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篇

第五十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十)

贰拾 对信徒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开始来看基督对信徒之所是的身位。

一 众圣徒的分

在歌罗西一章十二节,保罗说到基督是众圣徒的分。保罗写歌罗西书,说到众圣徒的分的时候,他心里无疑有旧约以色列人分得美地的图画。歌罗西一章十二节的‘分’字,原文也可译为‘业分’。保罗以旧约对地的记载为背景,使用这辞。神将美地赐给祂的选民以色列人,作他们的产业和享受。十二支派的每一支派都得着美地的一分;美地乃是基督包罗万有的预表。今天,我们是神所拣选的人,是圣徒,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分。美地如何对以色列人是一切,基督也照样是我们的分,我们的业分,我们的一切。

我们若要明白基督作信徒的分这件事,需要读歌罗西一章十二至二十九节;这段经文描述这分(或业分)的不同方面。这分乃是神的像,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就着祂的神性说,祂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就着祂的人性说,祂是神造物中的头一项。祂也是复活里的首生者(西一18),新造的首生者。祂是神圣三一的一切丰满都居住在祂里面的那一位(西一19)。这一位必须在万有中居首位。因为祂是在万有中居首位的那一位,祂就救赎了万有,叫万有与神和好了。这位奇妙、包罗万有的基督乃是我们的分,在神圣的分赐里给我们享受。

林前一章二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基督这包罗万有者属于所有的信徒。祂是神赐给我们的分。我们已经蒙信实的神所呼召,进入这位基督的交通里(林前一9);祂乃是我们的。基督是我们的,意思就是祂是我们的分。所有信徒都有基督作他们独一的分。我们已经蒙召进入这分的交通里,就是有分于并享受这分;这分对我们乃是神的能力和智慧(林前一24)。在神的经纶里,我们已经被放在这分里,神也已经使这分成为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

二 神

作为信徒的分,基督-我们的救主,对我们乃是神(多一3,三4),是三一神。我们也许不领会三一神是我们的分,给我们享受,而仅仅把神视为我们敬拜的对象。属世的人谈论神,通常想到神是敬拜的对象。但对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神不仅是敬拜的对象,祂乃是给我们享受的分。

约翰四章启示神是给我们享受的。在主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的谈话中,祂指明真正的敬拜神乃是喝神,在我们灵里喝活水。在约翰四章十四节主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在二十四节主继续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我们把这些经节放在一起,就看见真正的敬拜神,乃是在我们灵里享受祂作我们的饮料。这确定指明,基督这位神是给我们享受的。

三 救赎主

基督也是我们的救赎主。我们在祂里面得着救赎(罗三24)。‘救赎’一辞的意思是,将原属于我们却失去了的东西买回来。因此,救赎就是出代价得回。

我们原来属于神,是祂的产业。然而,我们失丧了。神不甘心放弃我们。祂出代价买回我们,出极大的代价得回我们。这就是救赎。

即使在我们失丧之后,神还想要再得着我们。祂要作这事并不容易,因为我们的失丧,把我们卷在罪和许多别的违反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消极事物里。因为我们失丧了,我们在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上与神有很多难处。许多要求压在我们身上,我们不可能履行这些要求,因为代价太大了。基督为我们付了代价,用极重的代价得回我们。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完成永远的救赎(加三13,彼前二24,三18,来十12,九28)。祂的血为我们得到了永远的救赎(来九12、14,彼前一18~19)。

我们是信徒,可以享受基督作我们的救赎主。以弗所一章七节说,‘我们在这蒙爱者里面,借祂的血…得蒙救赎。’这指明我们已经在那蒙爱者里面,就是在神所喜悦的那位里面得蒙救赎。因此,在神眼中,救赎乃是可喜悦的事。说我们在基督里蒙救赎,这是准确的,但比不上说我们在那蒙爱者里面蒙救赎,那么令人喜悦。我们乃是在神的喜悦,那蒙爱者里面得蒙救赎。我们已经借着那蒙神所爱者,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得蒙救赎,现今我们可以享受那蒙爱者作我们的救赎主。

四 逾越节

在哥林多前书,保罗将在哥林多的信徒,也将他自己,与以色列人比较。他把以色列人的历史拿来作这书信的背景。这给我们理由说,以色列人的历史乃是我们在召会中基督徒生活的完满预表。在林前五章七节保罗说,‘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基督若是保罗的逾越节,祂就必是每位信徒的逾越节。以色列人既是预表,他们所遭遇的就该是我们今天的经历。他们经历了逾越节,我们也有逾越节,就是基督自己。基督不仅是逾越节的羊羔,更是整个逾越节。为了作我们的逾越节,祂在十字架上作了牺牲,好救赎我们,使我们与神和好。因此,我们能在神面前享受祂作这节。

基督是我们的逾越节,进一步的启示见于约翰六章。这章约在开头的地方说,‘那时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约六4)。这指明逾越节是约翰六章所记载之事的背景。在逾越节这背景之下,主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了群众,然后说到祂自己是生命的粮,也说到我们需要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约六35、51、53~55、57)。四节的逾越节表征基督作神赎罪的羔羊,流出祂的血叫我们得救赎,并舍了祂的肉叫我们得喂养。人在逾越节宰杀赎罪的羔羊,洒羊羔的血,吃羊羔的肉(出十二3~11)。这预表基督是我们的逾越节,作神赎罪的羔羊(约一29、36),为我们被宰杀,使我们能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接受祂作生命的供应,凭祂活着。神的羔羊有两个元素:救赎的血和喂养的肉。今天我们享受基督,可以有救赎的一面,也有喂养的一面。祂是羔羊,逾越节的中心,祂是给我们享受的。我们从祂得喂养,就接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

五 救主

我们信徒在神面前原是堕落的罪人。神差遣基督,拯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并我们堕落的情形。祂出生是要作我们的救主(路二11),祂名称为耶稣,意思是耶和华我们的救主,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太一21)。祂也拯救我们脱离神的定罪、死亡、和永远的沉沦(约三18,五24,十28)。不仅如此,祂更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拯救我们(罗五10),并且祂要拯救我们到底(来七25)。我们该经历并享受祂作这样一位救主。

六 智慧

在林前一章三十节保罗说,‘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保罗不是说基督是给我们的智慧,乃是说基督‘成了’给我们的智慧。这指明在某个时候,基督不是给我们的智慧,但后来祂成了给我们的智慧。我们在基督里之前,祂不能成为给我们的智慧。但我们相信基督,神将我们放在基督里,基督就成了给我们的智慧。

在林前一章三十节,保罗不是说基督成了我们的智慧,乃是说基督成了‘给我们’的智慧。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指明基督这智慧是从神传输给我们,作我们每天的经历。保罗这样写三十节,为要向信徒指明,基督该不断的成为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基督这智慧该不住的从神流到我们,在经历中作我们现时并实际的智慧。当我们面临某些难处,并且领会自己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就该应用基督作我们的智慧。我们若留在主面前接受祂的分赐,祂就要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智慧,以处理各种的难处和事情。这就是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应用基督作智慧。

智慧可领会为作事的方法(路)。我们若有智慧,就会知道正确的作事方法。我们若没有智慧,我们作事的方法就是愚昧的。为了在日常生活中有最好的作事方法,我们必须有智慧。基督作信徒的智慧,实际上就是神圣的方法(路)。因此,林前一章三十节的智慧,等于约翰十四章六节的道路,在那一节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神的路就是祂的智慧。我们若享受神的基督并有分于祂,就会得着祂作我们的智慧,作我们的路。我们如何得着所需要的智慧?这智慧来自我们对基督的享受。我们该天天时时活在灵里,运用灵呼求主耶稣的名。我们若这样作,就会享受基督,并得着祂作我们的智慧,就是我们作事的方法(路)。这就是基督作为给信徒的智慧。

七 公义

林前一章三十节指明基督是我们的公义。基督乃是我们借以得神称义的义,使我们能在灵里重生,得着神的生命。

我们有些人可能想,我们是得着基督的义。这不正确。我们的义不是基督的义,乃是基督自己。我们不该说基督的义成了我们的义,乃该说基督自己成了我们的义。神已经使基督,神自己的化身,成了我们的义。

基督是我们主观的义,也是我们客观的义。作为我们客观的义,基督乃是我们在祂里面得神称义的那一位。称义是神根据祂义的标准,称许我们的行动。在基督(我们在神前客观的义)里,我们得神称义,蒙神称许。

作为我们主观的义,基督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那一位,为我们过一种能得神称义,并始终蒙神悦纳的生活。我们活这位基督并彰显祂,祂就成为我们每天的义。实际上,作我们主观之义的基督乃是我们的生命;祂是我们所活并彰显为义的那一位。这就是马太五章二十节所说超凡的义。所以,客观的义是我们相信时所得着的基督,为要在神面前得称义(罗三26)。主观的义乃是从我们所活出内住的基督,作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义。我们信徒不仅需要客观的接受基督作我们的义,更需要主观的活祂作我们的义。在基督我们的义里,我们已经得称义并得救。但在接受基督以后,我们需要活祂,好叫祂能成为我们主观的义。这主观的义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从我们所活出的基督。

基督作我们的义是给信徒享受的。每逢我们享受基督并经历祂,我们就得着祂作我们的义,不仅是客观的,更是主观的。这就是说,我们运用灵接触祂,我们就成为义的。我们越接触祂并享受祂,我们就越在祂里面成为义的。至终,因着有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信徒就在基督里面成为神的义。

八 生命

歌罗西三章四节说到‘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基督是神,也是生命(约壹五12)。那原是神的生命,神所是的生命,就在基督里面(约一4)。因此,主耶稣说祂是生命(约十四6,十一25),并且祂来要叫我们得生命(约十10)。所以,人有了基督,就有生命(约壹五12),现今祂住在信徒里面作生命。生命如何就是神自己,生命也如何就是基督。得着生命,如何就是得着神自己;得着生命,也如何就是得着基督。基督就是神来作我们的生命。神显出来作生命,是借着基督。所以,基督现今是我们的生命。

人的话语无法充分表达基督作我们生命的意思。但即使我们无法完满的说明这生命,我们却能经历并享受它。我们不该止于在道理上认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基督必须日复一日在实际和经历上作我们的生命。祂该是我们里面的生命,我们该与祂同有一个生命和生活。

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意思就是祂对我们是至为主观的。没有一样东西比生命对我们更主观,与我们的关系更亲密。我们的生命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要将一个人与那人的生命分开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生命就是他自己。我们若没有生命,我们就不再存在。说基督成了我们的生命,意思就是基督成了我们。我们的生命既无法与我们分开,而基督既是我们的生命,祂就无法与我们分开。因为我们的生命就是我们自己,又因为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就可以说,在这意义上,基督成了我们。

我们肉身的存在全在于我们有生命。我们身体中若没有生命,与我们有关的一切都要了结。没有生命,我们就不能有爱、服从这些美德。一切联于人的生活的,都基于人的生命。这说明基督作信徒生命的紧要。我们看见包罗万有的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乃是重要的。

基督作信徒的生命有三个特征。第一,这生命是钉十字架的生命。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始终活钉十字架的生命。我们若真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也要活钉十字架的生命。这样一个钉十字架的生命,乃是经过过程并彻底受了对付的生命。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第二个特征乃是这生命是复活的生命。没有一样事物,包括死,能压抑它。最后,这乃是藏在神里面的生命(西三3)。只有神圣的生命能藏在神里面。我们若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在召会中所作的,就不会采取显扬的方式,乃会凭着藏在神里面的生命来作。

九 那圣别人者

对信徒,基督也是那圣别人者。希伯来二章十一节说,‘那圣别人的,和那些被圣别的,都是出于一。’那圣别人的是基督,是神的长子;那些被圣别的,是信基督的人,是神许多的儿子。神的长子和祂许多的儿子,都在复活里为同一位父神所生(徒十三33,彼前一3)。因此,长子和许多的儿子有同样神圣的生命和性情。

基督若没有成为肉体,祂就不能照着神的经纶来圣别我们。那圣别人者不仅是神的儿子,也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基督这成为肉体者,乃是人的儿子。这位人的儿子只有在被钉、复活、得荣耀并被高举之后,才能圣别我们。这些是祂作那圣别我们者的资格。就祂属人的性情而言,基督在复活那天生为神的儿子,因而成了神的长子。现今作为长子,祂乃是那圣别人者。祂能圣别我们,因为祂有两种性情,神性与人性;并且我们这些神的众子也有两种性情,属人的和神圣的。所以,那圣别我们者,不是神的独生子,乃是神的长子,那兼有属人性情和神圣性情的一位。因为祂和我们同有这两种性情,祂就能圣别我们。祂有资格作那圣别我们者,我们也有资格被圣别。现今祂这位圣别人者,神的长子,正在我们这些神的众子身上作工。

基督,那圣别我们者,不仅在地位上圣别我们,更在性质上圣别我们。这就是说,祂不仅叫我们在地位上有改变,更叫我们在性质上有改变。这就是说,那圣别人者实际上就是那变化人者,因为祂在我们的性质上变化我们,用祂自已作新的元素浸透我们全人,造成我们在性格上新陈代谢的改变。

希伯来十三章十二节是说到基督作那圣别人者的另一节:‘耶稣为要借自己的血圣别百姓,也就在城门外受苦。’赎罪祭的血,在赎罪日被带进至圣所里为百姓赎罪;祭牲的身体,乃被烧在营外(利十六14~16、27)。这是预表基督作真赎罪祭,祂的血被带进真至圣所里,为我们完成救赎;祂的身体乃在耶路撒冷城门外,为我们牺牲。基督的身体在城门外受十字架的死,祂的血为着我们的圣别被带进至圣所里,叫我们能成为圣别归神的子民。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流出血来,又带着祂的血进入至圣所(来九12),使祂能借着祂属天祭司职分(来七26)的天上职事(来八2、6),作圣别人的工作;并使我们借着祂的血,能经历祂作圣别我们者,就是那在地位和性质上都圣别我们的一位。

十 圣别

基督不仅是那圣别我们者,祂自己就是我们的圣别(林前一30)。这就是说,基督是那产生变化的元素。在祂以外,我们无法得着一种元素,加给我们这人之后能产生新陈代谢的改变。

钉十字架的基督是为叫我们称义,而复活的基督是为叫我们圣别。基督在我们灵里是赐生命的灵,祂活在我们里面叫我们圣别。祂是赐生命的灵,祂是我们的生命,现今正用祂圣别的性情浸透我们这人,直到我们在性质上完全被圣别。所以,这不仅是凭着主的血而有地位上的圣别,更是凭着神圣的生命,就是凭着活的基督自己,而有性质上的圣别。现今主正在我们灵里作工,从我们人的中心,将祂自己扩展到圆周,遍及我们每一部分。然后我们就要被祂圣别的性情完全浸透。分别,或客观的圣别,相当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但性质上的圣别,需要漫长的时间。我们若留在三一神的分赐之下,经历基督作我们性质上的圣别,我们就要天天被神圣的性情浸透,直到我们在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完全变化。

十一 我们身体的救赎

根据林前一章三十节,基督甚至是我们的救赎,就是我们身体的救赎(罗八23)。基督是我们的救赎,要‘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腓三21)卑贱的身体就是我们天然的身体,由没有价值的尘土所造(创二7),且为罪恶、软弱、疾病和死亡所侵害(罗六6,七24,八11)。荣耀的身体就是复活的身体,为神的荣耀所浸透,并且超越朽坏和死亡。

根据约壹三章二节,我们必要与基督相像,‘因为我们必要看见祂,正如祂所是的。’今天我们在身体上不像主。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完全得赎的时候,我们的灵、魂、体就要全然像祂。基督作我们身体的救赎,祂自己就是我们身体借以改变形状的元素,叫我们得有祂荣耀的样式。

新约总论/第五十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6 14:3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