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三十二篇

第三十二篇 基督-祂的身位(十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在祂回来时并在国度里的基督。

拾壹 在回来时

一 人子

基督在回来时仍是人子。主对大祭司说的话指明这点:‘从此以后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而来。’(太二六64)今天主在诸天之上是人子,甚至祂驾着云回来时也是人子。

启示录十四章十四节说,‘我又观看,看哪,有一片白云,云上坐着一位好像人子,头上戴着金冠冕,手里拿着快镰刀。’这指明主回来收割地上的庄稼时(启十四15),仍是人子。那时祂不再隐蔽、遮藏在云里(启十1),乃要坐在云上。这符合帖前四章十七节,指着基督回来公开的一面。

在马太二十四章,主耶稣一再告诉祂的门徒,祂回来时将是人子。在二十七节祂说,‘闪电怎样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来临也要这样。’这是主向着不信的犹太人和外邦人来临的公开一面。闪电如何藏在云中,等候机会发出,基督也要身披云彩(启十1),在空中一段时间,然后像闪电一样突然显现,临到地上。那时祂仍是人子。

马太二十四章三十节说,‘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这地的各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能力和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而来。’这兆头显在天上,必定是超自然的,并且是清楚可见的(也许像二十七节的闪电)。各族,是指以色列国的各支派。当主显现时,以色列的各支派都要悔改、哀哭(亚十二10~14,启一7)。这时祂不再在云里,乃在云上,带着能力和大荣耀,向地上的人显现。这是祂再来公开的一面。然后祂要运用能力,执行神的审判,毁灭敌基督同他的军队,并捆绑撒但,在地上建立祂的国。主要以人子的身分作这一切的事。

在马太二十四章三十七、三十九、四十四节,主又告诉我们,祂要以人子的身分回来。祂第一次来时,是借着成为肉体来作人子。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时,是以人的身分被钉。祂复活时,是以人的身分复活。不仅如此,祂升天时,是以人的身分升天,如今在诸天之上乃是人。祂回来时,仍是人子。

二 对得胜者是晨星

基督在回来时,对得胜者将是晨星(启二二16)。在启示录二章二十八节,祂给得胜者应许,说,‘我…要把晨星赐给祂’。在基督第一次显现时,看见祂星的(太二2、9~10),不是犹太宗教家,乃是星象家。在基督第二次显现时,祂将是晨星,给那些警醒等候祂来的得胜者作赏赐;但对所有其余的人,祂只出现如日头(玛四2)。晨星出现与日头出现大不相同。晨星出现是隐密的,但日头出现是公开的。主应许我们若警醒等候祂来,祂就要向我们显现为晨星作赏赐。

在启示录二十二章十六节主耶稣说,‘我是大卫的根,又是他的后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基督是大卫的根,也是大卫的后裔,与以色列人和国度有关;祂是明亮的晨星,与召会和被提有关。晨星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出现。大灾难就是这最黑暗的时候,随后国度的白昼就要破晓。在国度里,基督要像日头,公开向祂的百姓显现;但在大灾难之前,祂要像晨星,暗中向祂的得胜者显现。

三 对召会是新郎

马太二十五章指明,基督在回来时也是新郎:‘那时,诸天的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她们的灯,出去迎接新郎。’(太二五1)我们是出去的童女,基督是来临的新郎。

圣经里有一对宇宙的夫妻-新郎与新妇。新妇是重生之人的集大成,新郎是基督,所有重生的人都该与祂是一。

四福音启示基督来时已经是新郎(太九5,可二19,路五34,约三29)。祂为着祂的新妇来了,而新妇是祂的扩增(约三30)。祂来临时,要作祂新妇的新郎。

主耶稣是新郎,是全宇宙中最令人喜悦,且富有吸引的人。祂不仅是神、主、主人、和救主,祂也是新郎,是最令人喜悦的人。祂回来时,将是这样的新郎。

启示录十九章七节揭示基督有婚娶:‘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神的掌权,就是国度,与基督的婚娶有关,基督的婚娶乃是神新约经纶完成的结果。神新约的经纶是要借着祂的救赎和神圣的生命,为基督娶得一个新妇,就是召会。借着圣灵历代不断的作工,到这世代结束时,这目标必然达到。那时,新妇,就是得胜的信徒,要预备好。因此,基督回来时,将是为着祂的新妇而来的新郎。按启示录十九章,我们要享受婚筵。

四 对以色列人是救主

基督在回来时,对以色列人也将是救主。罗马十一章二十六节说,‘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拯救者从锡安出来,祂要从雅各家消除不虔。”’因着以色列人的不信与弃绝,基督离开时撇下了他们(太二三37~39)。但在恩典时代的末了,祂要作他们的救主,回来眷临他们,神必将恩典和恳求的灵浇灌他们;他们要仰望祂,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祂悲哀(亚十二10)。然后他们都要得救,如罗马十一章二十六节所启示的。

五 对外邦人是审判者

在行传十七章三十一节保罗指明,基督回来时,对外邦人将是审判者:‘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神所定要审判天下的日子,乃指千年国前,基督在祂荣耀的宝座上,审判活人(就是在祂再来时地上的万国)的日子(太二五31~46),不包括千年国后,祂在白色大宝座上审判死人的日子(启二十11~15)。按行传十章四十二节,基督是神所设立,要作审判活人死人者。在千年国以后,祂要在白色大宝座上审判死人。提后四章一节和彼前四章五节也说,基督要审判活人死人。行传十七章三十一节的日子,特别是指基督审判活人的日子,因为这日祂要审判‘天下’,天下只该指活人。基督审判地的这日,要借着祂的回来带进。神已设立祂执行这审判,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是这事有力的证明。基督的复活是祂回来审判地上一切居民的证明和确据。

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二、三十三节说到基督审判外邦人,就是万民:‘万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好像牧人把绵羊从山羊分开一样;绵羊安置在祂右边,山羊在左边。’基督回到地上,在哈米吉顿毁灭那些跟随敌基督的外邦人(启十六14、16,十九11~15、19~21)之后,在地上所余留的外邦人,就是这里的万民。他们都要聚集在基督荣耀的宝座前受审判(珥三2),这是千年国之前,基督对活人的审判,不同于千年国之后,基督在白色大宝座前对死人的审判。对活人的审判,是基督在空中审判台前审判信徒(太二五19~30)之后,来到地上施行的。基督审判万民时,要将绵羊安置在祂右边,山羊在左边。绵羊要聚集在祂右边,就是尊荣的地方(王上二19,诗四五9)。

马太二十五章里绵羊和山羊的比喻,符合马太十三章四十七至五十节撒网的比喻。马太十三章有三种人:犹太人连同国度,他们是藏在田地里的宝贝;外邦人重生且变化为珍珠,他们是召会;最后,余留的外邦人。主要差遣天使聚集那些留在‘海’(外邦世界)里的人。撒在海里的网要带进各种没有重生或变化的受造之物。这是指外邦人,指来自败坏世界之天然的人。主要将这些人都聚集在祂面前,审判他们,把好的收到器皿里,就是聚集到千年国作万民,却把坏的丢到火炉里。因此,基督在回来旳时候,要在祂荣耀的宝座上审判活的不信者(太二五31)。

六 据有地的另一位天使

按启示录十章一至七节,基督是另一位天使,要来据有地。启示录十章一节说,‘我又看见另一位大力的天使,从天降下,披着云彩,头上有虹,脸面像日头,两脚像火柱。’这天使是从天降下的基督。此时祂披着云彩,不是驾着云,如在启示录十四章十四节,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节,二十六章六十四节者。驾着云是公开的来,披着云彩是隐密的来。在启示录十章一节,基督仍是隐密的来,不是公开的来。

作为来据有地的天使,基督的头上有虹。这里的虹指明基督在审判地并来据有地时,信守神与挪亚关于地所立的约(创九8~17)。这也指明基督执行审判,是照着那坐在天上有虹围绕之宝座上的神(启四2~3)。

启示录十章一节也告诉我们,基督是另一位大力的天使,脸面像日头,两脚像火柱。这里,在靠近向地上的人公开来临时,基督像日头,不再像在天明前极黑暗时,向爱慕、等候祂的人显为晨星。这里柱指明坚定不移(耶一18,加二9),火指明神的圣别(出十九18,来十二29);基督要照着神的圣别,在地上执行审判。

启示录十章二节接着说,基督来据有地时,要‘右脚踏在海上,左脚踏在地上。’脚踏在海上与地上,意思就是据有海与地(申十一24,书一3,诗八6~8),指明基督降临是来据有地。只有祂够资格据有地。

在约书亚记,神告诉百姓,凡他们脚掌所踏之地,他们都要得着。他们要走遍那地,凡他们所踏之地,都要成为他们的产业。基于同样的原则,基督是神所差遣的另一位天使,要踏海踏地,因为地与海都已给了祂,作祂的产业(诗二8)。虽然地与海已被祂的仇敌霸占,但有一天,祂将不再容忍这霸占。祂要来要求祂合法的产业。

拾贰 在国度里

现在我们要继续来看基督在国度里的身位。

一 人子

在国度里,基督将是人子。马太十三章四十一节说,‘人子要差遣祂的使者,从祂的国里薅集一切绊跌人的事,和行不法的人。’基督回来以后,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国。然后在国度里,祂仍是人子。

神的仇敌撒但,背叛神的权柄(赛十四13~14)。为着对付他,神创造人,并给人管治权治理地(创一26)。在人被撒但引诱,跟随他以后(创三1~6),神成了人,名叫耶稣,来消除魔鬼的作为(约壹三8),并废除他魔鬼(来二14),使祂收回这地,成为祂的国(启十一15,十二10)。在基督作人子所要带进这要来的国里(但七13~14,路十九12~15),祂确实是人子,不仅作神得胜和荣耀的标记,也作撒但失败和羞耻的标记。

二 王

基督据有地以后,要在国度里作王管理地,同祂得胜的信徒治理列国(启二十4、6,二26~27)。祂是要来的王,千年国时在神要来的国里成为元首和中心。这将是以赛亚三十二章一节,耶利米二十三章五节,和撒迦利亚十四章九节、十七节的应验。当基督将地和所有的人(西一20)都救赎到祂国的范围和组成成分,当祂变卖一切买了国度(太十三44),当祂从撒但的霸占中拯救了地同所有的人(启二十2~3),祂就有完全的权利,作得恢复之地和得恢复之列国的王。在祂要来的掌权里,神的权柄和荣耀要完全得显明(太六13),全地连同人也要被带进神创造的公义、平安、喜乐、以及完满的福分里(赛三二1、16~18,三五1~2、5~7)。

新约总论/第三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26 19:0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