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二十六篇

第二十六篇 基督-祂的身位(六)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基督在成为肉体里的身位。

肆 在成为肉体里

一 神显现于肉体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神显现于肉体(提前三16)。祂显现于肉体不仅是子,也是整个神,父、子、灵。基督是话,就是神,祂成了肉体(约一14)。因此,祂是神-三一神-显现于肉体。

我们必须领悟,成为肉体的是整位神,不仅是神的儿子,这是很重要的。约翰一章十四节说,那是神的话,成了肉体。话所是的这位神,不是部分的神,乃是整个神-子神、父神、灵神。新约不是说,成了肉体的话是子神。新约乃指明,太初有话,这话是整位三一神-父、子、灵。因此,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整位神显现于肉体。

因着传统教训的影响,我们会以为只有子神成为肉体,不是整位神成为肉体。事实上,新约不是说,神的儿子成为肉体,乃是说,神显现于肉体。这就是说,整位神成为肉体。

借着成为肉体和为人生活,神显现于肉体。‘在肉体里’,意思就是在人的样式,形状里(罗八3,腓二7~8)。基督向人显为人的样子(林后五16),但祂是神显现在人身上。

二 神人

1 由圣灵成孕,有神的素质

基督是神人。祂这神人由圣灵成孕,具有神圣的素质(路一35,太一20)。路加福音在告诉我们神人如何成孕的事上是独特的。祂不是由人成孕,乃是由圣灵成孕,具有神圣的素质。圣灵是神自己临到人。在神人成孕时,圣灵进到了人性里。

因为神人由圣灵成孕,祂就有神圣的素质,神的素质。这里我们使用‘素质’一辞有强烈的意义,表明比性质更内里的东西。素质是某种本质内里的构成成分。神人由圣灵成孕,不仅有神圣的性质,也有神圣的素质。

关于神人的成孕,路加一章三十五节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至高者的能力覆庇马利亚,如同云彩遮盖变化山(太十七5)和会幕(出四十34、38)。按本节看,圣灵似乎只是临到马利亚身上的能力,使她怀了主耶稣。然而马太一章十八、二十节告诉我们,马利亚‘被看出怀了孕,就是她从圣灵所怀的’,‘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灵’。这指明在马利亚生下主耶稣以前,出自圣灵的神圣素质已经生在她的腹中了。

2 由童女所生,有人的素质

基督这神人由童女所生,因此有人的素质(路一31,加四4)。基督由童女所生,带着人的素质。在路加一章二十七、三十一节我们看见,一个名叫马利亚的童女腹中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耶稣。

因为神人由圣灵成孕,带着神圣的素质,并由童女所生,带着属人的素质,祂就有神圣的和属人的两种素质。圣灵在童女里面这样的成孕,由神圣和属人的素质所成就,构成了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产生出这位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独特的兼有神性与人性,并没有产生第三性。这就是基督在祂的成为肉体里,最美妙、最超绝的身位。

神人的成孕是神的成为肉体,不仅借着神圣的能力,也由神圣的素质加上属人的素质所构成,因此产生两种性质-神性与人性-的神人。借此,神将自己联于人性,使祂能显现于肉体。

有些圣经教师不领会在基督成孕里调和的事。古时有关于‘调和’一辞的争辩,就是关于主耶稣的身位里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之调和的争辩。有些不领会这调和的人说,这使第三性得以产生,既不是神圣的,也不是属人的。说耶稣基督不是完全的神,也不是完全的人,而是第三种实体,带着第三种性质,既不是神,也不是人,这是极大的异端。说主耶稣身上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的调和,产生第三性,不完全是人性,也不完全是神性,这是异端。韦氏简易字典给调和一辞的第一个定义是:‘结合或联合(一物与另一物,或二物或更多物)在一起,而原物元素在结合后仍可区别。’按这定义,两种或更多的物质调和在一起,原来的元素并未失去,仍是可区别的。这的确是基督这位神人的情形。祂由神圣的和属人的两种素质成孕,因此祂是神与人的调和。但在祂里面,神圣的素质和属人的素质仍旧存在,并且是可区别的。这些素质在祂里面调和为一个人位,并不产生第三性。祂这位神人兼有两种性质,而在祂里面每一种性质都是可区别的。

三 圣者

路加一章三十五节,称基督为‘圣者’。因为成孕是出于圣灵,所生的乃是圣者,在内在的素质上是圣的。基督是圣者,绝对为着神,且分别归神。祂绝对归神,且与神是一。

四 耶稣

耶稣这名是神起的。天使加百列告诉马利亚,她所怀的孩子要起名叫耶稣(路一31)。后来,主的使者向约瑟显现,也告诉他要给孩子起名叫耶稣(太一21)。因此,‘耶稣’是神所起的名。

路加一章三十一节说,‘看哪,你将怀孕生子,要给祂起名叫耶稣。’‘耶稣’是希腊文,等于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民十三16),意即耶和华救主,或耶和华救恩。耶稣不仅是人,更是耶和华;并且不仅是耶和华,还是耶和华成了我们的救恩。

1 耶和华

耶稣的名包括耶和华的名。希伯来文的‘神’,意思是大能者,‘耶和华’的意思是我是(出三14)。希伯来文的动词‘是’不仅指现在,也包括过去和将来。因此,耶和华的正确意义是:我是那我是,那现在是、过去是、将来是、永远是的一位。这就是耶和华。

惟有神是永远的一位。从已过的永远到将来的永远,祂是那我是。因为主耶稣是成为肉体的神,祂能论到自己说:‘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约八58)。不仅如此,祂能对犹太人说,‘你们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们的罪中’,并且‘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约八24、28)。我们需要领悟耶稣是那我是,并且相信祂是那我是。我们需要什么,主耶稣就是什么。我们若需要救恩,祂自己对我们就是救恩。凡我们所需要的,祂都是。祂是生命、亮光、能力、智慧、公义、圣别。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在祂里面寻见。

2 救主或救恩

我们已指出,耶稣这名的意思是耶和华救主,或耶和华我们的救恩。耶稣是耶和华救主,那拯救我们脱离神所定罪的一切和所有消极事物者。祂拯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性和罪行,脱离我们日常生活中缠累我们的罪,脱离撒但邪恶的权势,并脱离一切辖制和放纵。

耶稣不仅是救主-祂自己也是我们的救恩。祂不是仅仅赐给我们救恩;祂是临到我们作我们的救恩。

当我们呼求祂拯救我们时,祂是我们的救恩。我们呼求耶稣时,不是仅仅叫一个人的名字。耶稣不仅仅是人-祂是耶和华我们的救主,也是耶和华我们的救恩。我们呼求耶稣的名,就是呼求耶和华作我们的救主,作我们的救恩。凡呼求耶稣这名的,就必得救。

耶稣也是真约书亚。摩西带神的子民出埃及,但约书亚带他们进入安息。耶稣是我们的约书亚,带我们进入安息。马太十一章二十八、二十九节指明耶稣是安息,并且指明祂带我们进入祂自己这安息里面。希伯来四章八、九、十一节也说到,耶稣是带我们进入美地之安息的真约书亚。祂不仅是我们的救主,拯救我们脱离罪;祂也是我们的约书亚,带我们进入安息,就是祂自己这美地。每当我们呼求祂的名,祂就拯救我们,并且带我们进入对祂自己的享受。

五 以马内利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也是以马内利:‘-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太一23)。耶稣这名是神所起的,以马内利是人所称的,意即神与我们同在。救主耶稣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祂是神,也是神成肉体,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祂不仅是神,也是神与我们同在。没有祂,我们无法会见神,因祂是神。没有祂,我们无法寻到神,因祂是成为肉体的神。

基督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我们’指得救的人,就是信徒。一天又一天,我们有基督作以马内利。每当我们对主耶稣有某种经历,就会领悟祂是神与我们同在。神说祂的名要叫耶稣。但我们接受祂并经历祂时,就领悟耶稣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

当我们呼求耶稣时,就觉得神与我们同在。我们呼求主耶稣,我们就寻到神。耶稣不仅是神的儿子,也是神自己。我们呼求耶稣时,就有耶和华;我们有救主,我们有救恩,我们也有神与我们同在。

我们越经历主耶稣,就越认识祂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我们经历祂时也许说,‘这是神!这不是远离我的神,或在诸天之上的神,乃是与我同在的神。’在我们的经历中,耶稣的确是以马内利。

按马太十八章二十节,每当我们被聚集到耶稣的名里,祂就与我们同在。这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在我们的聚集中,耶稣的同在实际上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在马太二十八章二十节末了主说,‘看哪,我天天与你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这里主应许要在祂的复活里,带着所有的权柄,天天与我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就是直到这世代的末了。‘天天’包括今天。今天,现在,主耶稣这以马内利就与我们同在!

今天基督不仅在我们中间;祂是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愿主与你的灵同在’。这与我们的灵同在的一位,就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

今天主的同在乃是那灵。我们无法将那灵与耶稣的同在分开。那灵就是主同在的实际(约十四16~20)。这同在就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

六 人子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是人子(太十六13)。主耶稣既是由圣灵成孕,祂就是神子。祂既是在童女里面成孕,并由童女所生,祂就是人子。在神的一面,祂是神子;在人的一面,祂是人子。因为主耶稣是神子也是人子,所以有时祂向别人指明祂是神子(约五25,九35、37,十36),有时指明祂是人子(约一51,三14,五27)。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倒空自己,将祂神性的形状,外在的彰显,搁在一旁,而成为人的样式。祂是神,具有神的彰显。虽然祂与神同等,但祂将这同等搁在一旁,并且倒空自己,取了人的样式。祂借着成为肉体成了人。祂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祂乃将这同等撇在一旁,并且倒空自己。这不是说,基督在祂的为人生活里不再是神。这只是说,祂将神外在的彰显搁在一旁。祂本有神的形状,但祂成为人的样式,显为人的样子。结果,祂有人的样子,而没有神的彰显。

要成就神的定旨并建立诸天的国,基督需要成为人。没有人,神的定旨无法在地上成就,诸天的国也无法在地上构成。

七 第二个人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也是第二个人(林前十五47)。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神在子里成了人。神有一个目的,照着祂的设计,创造了人,但人没有达成神的目的,也毁坏了祂的设计。神没有创造另一个人,而是亲自来成为第二个人。神来成为第二个人,不是在父里或灵里,乃是在子里。

关于基督是第二个人,林前十五章四十七节说,‘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出于地’,指头一个人亚当的来源。‘属土’,指他的性质。亚当是头一个人,是旧造的元首,在创造中代表旧造。基督是第二个人,是新造的元首,在复活中代表新造。全宇宙中只有两个人:头一个人亚当,包括他所有的子孙;第二个人基督,包括祂所有的信徒。我们这些信徒,因着出生,包括在头一个人里面;又借着重生,成为第二个人的一部分。我们的信,把我们从头一个人迁出,迁入第二个人里面。就着我们是头一个人的一部分说,我们的来源是地,性质是属土的。就着我们是第二个人的一部分说,我们的来源是神,性质是属天的。‘出于天’,指第二个人基督的神圣来源,和祂属天的性质。

八 末后的亚当

在成为肉体里,基督不仅是第二个人,也是末后的亚当。关于基督是末后的亚当,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节含示旧造与新造。亚当这首先的人是旧造的元首。神创造亚当时,他成了活的魂。这就是说,他成了一个人。希伯来文的亚当,意思是人。基督是末后的亚当,含示旧造的了结与终结。旧造结束于一个人,就是末后的亚当。这位了结旧造的人,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如今这灵是新造的中心和生命线。旧造是神创造的。然而,新造不是借着创造,乃是借着复活而成的。因此,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含示两个创造:旧造以人这活的魂为中心,复活里的新造以赐生命的灵为中心。借着成为肉体,基督成了末后的亚当,在十字架上受死,以了结旧造;借着复活,祂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使新造有新生的起头。

新约总论/第二十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25 22:3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