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五十七篇

第五十七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七)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基督在祂的身位里对信徒所是其余的各面。

四八 头

保罗在林前十一章三节说,‘我且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神是基督的头。’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二十三节,基督乃是向着祂的身体,召会,作万有的头。在林前十一章三节这里,基督作各人的头,是关于个人的。基督是团体身体(召会)的头,也是个别信徒的头,是我们各人直接的头。

我们可以把保罗在林前十一章三节的话联于启示录。按照启示录四、五章,基督,那被杀、复活并升天的羔羊,现今在诸天之上,在神的元首权柄底下执行神的行政。在神的宝座前,没有背叛。然而,地上满了背叛。撒但领头背叛神。但在这一切的背叛中,有由那些已经蒙救赎并被浸入三一神的信徒所组成之基督的身体,就是那位在诸天之上服元首权柄者的身体。信徒应该返照作头的基督,祂服神的元首权柄。基督是成为人,为我们的罪被杀,并复活成为赐生命之灵的一位,使我们能得着生命。现今这一位在诸天之上,服神的元首权柄以执行神圣的行政。因此,我们应当借着尊荣基督为我们的头,彰显基督对神元首权柄的服从,以执行神的行政。

四九 主

我们信徒有基督为我们的主。罗马十四章八节说,‘我们若活着,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所有的真信徒都是主的人。他们都由同一位主所生,不论他们受浸的方式、所吃的食物、或所守的日子。因为基督是我们的主,我们就不该凭自己来定规。不仅如此,也不该向别人提议,或给别人指导,因为基督是他们的主。只有主耶稣是主。我们必须不在我们自己里面定规,借此尊荣祂。我们应当领悟祂是我们的主,我们不够格也没有地位定规什么。我们若认识基督是我们的主,是所有信徒的主,我们就要祷告并等候祂的引导,借此尊荣祂。

保罗在以弗所一章十七节说到‘我们主耶稣基督’。我们信徒不仅应当承认基督是主;也应当更个人的、更亲密的以祂为我们的主。祂是万有并万人的主,这是一般的。我们应当专特的在经历救恩和基督徒的生活上,以祂为我们的主。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当一直领略,我们有一位主,就是神的基督。

五十 主人(主)

保罗说到奴仆与主人之间的关系(弗六5~9),启示基督是信徒的主人,主。保罗劝勉作奴仆的要恐惧战兢,凭心中的单纯,顺从他们的主人,如同顺从基督一样(弗六5)。恐惧是里面服事的动机,战兢是外面服事的态度。单纯意在动机上纯洁,只有单一的目的。作奴仆的要单纯,不可有双重目的。这就是说,作奴仆的不能带着为自己得利的用意,服事他们的主人。这里奴仆与主人之间的关系,预表我们与基督,我们主人的关系。我们应当凭心中的单纯,作奴仆顺从祂。

以弗所六章九节说,‘作主人的,也要同样待奴仆,放弃威吓,知道他们和你们的主人,乃是在诸天之上,祂并不偏待人。’这指明对所买的奴仆操生杀大权的主人,应当放弃威吓,因为主是他们和奴仆真正的主人。在肉身上,有人也许是奴仆,有人也许是主人。然而在主眼中,奴仆和主人之间并没有分别。祂是我们独一的主人,我们的主,而我们都是祂的奴仆。

五一 主人(主宰的主)

基督对信徒也是作主宰之主的主人。彼后二章一节说到基督是买我的主(直译,主人),这是指基督的身位并祂借以买回信徒的救赎。犹大书四节说到‘我们独一的主人和主,耶稣基督。’本节的‘主人’,原文指绝对的所有者并对别人有无限权能者。

五二 朋友

主在约翰十五章十五节的话指明祂是信徒的朋友:‘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奴仆,因为奴仆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都已经告诉你们了。’约翰十五章十三至十五节指明,我们这些枝子与葡萄树有亲密的关系。枝子不是主的奴仆;他们是主的朋友,而主对他们也是朋友。因为枝子是主的朋友,他们能知道父渴望在团体的身体里得着彰显,得着荣耀。主直接从父所听见的,都已经告诉祂的朋友了。

五三 弟兄

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有基督作我们的弟兄。罗马八章二十九节说到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神的目的是要产生祂长子的许多弟兄。所以,我们已被神预定要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能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基督,信徒的弟兄,是祂所有要模成祂形像的弟兄的模型和榜样。祂这长子是原型,而我们信徒是祂的许多弟兄,是大量生产。

神的目的是要得着祂长子的许多弟兄。基督是独生子,祂是独一的。但神渴望得着许多儿子,作祂儿子的许多弟兄。这样神的独生子就成为许多弟兄中的长子。祂是长子,我们是众子,神得着众子的目的是要我们团体的彰显祂。神的国是由祂的众子建造成的,基督的身体是由祂许多的弟兄建造成的。没有众子,神就不能得着国度;没有许多弟兄,基督就不能得着身体。因此,神的众子是为着神的国;基督的许多弟兄是为着基督的身体。神的国就是身体生活,而召会中的身体生活乃是神在地上得着彰显并运用祂管治权的国度。这就是神产生我们作基督众弟兄的目的。

借着模成的过程,长子要得着许多弟兄。基督在永远里是神的儿子,祂是那独一的独生子。如今基督借着祂的成为肉体、钉死并复活,已经成为长子;而信徒已经成为祂的许多弟兄,正被模成祂的形像,作神的彰显。

主耶稣在祂复活那天对马利亚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那里,到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那里。’(约二十17)主在复活之前,从未称祂的门徒为弟兄。然而现在,祂复活以后,他们已经成为祂的弟兄。借着祂的复活,门徒就因神的生命得了重生(彼前一3),这生命是借祂分赐生命的死释放出来,如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所指明的。彼前一章三节说,我们借着基督的复活蒙了重生。基督借着祂的复活将祂自己这灵分赐到祂的门徒里面。他们借着接受祂的生命,重生成为祂的弟兄。现在信徒乃是基督的弟兄,因为他们与祂有相同的生命。

基督这独生子,在祂的复活里成了许多弟兄中的长子。这许多弟兄就是那些借着主的复活蒙了重生的人。这就是主对马利亚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的缘故。这许多弟兄就是父生命的繁殖,也是子在神圣生命里的扩增。因此,神的目的在基督的复活里得以达成。

希伯来二章十一节说,‘因那圣别人的,和那些被圣别的,都是出于一;因这缘故,祂称他们为弟兄,并不以为耻。’那圣别人的,是基督,是神的长子;那些被圣别的,是信基督的人,是神的许多儿子。这里的‘一’是指父。子,那圣别人的,和我们,那些被圣别的,都是出于一位父。神的长子和祂的许多儿子,都在复活里为同一位父神所生。长子和许多儿子在神圣的生命和性情上都是一样。因此,基督称他们为弟兄,并不以为耻。因为基督和信徒出于同一个源头,并有一样的生命同一样的性情,祂称我们为弟兄,并不以为耻。

基督借着祂分赐生命的死与复活,已使信祂的人与祂成为一。现今祂的父也是信祂之人的父,祂的神也是信祂之人的神。我们借着基督的复活,已经接受了父的生命和性情。基督使我们成为祂的弟兄,借此将父的生命和性情分赐到我们里面。祂使祂的父和神成为我们的,借此将我们带到祂在父面前的地位,就是子的地位上,使我们在复活里有分于父。因此,基督和祂的许多弟兄,无论在内里的生命和性情上,还是在外面的地位上,都是一样的。父不仅是主耶稣基督的父,祂也是信徒的父。我们这许多弟兄和长子一样,祂也和我们一样。

神的长子基督是我们的长兄。因此,祂是我们的模型和榜样。因为祂是我们的长兄,祂就在一切事上领头,而我们跟随祂的脚踪。

五四 同伙

希伯来一章九节和三章十五节启示,基督是我们的同伙。希伯来一章九节说,‘神,就是你的神,用欢乐的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伙。’在神的经纶里,基督是神所立,完成神计划者,我们乃是基督在神圣权益上的同伙。祂为神所膏,我们也与祂一同分受这膏,为要完成神的定旨。

神在宇宙中的运作是要成就祂自己荣耀的彰显。为着完成这计划,基督在已过的永远里被立,在时间里受膏。灵神将自己当作膏油浇灌在这位被立者身上,膏祂成为神运作的完成者。我们是基督的同伙,是在祂受膏上的同伙。祂已经得着膏抹,我们与祂一同分受这膏。因此,我们是基督的同伙,共同有分来完成神的运作。基督要成就神在荣耀里完满的彰显,我们正与祂在这运作上合作。

希伯来三章十五节说,‘就必作基督的同伙了’。这里以及一章九节的‘同伙’,原文与希伯来三章一节,六章四节的‘有分于’,十二章八节的‘共受’同字。那三处的意思是,我们同有属天的呼召、圣灵和管教,所以译为有分于、共受。这里和一章九节的意思是,我们与基督一同分享,所以译作同伙。有分于或共受与同伙不同。我们是有分于属天、圣别和属灵事物的人,享有属天的呼召、圣灵和属灵的管教。我们也是基督的同伙,与祂同享属灵的膏抹,如同众肢体与头同享那灵;我们也与祂同享属天的安息,如同迦勒与约书亚同享美地的安息(民十四30)。

按照上下文,希伯来三章十五节的希腊字metochos,应该翻作同伙。希伯来三章七至十五节的这段话,是论到进入美地。这进入的预表是在约书亚的领导下进入的。约书亚进入迦南地,迦勒是他进入并得着这美地的同事、同伴和同伙。今天基督是我们的约书亚,我们应当是祂的迦勒。在这方面,我们是基督的同伙,不是祂的有分者。我们享受基督时,我们是祂的有分者。我们跟随祂时,我们是祂的同伙。我们是祂的同伙,正与祂同工,与祂合作。作有分者,目的是为着作同伙。我们是基督的有分者,有分于祂的丰富与滋养。我们这样享受了祂,在我们的经历中,祂就成为领头的元帅,我们就作祂的同伙来跟随祂。祂往前的时候,我们与祂一同往前。祂是元帅,我们是军队。借着作基督的同伙跟随祂,我们要进入祂的安息(来四8~9),也要被带进祂的荣耀(来二10)。

五五 医生

主在马太九章十二节的话启示祂是我们的医生:‘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按照上下文,主告诉法利赛人,税吏和罪人是患者,生病的人,而祂对他们不是审判官,乃是医生,医治者。基督在尽职呼召人跟从祂的事上,是作医生。审判官的审判是按着公义,医生的医治是按着怜悯和恩典。若是主作审判官,临到这些可怜的人,他们就都要被定罪、被弃绝,没有一个够资格、被选上并蒙呼召,成为跟从祂的人。因此,祂来尽职是作医生,医治、恢复、点活并拯救他们,使他们能重新被构成,作祂身体的肢体。

主作我们的医生,主要的是医治我们的灵和我们的魂,不是医治我们的体。马太九章的税吏和罪人不是身体有病,乃是灵里有病。主耶稣与他们坐席的时候,就在属灵上医治他们。同样的,虽然主不一定医治我们的身体,但祂却总是预备好要医治我们灵和魂的每一部分。

保罗在祂晚期职事里的经历,帮助我们对基督作信徒的医生有正确的认识。保罗在提后四章二十节说,‘特罗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使徒为什么让这样亲密的人生病,而没有为他得医治祷告?他为什么不施行他医病的恩赐(徒十九11~12),治好提摩太的胃病,反倒教导他用自然的方法得医治?(提前五23)保罗用人的方法顾到提摩太和特罗非摩的病,有些人也许认为他的作法好像不信的人。圣经没有记载他为这两位得医治祷告,当然他也没有运用医病的恩赐。反而,保罗鼓励提摩太用一点酒,并将特罗非摩留在米利都。保罗用非常属人的方法照顾他的同工。保罗这样照顾他们,原因乃是:使徒及其同工们在这段受苦的时期,是在里面生命的管治之下,不是在外面恩赐的能力之下。前者属于生命的恩典,后者属于神奇能力的恩赐。保罗的经历应当帮助我们看见,基督今天的医治绝大部分是为着灵和魂。基督是信徒的医生,是我们灵、魂、偶尔也是体的医治者。我们若看见这异象,就会信靠祂并经历祂作我们的医生。

五六 帮助者

希伯来十三章五节说到我们生活为人不可贪爱钱财,要以现有的为足,因为主绝不撇下我们,也绝不丢弃我们。‘所以我们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来十三6)我们应当以我们所有的并我们现有的为足,知道我们有主,并且我们能为着我们的生活信靠祂。因为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帮助者,我们应当知足并安息。主知道我们的需要。因此,我们能有确信为祂并为召会生活牺牲一切,而不忧虑我们的生活。主会顾到我们的需要。祂是我们的帮助者,祂绝不丢弃我们。我们的生命在祂里面,我们的生活在祂手里。

五七 监督

在彼前二章二十五节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魂的监督。我们信徒有基督作监督,作长老。新约启示监督就是长老,长老就是监督。监督的原文意思是,督察某种情形或光景的一位。这辞似乎是指在我们之上监督我们,注视我们所作的人。然而,主作监督是为照顾我们。祂监督我们,意思是照顾我们。主作监督不是控制我们或辖管我们,乃是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的照顾我们。母亲监督她的孩子,目的为着照顾孩子,要顾到孩子的每一需要。基督作我们的监督也是这样。

按照彼前二章二十五节,基督是我们魂的监督。我们的魂是我们内里的所是,也就是我们这个人。主作我们魂的监督,乃是为着我们里面各部分的益处,并监督我们这人的光景。

新约总论/第五十七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1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