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新约总论:第二十四篇

第二十四篇 基督-祂的身位(四)

我们看过了基督在神格里的身位,在本篇信息中要继续来看基督在神圣经纶里的身位。基督在神格里之身位的各面很深,但基督在神圣经纶里之身位的各面更深。

贰 在神圣的经纶里

神圣的经纶是什么?神圣的经纶就是神的家庭管理,神的家庭行政安排,神圣的经纶。在提前一章四节我们看见,神的家庭行政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儿女里面,使祂能得着一个家,就是召会,来彰显祂自己。

‘Economy’(经纶)是希腊文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的英语化形式,这字由oikos,意家,和nomos,意律法,二字所组成。因此,奥依克诺米亚是指家庭安排,家庭管理或行政。这字指富家财富的管理和分配。例如,旧约的约瑟是法老家的管理者;法老的家很富有,能供应别的国家。所以需要某种管理和行政,好分配法老家的丰富。这例证帮助我们看见,奥依克诺米亚是家庭管理,以分配并分赐家庭的丰富。

我们的父有很大的家,积存了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这大家庭需要某种行政,某种管理,将这一切丰富分赐到神的子民里面,以产生召会,作三一神团体的彰显。因此,神的经纶是祂的家庭行政,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得着一个家彰显祂自己,这家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在本篇信息中,我们需要看见在这神圣经纶里的基督。

一 神的受膏者

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是神的受膏者,弥赛亚。关于这点,约翰一章四十一节说,‘他先找着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弥赛亚翻出来,就是基督)。’弥赛亚是希伯来文,希腊译文是基督,意即受膏者。基督是神的受膏者,为神所委派来完成神的定旨,就是祂永远的计划。

在约翰二十章三十一节我们看见,耶稣是神的儿子基督:‘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里得生命。’基督是照着主的职任和使命而有的称呼,神的儿子是照着祂的身位而有的称呼。祂是神的儿子,作了神的基督。

在马太十六章,彼得从父得着关于耶稣是基督的启示。在这章以前,主已经与门徒同在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期间,他们相当认识祂。然而,有一天,祂带这些门徒远离圣城和圣殿,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在那里祂问他们一个问题:‘人说人子是谁?’(太十六13)他们回答说,‘有人说是施浸者约翰,另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太十六14)这些回答都是照着天然、宗教的头脑。然后主直接问他们这问题:‘你们说我是谁?’(太十六15)彼得就宣告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6)这里在‘基督’一辞前面有一个指定冠词,这个指定冠词非常重要。我们说过,基督是希腊译文,等于希伯来文的弥赛亚,两者的意思都是受膏者。弥赛亚,受膏者,用于但以理九章二十六节,这节说,‘过了六十二个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这是指耶稣基督,就是那受膏者。

照旧约的原则,一切神用以实施祂行政的人,都必须受膏。因此,当君王、祭司、和申言者要尽职时,都要受膏。这指明施膏是为着实施神的行政。为着实施神的行政,神的经纶,基督是神的受膏者。

基督这名称指出主的使命。祂的使命是要借着祂的钉死、复活、升天和再临,成就神永远的定旨。当这位受膏者被钉死时,祂是在尽身为基督的功用。不仅祂的死是祂功用的一部分,祂的复活和升天也是。因此,基督这受膏者是借着钉死、复活和升天,尽祂的功用,使神能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以产生召会。由此我们看见,主是受膏者,以成就神的定旨,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借着基督这受膏者的功用,三一神就分赐到我们里面,好产生召会。

作为神所膏的一位,基督是受委派的一位。祂受委派与祂的使命有关。基督已受委派,要实现神这委派者的心意。因此,作为神的受膏者,弥赛亚,基督已受神托付,要实现祂的心愿。

二 在万有中居首位者

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是在万有中居首位者。歌罗西书启示,基督是居首位的,祂在凡事上居首位。歌罗西一章十八节说,‘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元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在头一个创造以及新造里,基督都居首位。歌罗西一章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一章十八节说,祂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神的新创造是借着复活。基督在新造中居首位,意思是祂在复活里是首先的。基督在创造和复活里都是首先的,意思是祂在旧造-宇宙,以及新造-召会中,都是首先的。宇宙是召会存在其中,作基督的身体,以彰显基督的环境。基督不仅在召会,身体-中是首先的,在环境-宇宙-中也是首先的。这就是说,祂在凡事上是首先的,是居首位的。

我们需要看见,在神圣的经纶中,基督在旧造和新造中都居首位。在宇宙和召会中,基督都是居首位者。我们若看见这是异象,不仅是道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召会生活就会有革命性的改变。我们会领悟,基督在万有中必须是首先的。在我们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职业生活、和学校生活中,祂必须是首先的。在宇宙中、在召会中、并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面,祂都必须居首位。

在歌罗西一章十八节,保罗说到基督:‘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在圣经里,居首位就是作一切。因为基督在宇宙中和召会中都是首先的,祂在宇宙中和召会中就必是一切。祂既是首先的,就是一切。在这件事上,神的算法与我们的不同。按我们的估算,基督若是首先的,那么别的事物就该是第二、第三,其他的依序类推。然而,从神的观点看,基督是首先的,意思就是祂是一切。

首先的亚当不仅包括亚当个人,也包括全人类。同样的原则,在神看来,埃及人的长子包括所有的埃及人。长子包括一切。因此,基督是宇宙中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宇宙中的一切。同样,基督是复活里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复活里的一切。基督是旧造和新造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旧造和新造里的一切。这符合保罗在歌罗西三章十一节的话,那里他说,在新人里,在新造里,‘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在新人里,基督是每个人,也在每个人里面。在新造里,只有基督有地位。

三 万有的头与中心

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是万有的头与中心。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节说,‘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神已叫基督在诸天界里,坐在自己的右边,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基督作万有的头,是神给祂的恩赐。这不是说,神将基督赐给召会作恩赐;乃是说神赐给基督一个恩赐-叫祂作万有的头。按这领会,神将一个大恩赐赐给基督,这个大恩赐就是作万有的头。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节里‘向着’这小小的辞,表征召会与基督的联合与合一。基督是向着召会,就是祂的身体,作万有的头。

以弗所一章十节说,‘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我们看过,神已使基督作万有的头。借着神在一切世代中所有的安排,万有要在基督里,在新天新地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这将是神永远的行政和经纶。神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经纶或安排,是要在时期满足时,将万有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

全宇宙都在基督的作元首之下。然而,许多事今天仍在崩溃的状态中,因为将万有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的过程尚未完成。但在时期满足的经纶中,一切都要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没有一事会继续在崩溃的状态中,也没有一事会倒塌。神要在基督里将万有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诗歌第七百七十九首的头两节说到这点:

在基督里归一万有,乃是我神的经营;
基督作头并作中心,万有和谐而安宁。
基督元首要作中心,神在其中作亮光;
基督和神同坐宝座,使其心愿全得赏。

以弗所一章十节指明,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不仅是万有的头,也是万有的中心。基督是将万有在祂自己里面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的中心。我们可用轮轴作例证。轮轴是轮子的中心,所有的轮辐借其得以维系。若将轮轴挪开,轮辐就溃散了。轮轴是维系轮辐的中心。可以说,基督作万有的中心,是万有的‘轮轴’;万有在祂里面得以维系(西一17)。

四 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

按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召会,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基督的身体就是祂的丰满。基督的丰满出自对基督丰富的享受(弗三8)。借着享受基督的丰富,我们就成为祂的丰满以彰显祂。这是基督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基督,就是没有限量的无限之神,大到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这样大的基督需要召会成为祂的丰满,作祂完全的彰显。

在那从升天基督到召会的传输里,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因为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的基督,是在这传输里。这传输将我们连于充满万有的基督。这样,召会就成为充满万有之基督的丰满。

以弗所四章十节说,‘那降下的,也是那升上,远超诸天之上,为要充满万有的。’基督先成为肉体,从天降到地,然后受死,进一步从地降到阴间。至终,祂复活,从阴间升到地上,又升天,从地上升到天上。祂借着这样的历程开了路,使祂得以充满万有。

以弗所四章十节的思想很深奥。基督原在诸天之上。借着成为肉体,祂降到地上作人,并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然后祂在十字架上受死,降到阴间,在复活里从阴间升到地上,最后升到三层天上。借着这样降下和升上的交通,祂充满万有。如今基督无所不在,在地上,也在诸天之上。

五 那首先的与末后的

基督是那首先的与末后的(启二8,一17,二二13)。基督是首先的,意思是没有人在祂以先;祂是末后的,意思是没有人在祂以后。主告诉在士每拿受苦的召会,祂是那首先的、末后的。这指明祂所经过的苦难无论多大,那些苦难都不能终结或破坏祂。祂是那首先的,至终祂也是那末后的。召会遭受苦难时,需要认识基督是那首先的、末后的,是永远存在、永不改变的一位。无论逼迫的环境如何,祂仍是一样;没有一事能在祂以先,也没有一事能在祂以后。凡事都在祂管治的界限之内。

主告诉在士每拿的召会,祂是那首先的、末后的,指明召会该是得胜的,不被任何苦难所击败。召会该经过所有的苦难,达到终点,因为那是生命和召会元首的主,是首先的、末后的。

六 初与终

基督不仅是那首先的与末后的,也是初与终(启二二13下)。基督不仅是首先的,也是初;不仅是末后的,也是终。首先的,指明没有人在祂以先;末后的,指明没有人在祂之后。初,意即祂是万有的起源;终,意即祂是万有的终结。这不仅指明,没有人在主耶稣之先,没有人在主耶稣之后,也指明没有祂就没有起源,也没有终结。

七 阿拉法与俄梅嘎

基督除了是首先的与末后的,初与终以外,也是阿拉法与俄梅嘎(启二二13上)。我们也许被这些辞所困扰,以为它们是重复的,以为初、首先的、和阿拉法是相同的;终、末后的、和俄梅嘎也是相同的。但这不是重复,乃是不同的方面。是首先的,未必就是说,那是初。是首先的,意思是那人是首先的,在那人之前一无所有。然而,是初不仅是说那人是首先的,也是说那人开始了某事。那么,在阿拉法与初之间有何不同?某件事也许是初,但没有内容或延续。基督是阿拉法与俄梅嘎,意思就是祂是完整的内容和延续。基督是阿拉法至俄梅嘎,是希腊文的首末字母,也是其他每一个字母。这就是说,基督是神工作的内容和延续,因祂不仅是初与终,也是阿拉法与俄梅嘎。

基督要成为初与终,需要采取某些行动。基督不仅是首先的,也是初,是神经纶和神工作的开始。神的工作开始于基督,也要结束于基督。事实上,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祂是神工作中首先的与末后的,初与终,祂也是神所作之事的内容和延续。因为希腊文从阿拉法至俄梅嘎包括所有的字母,我们就可以说,在神的经纶里,基督是每个字母,用以组成字、句、段、章、和书。祂是组成我们人生故事的元素。

我们所事奉的主是阿拉法与俄梅嘎。祂是第一个字母,末一个字母,和其间所有的字母。这就是说,祂在神圣的经纶中能完成一切。基督是包罗万有者、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初与终、阿拉法与俄梅嘎。借着祂,我们享受三一神的分赐。

八 众圣徒的分

歌罗西一章十二节说,‘感谢父,叫你们够资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给众圣徒的分。’这里众圣徒的分,就是包罗万有的基督,作我们的享受。父不是叫我们够资格承受天堂,乃是叫我们有分于基督,祂是众圣徒包罗万有的分。我们能放胆宣告,基督如今是我们包罗万有的分。

歌罗西一章十二节译为‘分’(portion)的希腊文,相当于希伯来文用来指美地的一分(allotment)。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以后,那地就成了他们的地,他们的分。每一支派都得了那地的一分。当然,今天我们所分得的分,不是巴勒斯坦物质的地,乃是包罗万有的基督。流奶与蜜的美地是基督包罗万有的预表。基督作我们的美地,乃是我们的分,众圣徒的分。我们何等感谢主,将基督赐给我们,作我们神圣的分!

每一支派都有一分美地,每一支派的人都同得这一分。同样的原则,我们同得所分给众圣徒的分。这就是说,我们都有分于基督这包罗万有者,作我们的享受。

神对亚伯拉罕关于美地的应许很有意义(创十二1)。保罗写歌罗西书,说到众圣徒的分时,无疑记得旧约里将美地分给以色列人的图画。保罗使用‘分’字,以旧约关于那地的记载作背景。神将美地赐给祂的选民以色列人,作他们的产业和享受。那地对他们乃是一切。今天基督是我们的分,我们的业分,我们的一切,正如那地对以色列人乃是一切一样。那地提供以色列人所需要的一切:奶、蜜、水、牲畜、榖类、矿物。保罗写歌罗西书时,使用包罗万有之地的观念,帮助我们看见,今天惟独基督是我们包罗万有的分。

基督作我们的分,包括神圣的经纶里,祂身位的其他各面:神的受膏者、在万有中居首位者、万有的头与中心、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那首先的与末后的、初与终、阿拉法与俄梅嘎。这样一位基督是我们的分,我们现在正在享受祂。在神圣的经纶里,基督的各面都是有意义的,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可应用的,这些都该成为我们主观的经历和享受。

九 以色列的荣耀

在神的经纶里,基督不仅是众圣徒的分;祂也是神选民以色列的荣耀(路二32)。祂作孩子,在耶路撒冷殿中献给神时,那年老、公义、虔诚的西面,在圣灵的感动之下,尊崇祂不仅是外邦人的光,也是神子民以色列的荣耀。在旧约里,耶和华认为祂自己是以色列的荣耀(耶二11)。在祂成为肉体时,祂被一个受那灵感动的人尊崇为同样的一位。这指明新生的基督,就是耶和华神,该被承认并尊崇为神,在他们中间彰显为他们的荣耀。

十 以色列的安慰

路加二章二十五节告诉我们,那年老、公义并虔诚的西面,素来盼望以色列的安慰。基督不仅外面是以色列的荣耀,里面也是以色列的安慰。没有祂,甚至神的选民也没有外面的荣耀或里面的安慰。这成为肉体的基督是他们的荣耀,拔高他们;也是他们的安慰,抚慰他们。这都是在神经纶的安排之下。

新约总论/第二十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25 18:07 by 127.0.0.1