工作,神一切的应许在新约里成了已成就的事实。基督这新约的中保,今天在复活里使这约生效。

希伯来十二章二十四节也说到基督是新约的中保。这里的新,原文指年龄上的新、年轻;希伯来八章八节、十三节,和九章十五节的新,原文指品质上的新、新鲜。在这样一个新约里,基督是我们的中保。

五 更美之约的保证

希伯来七章二十二节说,‘祂就成了更美之约的保证’。基督成了更美之约的保证,乃是基于祂是活着、永久的大祭司。保证一辞原文字根意(四)肢。这里的意思是肢体将自己质押给身体。这质押就是担保。希伯来七章二十二节的保证一辞,意思是基督已将自己质押给新约和我们众人。祂是保证人,担保者,祂要作必需的一切以履行新约。

关于新约,基督签了契约。基督将自己质押给新约以及我们在新约之下的众人,借此签了这契约。因为基督这样将自己质押给我们,祂就不可能改变心意。祂必须为我们作一切。因此,祂是新约的保证。这无限的质押,完全在于祂神圣的祭司职任。那将自己质押给我们的基督是无限的。祂是够格、胜任、有能的‘保证’。祂总是便利、有能的,要履行祂所担保的。因此,新约,更美之约不可能失败,因为基督是这约的保证。其中所包括的一切,不是借着我们,乃是借着我们的‘保证’得履行。基督不仅是新约的完成者,祂也是保证,是其中一切都必履行的凭质。

六 新遗命的设立者和执行者

基督也是新遗命的设立者和执行者(来九16~17)。在原文,约与遗命同字。译为约或遗命,在于完成该约的人活着或死了。若完成者还活着,该约仍是约。但完成者若死了,约就成为遗命。约是合同,带着一些应许,要为受约的人成就一些事;遗命是遗书,带着一些已成就的事物,遗赠给承受的人。用基督的血所完成的新约,不仅是约,更是遗命,将基督的死所成就的一切,遗赠给我们。遗命一辞等于现代的遗嘱。许多作父母的知道自己即将死去,就立遗嘱,将各种物品留给儿女。遗嘱只有在立遗嘱的人死后才有效。简单的说,约与遗命相同,但立约的人活着就是约,死了就是遗命,遗嘱。

神的约是立于神的应许上(来八6);应许就是祂说的话。应许是普通、平常的话,未经确定。在圣经里,神立了应许之后,就用誓言保证,凭祂的神格起誓,使祂的应许确定。祂的应许由誓言确定后,立刻成了神所保证的约。应许成了约,意思就是这些应许无法更改,不可能反悔或改变。

神在旧约里立了应许,凭祂的誓言确定以后(创二二16~18,诗一一○4),主耶稣来了,并且成就神所应许的一切。借着主在地上的工作,神应许的每一项都成了已成就的事实。例如,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四节,神应许要赦免我们的罪。主耶稣作了这事,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成就平息,实现神的应许。因此,赦罪不再是应许,乃是已成就的事实。借着主流血的死,神应许的约完成为新约(来九18~23,太二六28,路二二20)。

主耶稣死而复活以后,升到诸天之上,将祂借着死所成就的约留给我们。祂将这约留给我们,这约立刻成了遗命,就是遗赠给我们的新遗命。在这遗命里,已成就的事实不再是仅仅是事实;它们成了遗赠。首先,我们有应许;其次,应许成了事实;第三,事实成了遗赠。借着主的死与复活,一切应许得以实现,成了已成就的事实。如今这些事实是遗赠。主是我们在诸天之上的大祭司,如今乃是新遗命的执行者,执行祂所遗赠的。

主的新遗命由复活的基督在诸天之上作中保、执行者来执行。今天复活的基督借着为我们代求,执行这遗嘱。新遗命,遗嘱,因基督的死已经得以生效,且由复活的基督执行并实施。神的约的应许是由神的信实来坚立,神的约是由神的义来保证,而新遗命是由基督复活的能力来实施。基督是在诸天之上坐宝座的升天者,如今在执行祂所遗赠的,为我们代求,以实现新遗命里所包含的一切遗赠。

七 供物

新约是用更美的祭物并用那说更美之言的血完成的。基督把自己当作一个祭献上(来九14,十12)。这一个祭,从不同的角度看,可视为多种的祭。基督原是活神永远的儿子,成为肉体,作了人子,并且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献给神,所以祂这祭物比那些祭牲更美。那些祭牲不过是影儿,永不能除罪(来十11);但祂这祭物,却是实际的,并且一次永远的把罪除掉(来九26)。

利未祭司所献上的祭牲,无一能把罪除掉。甚至旧约在以赛亚五十三章十、十二节也预告,基督要来作赎罪祭,就是顶替并了结利未人的祭牲。基督这独一的祭物作成了这事。因此,希伯来书多次告诉我们,基督一次永远的对付了罪(来一3,二17,七27,九26,十12)。

按着律法所献的一切祭牲都是基督的影儿。在时期满足的时候,基督带着血肉之体来顶替那些律法的祭牲。祂在肉体里一次永远的将自己献给神,好除掉罪。希伯来十章七、九、十节说,神的旨意是要除去那先有的,就是旧约的祭物,使后来的,就是新约基督的祭物,能立定以顶替旧约的祭物。因此,在新约里,基督这独一的祭物是一切供物的实际。按神圣的原则,神的约需要血和供物。基督是流更美之血的人,也是供物,为立新约,并使这约成为满了神圣遗赠的遗嘱。

我们看过基督在新约里的身位,就看见在新约里,基督是一切。祂是使徒、大祭司、留更美之血的人、中保、保证、新遗命的设立者和执行者、以及一切供物。借着祂这包罗万有的一位,新约成了带着许多遗赠的新遗命,使我们借着那灵经历并享受。

拾玖 在使徒的传讲里

在使徒的传讲里,基督是凯旋的得胜者。林后二章十四节描述这事:‘感谢神,祂常在基督里,在凯旋的行列中帅领我们,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这里保罗使用隐喻,就是在罗马将军得胜的尊荣中,所举行的游行行列。关于这节,康尼拜尔(Conybeare)这样说,‘这里所用的动词,意在凯旋的行列中,帅领一个作俘虏的人;整个辞句,意为神在胜过基督仇敌的凯旋中,帅领俘虏…庆祝祂胜了仇敌;保罗(从前是福音的一大敌人)就是一个列在这凯旋行列中的俘虏,但(同时借着隐喻上特有的转变)他又是一个带着香的人,在行列前进时撒香(在这些场合里总是这样作)。’神总是以这样凯旋的方式,帅领使徒尽他们的职事。‘我们’一辞指在基督凯旋的行列中,被征服的俘虏,庆祝并有分于基督的凯旋。使徒们就是这样的俘虏;他们在为着基督尽职时,作基督的俘虏而有的行动,乃是神对基督胜过祂仇敌的庆祝。他们为着基督的行动和职事,就像一队凯旋的行列,在神帅领下从一处到另一处。保罗和他的同工都是基督的俘虏,带着基督馨香的香,显出祂凯旋的荣耀。他们已被基督征服,成为祂凯旋行列中的俘虏,从一处到另一处,散放基督的馨香之气。

保罗曾与基督这属天的将军争战,但至终他被击败、征服、并掳获,因而成了基督的俘虏。大数的扫罗与基督、与神的经纶、并与众召会争战。但他争战时,在往大马色的路上被基督击败并征服。扫罗被掳获以后,就是一列被击败之仇敌中的一个俘虏,被置于基督凯旋的行列中。这指明新约正确的职事,乃是庆祝基督得胜的凯旋行列。新约的职事就是证实基督是凯旋的得胜者。

新约总论/第四十九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1 21:2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