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六十篇

第六十篇 基督-祂的身位(四十)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到基督在祂身位里所是的最后一面-在神圣行政里的基督。

贰叁 在神圣的行政里

一 地上君王的元首

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是地上君王的元首(启一5)。基督是永远的神成为人,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在十字架上接受了包罗万有的死,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并且升到诸天之上为主,为基督,为神新约经纶的执行者,如今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祂是君王的元首,远超一切地上的统治者。表面看来,地由君王或总统治理着;事实上,乃是主耶稣借着地上的掌权者在治理全地。甚至所有的君王和总统都在祂的治理之下。祂是一切掌权之人的元首。在神圣的行政里,祂是大元首,以完成神永远的计划。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十九16)。祂是这样一位元首,治理全地。今天全世界都在主的治理之下。祂主宰着一切人事物。

二 众召会的审判者

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也是众召会的审判者(启一13~16)。祂是在众召会中间行走的一位,有如同火焰的眼目(启一14),使祂在借着光照的审判中鉴察并搜寻。启示录含有审判的性质,火是为着神圣的审判(林前三13,来六8,十27)。‘我们的神乃是烈火’(来十二29);祂的宝座是火焰,宝座的轮是烈火,从祂面前有火像河发出(但七9~10)。这一切都是为着审判。主的眼目如同火焰,主要的意义是为着审判(启二18~23,十九11~12)。

启示录一章十五节说,基督作众召会的审判者,祂的脚‘好像在炉中煅炼过明亮的铜’。脚象征人的行事为人。铜在象征上,表征神圣的审判(出二七1~6)。基督在地上的时候,祂在地上的行径人和日常的行事是受过试炼和试验的。因为祂的行事为人受过试验,就发出光来。在炉中煅炼,就是借着被焚烧受试炼。基督的行事为人,受到祂的苦难,甚至祂十字架上之死的试炼。如今基督的脚好像明亮的铜,表征祂完全、明亮的行事为人,使祂够资格执行神圣的审判。

从基督口中所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启一16),也与审判有关。这剑表征基督那辨明、审判、击杀的话(来四12,弗六17),这是为着对付消极的人事物。从主口中出来的话是锋利的,刺入我们这人,剖开我们的魂与灵,并且辨明我们心中的主意。因着召会的堕落,我们都需要一些借着主的话而有的审判。

在启示录二章十二、十八节,我们又看见基督是众召会的审判者。在十二节主对在别迦摩的召会说话,祂说,‘那有两刃利剑的,这样说。’在十八节祂对在推雅推喇的召会说话,祂说,‘那眼目如火焰,脚像明亮之铜的神之子,这样说。’在别迦摩的召会,属世的召会,需要在主锋利的话中接受主的审判。在推雅推喇的召会,背道的召会,需要祂搜寻的眼目和践踏的脚的审判。主的眼目搜寻内里的部分和心,祂的脚审判并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启二23)。身为神新约经纶的管理者,祂审判人,并且祂的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基督借着整理、修剪、整理灯台,审判众召会。

三 新约的展开者

在启示录五章我们看见,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是新约的展开者。这章的书卷必是用羔羊的血所立的新约。新约是包括召会、以色列人、地、和宇宙之救赎的书卷。在封严的书卷中,有神在宇宙中行政的秘密。新约虽是由基督的死所立的,对人类却是一个奥秘。如今,基督在复活和升天之后,乃是新约书卷的展开者。

在基督以外,没有人配展开新约的书卷(启五2~4)。因为找不到一位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约翰就大哭(启五4)。然后约翰听见这些话:‘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祂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它的七印。’(启五5)基督是争战、胜利、得胜的狮子。祂是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已经胜过神的仇敌撒但。祂为神解决了这难处,并除去了拦阻,以完成神的定旨。祂的得胜使祂够资格展开那书卷,揭开它的七印。因此,祂配展开那关于神新约经纶的书卷。

虽然约翰听见有话要他观看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启示录五章六节却说,‘我又看见宝座…中间…有羔羊站立,像是刚被杀过的。’天使引荐基督是狮子,但约翰看见祂是羔羊。基督是狮子,乃是抵挡仇敌的战士;祂是羔羊,乃是为着我们的救赎主。神的定旨需要那能解决神一切难处的人将其完成。神所有的难处是撒但的背叛和人的堕落。基督是狮子,击败了背叛的撒但;祂是羔羊,除去了堕落之人的罪。因为基督为神解决了这两个难处,祂就配展开神经纶的书卷。

四 神赎民的牧者

启示录七章九至十七节是在永世里基督同神赎民的记载。九节说到‘有大批的群众,没有人能数得过来,是从各邦国、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来的,站在宝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树枝。’这些是历代从各邦国救赎出来的人,他们构成了召会(启五9,罗十一25,徒十五14、19)。他们是用羔羊的血买来的,他们的白袍指明他们的行为,借羔羊之血的洗净,是纯洁的,并且蒙神称许(启七14)。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是蒙救赎之人的牧者。在永世里,我们不会有难处,但我们仍需要基督的牧养,尤其是祂的喂养。在基督的牧养下,我们必不至缺乏(诗二三1)。

启示录七章十六、十七节说,‘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一切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从他们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泪。’这里我们看见,羔羊要牧养神的赎民,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基督是我们的牧者,必领我们到祂自己这生命水的泉,使我们享受三一神永远的分赐。在永世里,我们要饮于许多的泉,并享受许多不同的水。

不仅如此,在基督的牧养下,我们的眼泪必被擦去。眼泪是不满足的表记。生命水是为着满足。因为羔羊要用生命水供应神的赎民,使他们满足,他们就不再有不满足的眼泪。羔羊要供应他们生命水,并要擦去他们的泪水。在永世里,在基督的牧养下,必没有眼泪、饥饿、或干渴-只有享受。

五 神审判的执行者

启示录是审判的书,启示录八章三至五节揭示基督是神审判的执行者。三节说,‘另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边,有许多香赐给祂,好同众圣徒的祷告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这另一位天使就是基督,祂不是平常的天使,乃是特别的天使。在神对地审判的行政里,基督是站在受神差遣者之地位上的天使。这里基督显为另一位天使,作大祭司,用众圣徒的祷告服事神,如此执行神对地的行政。当基督将众圣徒的祷告献给神时,将祂的香加在这些祷告上。因此,四节说,‘那香的烟同众圣徒的祷告,从那天使手中上升于神面前。’那香的烟指明,那香同众圣徒的祷告向神焚烧,上升于神面前。这含示借着所加上的香,众圣徒的祷告有了功效,且蒙神悦纳。

五节继续说,‘那天使拿着香炉,盛满了坛上的火,丢在地上,于是有雷轰、声音、闪电、地震。’这含示对众圣徒祷告的答应,特别指启示录六章九至十一节的祷告,以及路加十八章七至八节的祷告。这些祷告,必是求神审判这抵挡神经纶的地。对众圣徒祷告的答应,就是执行神对这地的审判。将火丢在地上,是执行神对地的审判。所以,雷轰、声音、闪电、地震的来临,乃是神审判的标记。

六 海与地的据有者

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也是海与地的据有者。启示十章一至七节是基督来据有地的异象。二节说,‘右脚踏在海上,左脚踏在地上。’基督的脚踏在海上与地上,意思就是据有海与地(申十一24,书一3,诗八6~8)。基督要降临据有地。只有祂配展开神经纶的书卷,也只有祂够资格据有地。

七 宣告对大巴比伦的审判者

按启示录十八章一、二节,基督是宣告对大巴比伦的审判者。一节说,‘我看见另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祂的荣耀发光。’这另一位天使就是基督,祂从天降下,地就因祂的荣耀发光。基督在为着审判大巴比伦的显现中,要作神所差遣的天使而来。在启示录十章一节基督披着云彩;在十四章十四节祂坐在云上;但在十八章一节祂的荣耀照耀大地。这指明祂的回到地上,比十章一节和十四章十四节所说的更近了。基督要在云里隐密的从天而降,然后祂要坐在云上公开的来到,至终要照耀地,用祂的大权柄毁灭大巴比伦,就是罗马城。这时祂要完全据有地,地要成为祂的国(启十一15)。因此,对大巴比伦的审判要在基督显现时进行。

基督是宣告对大巴比伦的审判者,祂说,‘大巴比伦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的居所,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恨之鸟的巢穴。’(启十八2)在启示录十四章八节天使说,‘大巴比伦倾倒了!倾倒了!’在十八章二节基督以同样的话呼喊。这指明巴比伦将有两次倾倒,就是宗教巴比伦的倾倒和物质巴比伦的倾倒。宗教的巴比伦要在大灾难的起头倾倒,物质的巴比伦要在大灾难的末了倾倒。在十八章二节基督宣告的是对物质巴比伦的审判,不是对宗教巴比伦的审判,因这城在神看来是丑恶、可憎的。

八 在审判台前信徒的审判者

在新约里有些经文启示,基督是在审判台前信徒的审判者。‘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到应得的报应。’(林后五10)在审判台前基督要审判祂的信徒,这不是关于他们永远的救恩,乃是关于他们时代的赏罚。所以,我们还在身内时,就该借身体行讨主喜悦的事,使我们可以在主来时,因这些事从祂得赏赐。

林后五章十节的审判,不是罗马二章二、三、五、十六节,三章八节所说神永远的审判。神永远的审判,主要的乃是在启示录二十章十一至十五节所描述白色大宝座前施行的。白色宝座前永远的审判要在千年国以后,审判所有已死的不信者,而与火湖里永远的刑罚有关。基督审判台前的审判,是审判信徒的生活和工作,要断定信徒因行善得赏赐,或因行恶遭亏损。

在罗马十四章十节保罗说,‘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审判台前。’白色宝座前永远的审判是要在千年国以后,为着已死的不信者,并且为着在火湖里永远的刑罚。然而,神的审判台,就是林后五章十节基督审判台前的审判,是要在千年国以前,紧接着基督回来时施行(林前四5,太十六27,二五19,路十九15),那时信徒的生活和工作要受审判(启二二12,太十六27,林前四5,三13~15,太二五19,路十九15)。这审判与信徒的得救无关,因每一个显在神审判台前的人都已经得救了。这审判是要审判信徒得救以后的生活和工作,要断定信徒在千年国里的赏罚(太二五21、23,路十九17、19,启二二12,路十四14,提后四8)。在主耶稣的审判台前,信徒要站在祂面前,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交账。

林前四章五节说,‘在那时以前,什么都不要论断,直等主来,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也要显明人心的意图,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著称赞。’这节也指明基督要作信徒的审判者。我们若看这节的上下文,就会领悟,这里保罗是说那察验我们的乃是主,我们该将审判的事留给祂。基督要在祂显现的日子审判我们。我们若行得正确,就要从神那里得著称赞。

在林前三章十三节保罗说,‘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这里的日子是指基督再来的日子,那时祂要审判祂的信徒。火指主审判的火(玛三2,四1,帖后一6,来六8),这火要使每一信徒的工程显露出来,并要试炼并试验他们的工程。一切木、草、禾皆的工程(林前三12)都经不起这试验,都要被焚烧。存得住的工程(林前三14)必定是金、银、宝石的工程。这样的工程必定得着那要来并审判之主的赏赐。基督的赏赐是基于信徒得救后的工作,与救恩不同;救恩是基于相信主和主救赎的工作。

九 击败敌基督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在启示录十九章十一至二十一节我们看见,基督是那击败敌基督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十一节说,‘我看见天开了,并且看哪,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忠信真实,祂审判、争战都凭着公义。’基督在毁灭敌基督上是忠信的,在完成神的经纶上是真实的。祂要凭公义审判并争战,甚至借争战审判。基督来审判敌基督的时候,敌基督将是完全背叛的。因此,基督需要争战,征服这背叛,并且凭公义审判这背叛。祂借争战审判,不仅是照着公义,也是要维持公义。

基督是那击败敌基督者,祂称为神的话(启十九13)神的话乃是神的解释、说明并彰显。基督这神的话为神说话,不仅是借着将生命当作恩典分赐给神的选民,也是借着在敌基督和他的跟从者身上执行神的审判。主甚至在争战的时候,也为神说话并彰显神。神是公义并主宰一切的。祂是有秩序的神,无法容忍混乱与背叛。基督在与敌基督争战时,要宣告神是主宰一切、公义且有秩序的,神在每个人之上,祂不容忍对祂权柄的背叛。所以,基督与敌基督的争战,将是有能力的说话。这争战要告诉撒但、敌基督、假申言者、和全宇宙,神是主宰一切的,没有人能背叛祂。

启示录十九章十五节说,‘有利剑从祂口中出来。’主耶稣来与敌基督争战时,只需要说话。这是主争战的方式。毫无疑问,敌基督要用最现代的武器,但基督要用利剑,就是从祂口中出来全能的话击败他。

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告诉我们,‘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写着: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名字要写在基督的衣服和大腿上,这事实指明这名要向众人公开启示出来,给他们知道。基督的衣服表明基督的属性,特别是祂在人性中的公义;祂的大腿表明祂站立的能力,祂的稳定。祂这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称呼,是在祂的公义、稳定中展示出来。

启示录十九章十九节说到基督的仇敌:‘我看见那兽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都聚拢,要与骑白马的并祂的军兵争战。’基督的仇敌是兽、敌基督(无疑包括他的同伙,假申言者)、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地上的君王特别包括在敌基督之下的十王(启十七12~14),众军包括那来自日出之地的二万万马军(启九14~16,十六12)。

在启示录十九章二十、二十一节我们看见,基督击败敌基督和他的众军。‘那兽被擒拿,那…假申言者,也与兽同被擒拿。他们两个就活活的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启十九20)敌基督和假申言者要首先在火湖里灭亡,其余的要被骑白马者口中出来的剑杀了(启十九21)。这是在神圣行政里的基督,就是击败敌基督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十 活人的审判者

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是活人的审判者。‘父也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约五22)基督是神子(约五25),能赐人生命(约五21);祂又是人子,能执行审判。因为基督是人,祂就完全有资格审判人。罗马二章十六节说,‘神借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因为祂是人子,父就赐给祂行审判的权柄(约五27)。不仅如此,父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约五23)子要照着父的意思公平审判(约五30)。在审判的事上,祂与父是一。

行传十七章三十一节说,神‘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祂已叫这人从死人中复活,供万人作可信的凭据。’神所设立,审判天下的日子,乃指千年国前,基督在祂荣耀的宝座上,审判活人(就是在祂再来时地上的万国)的日子(太二五31~46),也许不包括千年国后,祂在白色大宝座上审判死人的日子(启二十11~15)。按行传十章四十二节,基督已为神所立定,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那一位。千年国后,祂要在白色大宝座前审判死人。提后四章一节和彼前四章五节也说,基督要审判活人和死人。行传十七章三十一节的日子,特别是指基督审判活人的日子,因为在这日祂要审判‘天下’,那应当是单指活人说的。基督要借着祂的回来,带进审判全地的日子。祂为神设立来施行这审判;神已叫祂从死人中复活,是这事有力的凭据。

十一 在千年国和永世里掌管这地的王

启示录二十章四、六节启示,在要来的世代,基督同得胜者要掌管列国一千年;启示录十一章十五节揭示,在基督回来时,世上的国要成为我主和祂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借这一切经文我们能看见,作神管理者的基督,在千年国和永世里要成为掌管这地的王。在要来的世代和永世里,基督在神圣的行政里,要作地上众民的治理者。

十二 所有死人的审判者

在神圣的行政里,基督不仅要作活人的审判者,也要作所有死人的审判者(徒十42,提后四1)。如启示录二十章十一至十五节所描述的,千年国以后,基督要在白色大宝座上审判死人。启示录二十章十一节说,‘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和那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遁,再无可见之处了。’白色在这里表征公义,指明主审判的大宝座是公义的。坐在上面的,是指主耶稣,因父神已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并且设立祂作那审判活人死人的。

启示录二十章十二节接着说,‘我又看见死了的,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站’字指明死了的人已经复活。这是指千年国以后不信者的复活,就是审判的复活(约五28~29,林前十五23~24)。不信的死人要凭着案卷所记载的受审判。这些案卷记载着不信者的工作和行为,他们要照所记载的受审判。另一卷展开的,就是生命册,乃是信徒的名册(启十三8,十七8,路十20)。不信者要凭着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凡他们所说所行的都记在这些案卷里。

启示录二十章十五节说,‘无论谁在生命册上不见是记着的,就被扔在火湖里。’那些灭亡的不信者,虽是照着记载他们所行的案卷受审判(启二十12~13),却要照着生命册被扔在火湖里。这指明他们虽因恶行被主定罪,却因不信,名字没有记在生命册上而灭亡。不相信主耶稣,乃是惟一使人灭亡的罪(约十六9)。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看过基督在神经纶之行政里的所是。基督的这些方面是奇妙的,过于我们所能享受或完全领略的。基督的这些方面,有的也包括在神圣的分赐里。我们若让基督将祂自己带着祂一切追测不尽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这分赐就要包括祂在神圣行政里的所是。

新约总论/第六十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17 21:4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