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一篇

第五十一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进一步来看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对信徒的所是。

十二 赐生命的灵

为着信徒的经历与享受,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就是在肉体里的耶稣基督。祂这在肉体里的人,乃是除去我们之罪的神的羔羊。不仅如此,当祂钉十字架的时候,也对付了我们天然的生命和我们的己。这样我们才可能接受神圣的生命。在十字架上死了以后,末后的亚当,我们的救赎主,在祂的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生命。

在我们相信主耶稣并接受祂作我们救赎主的时候,进到我们里面的乃是赐生命的灵。我们可能不领悟,我们不仅接受了主耶稣作救赎主并救主,也接受祂作赐生命的灵。我们在相信基督的时候,知道自己是有罪的。所以,我们祷告、悔改、认罪、并接受祂作我们的救赎主。虽然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救赎主,但祂进到我们里面的时候,不仅是救赎主,也是赐生命的灵,目的为着分赐生命到我们里面。祂是赐生命的灵,就是分赐生命的灵。

赐生命的灵乃是基督复活的实际与命脉。基督若仅仅带着身体复活,而没有成为赐生命的灵,祂的复活对我们就不会这么重要;祂的复活就仅仅是与生命无关的客观事实,就好比拉撒路的复活一样。拉撒路的复活仅仅是复活的行动,并没有产生任何与生命有关的东西。但基督的复活完全是与生命有关的事,因为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分赐生命到信徒里面。所以,复活不仅仅是基督所完成的客观行动,乃是与我们有非常主观的关系。复活不仅是复活本身的行动,也是一个过程,带进赐生命的灵。借着复活的过程,那结束旧造的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就是新造那使人有新生起头的元素。基督进入复活的时候,成了那赐人生命的灵。实际上,这赐生命的灵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三一神经过了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的过程,现今在复活里乃是赐生命的灵,带着生命的素质使新造有新生的起头。我们借着经过过程的三一神这赐生命的灵,已经得有新生的起头,成了新造。

不仅如此,赐生命的灵乃是基督这包罗万有者一切所是的总和。哥林多前书揭示,基督这众信徒的分并我们蒙召进入其交通的(一2、9),乃是包罗万有的。祂是神的能力和智慧,成了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一24、30),为着叫我们得荣耀(二7),祂是荣耀的主(二8)。祂是神的深奥(二10),是神建造的惟一根基(三11),是我们的逾越节、(五7、)无酵饼、(五8、)灵食和流出灵水的灵磐石(十3~4),是头(十一3),是身体(十二12),是初熟的果子(十五20、23),第二个人(十五47),和末后的亚当。祂是这样包罗万有的一位,现今成了赐生命的灵,给我们经历并享受,这灵乃是祂一切所是的总和。

十三 使人自由并变化的灵

基督这赐生命的灵,也是使人自由并变化的灵。基督这灵的三方面,都见于林后三章。六节有叫人活(赐人生命)的那灵;十七节有使人自由,使人释放的灵。十八节有变化的灵。

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根据上下文,这里的主必是指主基督(林后二12、14~15、17,三3~4、14、16,四5)。这是一句很强的话,着重的告诉我们,主基督就是那灵。不仅如此,‘主的灵’一辞指明那灵与主是一。主的灵在那里,意思就是那灵-主-在那里。主的灵实际上就是主自己,有祂就有自由。这里的自由,乃指脱离律法的字句而有的自由(加二4,五1)。

主是给我们自由的那灵。因为主就是那灵,当我们转向祂的时候,我们就从律法字句的辖制里得着自由。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没有辖制,没有死,没有字句规条的缠累。因为基督这使人自由的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得释放脱去律法、辖制、规条和死的字句。

林后三章十八节说,‘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基督这赐生命的灵现今在我们里面,乃是作变化的工作,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当我们向祂敞开,观看祂并返照祂的时候,我们就在变化的过程中。祂一切的所是就传输到我们这人里面。借着祂所是的传输,我们就会有完全的变化。我们要变化成为祂的形像,从一种程度的荣耀,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直到我们与祂一样。这事只有借着作主的基督才能发生。

林后三章十八节里的荣光,是指复活并升天之基督的荣光;祂是神又是人,经过成为肉体、为人生活和钉十字架,进入复活,成就完全的救赎,并成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使祂和祂所完成、所得着以及所达到的一切,都成为我们的实际,使我们与祂是一,并且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我们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们。结果,我们就借着祂生命的大能,凭祂生命的素质,新陈代谢的变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状;这变化主要是借着我们心思的更新(罗十二2),变化成为祂的形像。这个变化乃是从荣耀到荣耀,就是从主灵到主灵。主灵加上主灵,这意思就是主灵作丰富的供应,不断的加到我们这人里面。

十八节的形像是指复活并得荣之基督的形像。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指明我们渐渐被模成复活并得荣的基督,使我们与祂一样。这个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乃是从一种程度的荣耀,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因为变化乃是在复活里,在生命里持续不断的过程。

‘主灵’可视为复合的名称,就如父神、主基督等,这辞再次有力的证明并证实,主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主基督。

‘变化’这辞含示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供应。我们接受这供应,它就在我们里面顶替旧的元素,将其排除并带走。结果,在我们里面生出新的东西,正如新的细胞和组织借着新陈代谢的过程,在我们体内产生一样。这就是保罗对变化的观念,他的话指明这事实;他说我们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为叫信徒经历变化,基督经过了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并复活,成为包罗万有、赐生命、使人自由并变化的灵,住在我们灵里。这灵现今正将复活的基督,连同祂一切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叫我们得以变化。

十四 离开羊圈的门

对信徒,基督也是离开羊圈的门(约十9)。约翰十章的羊圈象征律法,也象征犹太教,律法的宗教。在基督来到以前,神将祂的选民放在律法的监管之下。律法乃是羊圈,神的子民这些羊暂时被看守并保护在其中,直等到草场,羊永久停留的地方,预备好了。基督乃是草场,神子民永久停留的地方。在基督来到以前,神预备了律法作羊圈,暂时看守并限制祂的选民。然而,犹太宗教利用律法形成犹太教,犹太教就成了羊圈。

约翰十章启示,基督是神的子民借以离开羊圈并来到草场的门。神不愿再将祂的选民看守在律法的羊圈里。祂要他们从律法进到基督里。现今,在新约时代,神愿意借着基督作门,将祂的子民从律法领出来。基督已经来了,草场也预备好了。羊不再需要在犹太教律法的监管下受限制。他们必须从律法的羊圈得释放,享受草场的丰富。基督乃是门,信祂的人借着祂就能从任何一种羊圈里出来,而进到祂这草场里面。

今天,在神看来,各种公会、宗派和独立团体都是羊圈。不仅如此,羊圈乃是任何形成规条的东西。任何先为神所用,然后成了规条的东西,都是羊圈。例如,浸水施浸是正确的,但我们若使这事成为规条,我们就会形成另一个羊圈。要蒙保守脱离任何为神所用之事的规条,我们应当只在意基督,并专注于祂。

基督是离开羊圈的门,祂就是叫我们脱离规条的自由。我们在基督里有出入的自由。这意思就是我们没有任何规条。我们享受的自由,乃是基督自己。因为基督是我们的自由,我们的门,我们就不受任何规条的辖制。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可以自由放纵肉体(加五13)。我们在基督里不受规条的辖制。因为基督是我们的门,我们就有真正的自由。

十五 草场

约翰十章九节说,‘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要得救,并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着草场。’羊圈外面是青绿的草场,草场象征基督是羊得喂养的地方。草场不能用时,羊必须暂时看守在羊圈里。等到草场能用了,羊就该从羊圈出来,永久留在草场。现今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该享受祂作我们的草场。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下)这就是说,因为基督是羊的草场,祂来就是要将自己作生命分赐给祂的羊。只要羊留在草场,他们就会丰盛的得着生命的供应。借着从草场得喂养,羊就要享受草场作他们丰盛生命的供应,因为主耶稣乃是他们丰盛的生命。他们要享受祂并经历祂作他们的生命。

为了成为羊生命的草场,基督必须为他们死。羊所吃一切活的草,都必须经过死的过程。因此,主为祂的羊舍了祂的生命(约十11、15)。基督必须为羊死,好将祂自己作为生命供应给他们,因而成了他们的草场。

有一首诗歌说到主耶稣是带我们从羊圈出来,并进入祂自己这草场的一位:

一 耶稣是那奇妙牧人,
  带领我们出羊圈。
  肥沃草地,广阔无边,
  我们身处在其间!

(副歌)哦,召会生活,
  无比荣耀又丰富!
  在此我们合一相处,
  享受生命的祝福。

二 身处异地,饥寒交迫,
  是祂来把我找着;
  神带我们进入美地,
  灵里舒适真无比!

三 耶稣自己乃是草场,
  祂是我们的食物;
  我们都是属祂的羊,
  每次聚集真饱足。

(补充本诗歌七一一首)

草场是满了嫩草的地方,就是满了生命供应的地方。羊在草场,就不缺食物。今天我们的草场就是复活的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在我们日常的基督徒生活中,该确实的领悟,我们乃是在草场上享受基督这丰富生命的供应。

十六 牧人

除了是门和草场,基督也是我们的牧人。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领他们出离羊圈(约十3)。然后祂在前头走,羊也跟着祂(约十4)。基督是牧人,借着祂自己这门,把羊从羊圈带到祂自己这草场上。

在约翰十章十一节主耶稣说到祂自己:‘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基督是好牧人,为羊舍了祂的魂生命,祂的属人生命,使羊能得着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现今祂在里面用生命的方式牧养我们,不是用外面活动的方式。我们里面有基督作我们的牧人,这牧人是生命的,也是在生命里的。因为基督是借着从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来牧养我们,所以我们越凭着祂作生命而活,就越享受祂的牧养。一面,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另一面,我们在祂里面、凭着祂、同着祂并借着祂而活。我们这样活在主里面,我们就在祂的牧养之下。我们在基督的牧养之下,我们里面就有生命的感觉,也有生命里的教导,引领。在我们里面的生命,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会指明主要在某方面引领我们。这生命的感觉连同祂的引领和教导,指明我们是在主的牧养之下。

真牧人乃是活的基督。主作我们的牧人,不仅给我们生命;祂对我们就是生命。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实际上就是祂活的牧养。因此,主耶稣牧养我们,乃是借着作我们的生命,并借着活在我们里面。

基督作信徒的牧人,将他们形成一个羊群(约十16),一个宇宙的召会,一个基督的身体,包括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主以祂自己为生命,供应祂的羊,好有一个羊群和一个牧人,一个身体和一个头。这一个羊群在性质上与羊圈非常不同。羊圈是宗教组织,羊群是召会。基督作我们的牧人,已经带我们出离羊圈,进入羊群,在那里我们乃是在草场上享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十七 葡萄树

在约翰十五章,我们看见神在宇宙中所作之事的中心。这里父是栽培的人,农夫,栽种真葡萄树-基督,连同其枝子-在基督里的信徒。在祂的经纶里,神正在种植基督,我们众人都是基督这真葡萄树上的枝子。所以,对我们这些信徒,基督乃是葡萄树。

除了葡萄树,没有一种植物能充分说明信徒与基督之间活的关系。我们信徒乃是葡萄树的枝子,不适合别的,只适合彰显葡萄树。葡萄树一切的所是并所有,乃是借着枝子得着彰显。个别的说,枝子是重生的人;团体的说,枝子是召会,基督的身体。枝子,在子里的信徒,乃是为着子同父的彰显。

当我们相信主耶稣的时候,祂就分枝到我们里面。这个分枝使我们成为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现今我们是枝子,充满了作生命的基督,因为成为葡萄树上的枝子,意思就是基督成了我们的生命。

葡萄树是枝子的一切。凡在葡萄树里面的,也在枝子里面。这指明基督这葡萄树对我们枝子是极大的享受。我们从葡萄树并借着葡萄树,得着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生命、养分、光、水。所以,我们需要住在葡萄树上。只有枝子住在葡萄树上的时候,葡萄树对它们才能是一切。这就是何以主耶稣论到自己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时,说,‘你们要住在我们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约十五4)。我们的生命和享受,是要住在葡萄树上。我们作枝子的定命,是要留在葡萄树里。

在约翰十五章五节主耶稣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葡萄树的枝子不能凭自己活着,因为离了葡萄树,枝子就会枯萎死去。枝子与葡萄树之间的关系,描绘出我们与主之间的关系。离了祂,我们就一无所是,一无所有,也一无所能。我们的所是、我们的所有、并我们的所作,必须在主里面,并凭着我们里面的主。所以,我们住在主里面,以及主住在我们里面,这是很要紧的。否则,我们就了了,并且一无所是。我们不该在自己里面作任何事,而该凭着住在葡萄树上来作每件事。基督这葡萄树是我们的分,包罗万有的分,作我们日常的享受。因为我们对主是枝子,主对我们是葡萄树,我们就必须住在祂里面,也让祂住在我们里面。然后在我们的经历中,基督对我们就是一切,给我们享受。

十八 住处

对信徒,基督也是住处。在约翰十五章四节,主告诉我们要住在祂里面。‘住’字原文的意思不仅是留在某个地方,也是住在那里,甚至安家在那里。基督是我们的住处,我们的居所,我们的家,我们需要完全在祂里面定居。

新约总论/第五十一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1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