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十二篇

第十二篇 神-祂的喜悦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

  • 神的喜悦-神的心愿

以弗所一章五节说,‘按着祂意愿所喜悦的,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归于祂自己。’以弗所一章九节接着说,‘照着祂的喜悦,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这喜悦是祂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神有一个旨意,其中有祂的喜悦。这喜悦是祂的心愿。神的喜悦是祂心中的爱好。

壹 得着许多儿子

神的喜悦,神的心愿,是要得着许多儿子。神预先,就是在创立世界以前,预定了我们,标出了我们(弗一4~5),归于某一定命。神预先标出我们要归于的定命,就是儿子的名分。神命定的目标是要得着许多儿子。这是神的心愿,在罗马书中着重的启示出来。

罗马书的中心思想,乃是神的救恩,使罪人成为神的儿子,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以彰显神,使他们成为基督身体的构成成分,作祂的彰显。

罗马八章十四节说,‘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那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引导,表明我们是神的儿子。既是神的儿子,我们就有神的生命和性情。那灵的引导总是与神的生命和性情一致,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子。

罗马八章十五节说,‘你们所受的不是奴役的灵,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名分的灵,在这灵里,我们呼叫:阿爸,父’。我们是神的儿子,呼叫:‘阿爸,父’。借着三一神的分赐,我们在生命里确实成了神的儿子;因此,我们能呼叫祂:‘阿爸,父’。我们是神的儿子,我们里面有神的生命、神的性情、以及神儿子的灵。

罗马八章二十九节继续说,‘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在起初的阶段我们是神的儿女(罗八16)。在进步的阶段我们是神的儿子(罗八14)。罗马八章二十九节不是说,我们要模成神儿女的形像;乃是说,我们要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借着模成的过程,神的长子耶稣基督要得着许多弟兄。基督是神的儿子,是惟一、独生的儿子。现今借着祂的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和复活,祂成了神的长子,而神的许多儿子,就是祂的众弟兄,正在模成祂的形像。

在罗马一章四节,神的长子被标出,但在八章二十九节,神的众子被模成。神长子的标出是在原型上的工作;神许多众子的模成是大量生产的工作。神已经得着原型,现今要有大量生产,为要照着长子的形像产生许多儿子。

神照着祂的喜悦,祂的心愿而有的目标,是要产生众子。这个产生神众子的目标需要救赎、生命的分赐、以及凭着这生命的生活,使他们得重生、变化、并模成神长子的形像。神用祂的长子作原型,模型,样本,产生许多儿子。因此,神的独生子成了许多弟兄中的长子。这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结果。

希伯来二章十节说,神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这里的许多儿子,就是罗马八章二十九节的许多弟兄。神莫大救恩的最后一步,是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罗马八章告诉我们,神在我们身上恩典的工作,开始于祂的预知,经过祂的预定、呼召、称义,终结于祂叫我们得荣耀(罗八29~30)。罗马八章也说,一切受造之物,正在热切等待神的众子显示出来(就是得着荣耀),指望着受造之物自己,得享神儿女之荣耀的自由(罗八19~21)。这件事要借着主的再来得着成就(腓三21),那时我们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西三4);这是我们的盼望(西一27)。神的众子这样得着荣耀,乃是神救恩的目标,要持续的经过千年国,而完满的显于新耶路撒冷,直到永远(启二一11、23)。

今天三一神仍在作工,将祂的许多儿子带进荣耀里。我们是神的儿子,但我们还未在荣耀里。有一天我们都要在荣耀里。那将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八23)。我们的身体今天还未得赎,但有一天要变化成荣耀的身体(腓三21)。我们的身体这样得赎,就是我们完满的儿子名分。

启示录二十一章七节说,‘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这是说到永世新耶路撒冷里神的众子。这里的得胜是指因信得胜,与约壹五章四至五节者同。这使所有的信徒够资格有分于新耶路撒冷,连同其中一切的享受,作神给祂众子永远救恩共同的分。事实上,在新耶路撒冷里神的众子乃是新耶路撒冷的构成成分。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所有重生之众子的组合,以完成神的心愿。

贰 作祂儿子的彰显

得着众子作祂儿子的彰显,乃是神的喜悦,神的心愿。我们看过,罗马八章二十九节说,神预定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像。使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像,乃是为着祂儿子的彰显。林后三章十八节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这符合罗马八章二十九节,我们这些神的众子,该变化并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以彰显祂。在腓立比一章二十节,使徒保罗,神许多儿子中的一个,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他身体上显大。这是彰显神的儿子。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一节,保罗继续说,‘在我,活着就是基督。’保罗的生活就是彰显神儿子基督的生活。约壹三章二节说,‘祂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像主也是彰显神的儿子。照着神的愿望和祂的计划,我们神旳众子今天该彰显祂的儿子,并且我们被命定在祂儿子回来时彰显祂的儿子。

关于神儿子的彰显,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指明,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这丰满是神儿子基督的彰显。基督,无限之神的具体化身,没有任何的限制;祂大到一个地步,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基督,需要由神的许多儿子所构成的身体,作祂完全的彰显。召会是那追测不尽之丰富基督的彰显,是无限基督的无限彰显。召会是基督的丰满,而基督自己是神丰满的具体化身(西二9)。今天召会作神儿子基督这样一个彰显,乃是神的愿望。至终在启示录二十一章,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所有众子的组合(启二一7),以及召会的完成,要作神儿子基督的团体彰显;基督将是圣城里的殿,也是灯,经过那城照耀出来(启二一22~23)。

叁 使祂在子里借着那灵得以彰显

神渴望得着许多儿子,作祂儿子的彰显,使祂在子里借着那灵彰显出来。借着神长子基督的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和复活,神产生了无数的儿子。这些儿子乃是为着祂儿子的彰显。神的愿望是要得着许多儿子,以彰显祂的儿子;祂如今是许多弟兄中的长子。这儿子得着彰显,神就在子里借着那灵彰显出来。

保罗在以弗所三章十九节说到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这是指着神的彰显说的,这里神的丰满就是神借着召会而有的团体彰显。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就是被充满,结果使召会成为神团体的彰显。在以弗所三章保罗祷告,求父借着祂的灵,用大能将我们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我们心里,使我们认识基督的量度-阔、长、高、深-使我们被充满,结果成为神的丰满,就是祂团体的彰显-召会。

以弗所三章十九节有神的彰显,以弗所三章十六节有关于那灵的话。神的许多儿子是祂儿子的彰显,使神自己在子里借着那灵彰显出来。这是神的喜悦,祂的心愿。

肆 借着祂的分赐

神要在子里借着那灵彰显出来,就需要神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产生团体的彰显。在以弗所三章,父答应并成就使徒借着那灵的祷告,使子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结果,我们就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这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祂得着团体的彰显。这彰显是在今天的召会里,也要完成在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永远的团体彰显。

神渴望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以产生召会,使祂得着团体的彰显。我们看过神身位的许多方面,以及祂属性的各项。神身位的一切方面以及祂属性的一切项目,都是神的成分,作我们的食物,好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

伍 生命是凭借,吃是路

按创世记一章,神照着祂的形像造人,目的是要将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这分赐得完成的路,描绘在创世记二章。神将自己分赐到人里面的路,是借着人吃祂作生命树。吃生命树含示两件事:首先,生命是神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的凭借;其次,吃是神分赐到我们里面的路。我们若要有神的分赐,就需要生命为凭借,吃为路。

圣经从创世记开始到启示录末了,处处可见吃的事。创世记二章有生命树,启示录二十二章也有生命树。在创世记二章和启示录二十二章之间,有一条关于吃的线。在逾越节的时候,以色列人吃羊羔的肉,以得着生命的供应(出十二3~5、8~9)。然后在旷野里,他们借着吗哪得供养(出十六14~15)。吗哪是他们的食物,借着吃吗哪,他们得着生命的供应。至终,以色列人进入美地,在那里享受那地丰富的出产(书五12)。百姓每年三次来在一起,在神面前并同着神吃美地的出产。在他们的节期中,他们吃,神也吃。

在新约里,主耶稣在约翰六章说,祂是生命的粮,我们需要吃祂(约六35、51、56~57)。我们若吃祂作生命的粮,就要凭祂而活。保罗在书信中也说到吃灵食。在林前十章三节他说,‘都吃了一样的灵食。’在启示录二章七节和二十二章十四节,主说到吃生命树。

圣经中关于属灵的吃的记载,有力的指明且含示,神要借着生命并借着吃,将自己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神对我们是生命,我们接受祂作生命的方法是吃祂。神是我们的食物,而我们来吃祂。神不仅是我们的食物-祂更是我们的筵席。这启示在圣经里。

神主要的不是来教导我们,而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神的分赐是神圣的喂养。神一直喂养我们。祂以祂自己作食物来喂养我们。

在已过的多少世纪里,一直有接受神分赐的人,就是时时接触神的圣徒。即使他们不知道‘分赐’一辞,或对吃神没有充分的知识,他们仍是将神接受到里面作食物。他们多半借着吃神的话而吃神。神的话,其内容是为传达神。没有神作话的内容,话就是空洞的。因此,吃圣经的话,实际上就是吃话里所传达的神。已往,那些花许多时间接触神的敬虔人,是自然而然的,甚至不知不觉的,在神的分赐之下。借着神的分赐,神身位的各面和祂属性的各项,就是神的成分,便注入我们里面,作我们的食物。我们也许无法记住神身位的一切方面,或祂属性的一切项目,但只要我们在祂的分赐之下,这些成分便注入我们里面。只要吃神,祂所是和所有的一切就要注入你里面。吃是经历神的分赐以彰显祂的路。

新约总论/第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9 20:4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